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灾后重建概念股应区别对待

  商报记者 王健杰

  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的里氏8.0级强烈地震已经过去两周时间,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政府反应迅速,抗灾救险措施有力以及全国人民表现出令人鼓舞的强大凝聚力让人欣慰。这场罕见的大地震不仅使受灾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惨重,也震动了资本市场,股市里川渝板块上市公司也因受地震影响而被投资者格外关注。

  游资爆炒灾后重建致众多散户高位被套

  随着时间的推移,股市中灾后重建概念也迅速被市场炒热。受国务院部署中央财政今年安排700亿元重建资金,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减税202亿元支持灾后建设等重大利好消息的影响,重建板块如水泥、川渝板块等上周表现极为活跃。

  受游资热炒,四川路桥损失不明的情况下,其股价却在5月14日复牌后连续涨停,至今累计涨幅已超过50%,其5月22日11.15元的收盘价与2007年3分钱的业绩相比,已经是天价,动态市盈率高达370倍。随后一个交易日走势急转直下,以11.97元高开后一路下跌,收盘时几乎跌停,跌幅为9.78%。

  然而,四川路桥并非个案。事实上,自5月12日发生地震以来,有数家上市公司在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涨幅偏离大盘,出现明显异动。如重庆路桥在5月14日以后,在公司没有“任何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重庆国投对公司也没有任何重组计划”的情况下,连续涨停,至今累计涨幅已经超过60%。

  此外,DR四川金、四川路桥、渝开发涪陵电力九龙电力三峡水利西昌电力均在复盘后多次以涨停收盘,而又在5月23日当天同时出现巨大跌幅,典型的游资爆炒概念让追高跟进的散户吃尽苦头。统计发现,川渝两地数十家上市公司已经被疯狂恶炒,而大量游资已经撤退,本周开盘后,上述类型的股票也很可能仍将延续大跌走势。

  川有色金属、酒类业绩受损 业内人士:保险板块受冲击明显

  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资本市场上,除了游资对灾后重建概念的热炒吸引散户们的眼球以外,普通投资者对于受地震直接影响的板块与相关上市公司也是十分关注。

  

  保险板块受直接冲击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就个股而言,注册地址正位于震中汶川县的岷江水电首当其冲。而从目前看来,保险板块可能受地震负面影响最大。

  据兴业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田辉估计,此次地震可能给寿险公司带来4亿元左右的损失。他表示,地震对财产保险公司影响较小,因为在财产保险中,地震一般属于除外责任,对寿险公司的影响较大。

  而市场的反应显然更为直接,因受灾后大面积赔付预期担忧的影响,地震发生后,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突然纷纷于地震发生后11分钟结束涨势,从全天的最高点开始掉头向下。最终,三大保险股在尾盘短短的21分钟内,由红盘翻绿,以下跌报收。截至上周五,中国平安股价盘中累计下跌14.04%;中国人寿累计下跌13.31%;中国太保累计下跌10.71%。

  上海证券蔡钧毅表示,“由于受到赔付预期的担忧,保险股是受地震负面影响最明确的板块”。

  有色金属供应链受影响

  据资料统计,在全国有色金属中,川渝地区产量占比较大的主要是铅、锌和铝材。由于地震,使得川渝地区的交通运输造成一定的中断。川渝地区的地震灾害将给全国的铝材生产以及铅锌供应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而且四川省主要有色金属板块上市公司宏达股份受地震影响较重。据宏达股份此前公告显示,由于公司本部所处的什邡地区属重灾区,包括该公司总部有色金属生产基地和磷化工生产基地及控股子公司四川绵竹川润化工有限公司、四川安县宏达化工有限公司的多处厂房和设备损毁严重,并且公司2002年9月租赁的四川省什化股份有限公司资产在地震中被夷为平地,损失巨大。

  截至目前,据公司最新公告显示,在经有关部门同意后,其全资子公司四川宏达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已于5月21日正式恢复生产。

  

  酒类公司未来业绩或受损

  此外,川渝地区是白酒的产销重地,聚集了大量酒类上市公司。虽然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沱牌曲酒重庆啤酒等已经陆续表示,地震目前对各公司未产生太大影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但五粮液一位高管称,尽管短期内地震对川渝酒类上市公司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但市场变化和交通运输不便造成的间接影响将会在灾后慢慢显现。

  据该人士估计,整个救援和重建工作的持续时间不会很短,这肯定会导致白酒类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业绩方面的影响在二季度体现会多一些,三、四季度也会受到一些后续影响。但生产方面影响不会太大。”

  上市公司能否受益灾后重建未明 专家:区别对待灾后重建概念股

  记者发现,地震后第二天,灾后重建概念就已经开始被炒作起来,几乎所有水泥业上市公司股票均以涨停报收,而医药板块也是全面上涨。但事实上,被炒作的上市公司究竟能否从灾后重建中获益仍是未知数。

  在救灾方面,由于地震烈度大,造成的伤亡情况非常严重,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医药类上市公司而言,主营业务产品能否真正受益才是判断其是否属于灾后重建板块的关键。

  灾后重建方面,主要受益的是以水泥、钢铁等为代表的相关上市公司。但国泰君安分析师韩其成认为,灾后重建驱动水泥需求,但其属于政治性任务,对水泥价格拉动估计不会很大。而就钢铁行业而言,一般来说,以生产建筑用钢为主的企业才有受益空间。

  同时,业内专家亦指出,由于受运输条件和运输成本的限制,只有那些离灾区较近的公司将会在重建中发挥作用。

  上海某券商分析师认为,灾后重建是肯定的事,一些上市公司从中受益也是事实,但现在仍不明晰。作为投资者,目前应该做的是抵制灾难概念,而不是去炒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