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欢迎中国的投资,非常欢迎

  陈达

  我们一直表达这样的观点,即自由贸易对美国是好事,经济孤立主义是错误的。我们向美国国会阐述事实,正因为自由贸易,我们的经济才如此强大

  古铁雷斯这次访华,更多强调邀请中国企业去美国投资。

  5月15日,在华访问期间的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Carlos M. Gutierrez),出席了中国美国商会等参加的午餐会。午餐会一开始,古铁雷斯就表达了对四川汶川地震遇难者的哀悼以及对他们亲人的慰问。他和全体美国企业的代表默哀一分钟。

  午餐会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和第一财经频道联合独家专访时,古铁雷斯依然说道:“当我看到四川地震的电视画面时,我非常伤心。我们在美国能看到相关的报道、图片和画面,让我们的心都碎了。就如最近布什总统说的,我们准备好了尽力帮助中国。”

  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古铁雷斯访华时都会带一支美国企业代表团,为今后扩大对华出口作准备;而游说中国开放市场并且减少进口壁垒也成为他每次访华经常提到的内容。

  5月15日一大早,古铁雷斯就和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共同宣布中国公民可通过团队形式赴美旅游。而6月17日,古铁雷斯会在华盛顿接待首批赴美旅行团。届时,华盛顿将举办大型庆祝活动。

  在古铁雷斯看来,吸引更多中国人去美国旅游、去美国投资是当前中美经贸的突破口,也是他这次来华要传达的一个信号。在接受专访时,古铁雷斯反复强调,美国现在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投资,而贸易保护主义并不能保障经济的发展。

  古铁雷斯在演讲中表示,目前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只占来自亚洲国家直接投资的0.2%。

  古铁雷斯说,麦肯锡调查显示中国500强企业中的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在海外投资,在最活跃的如科技、传媒和电信等领域中,只有50%的大公司在海外投资。

  下月,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将在华盛顿举行。古铁雷斯认为,从基本面看,中美关系不会受到新一轮经济下调波动的影响。因为,中美关系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持续发展,而且在未来几年应该保持这样的发展。中国企业应该加大在美国的投资,而美国也应该努力增加对华出口来提振经济和缩小美中贸易逆差。

  减少逆差,

  通过增加出口而非限制进口

  《第一财经日报》:你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古铁雷斯:我这次来和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进行了会面,为我们下一次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作准备。

  《第一财经日报》:去年年底,第18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北京达成了14项重要的协议,美方有没有对其作过评估,是不是已经很好地落实了?

  古铁雷斯:是的,我们刚签订的一个有关旅游方面的谅解备忘录,是去年中美商贸联委会的成果之一。但是,有些协议需要更长时间去落实。这些协议都在相关的工作组内进行运作。

  《第一财经日报》:最新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中贸易逆差锐减,你是否认为这种情况会持续全年?

  古铁雷斯:很难预测。美中贸易逆差还是很大的。尽管在我们看来,3月份确实有一个低点。我想说,我们并不会为了减少美中贸易逆差而减少从中国的进口,我们用的策略是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因为,如果我们针对进口采取限制措施,就会让我们陷入不应该有的保护主义。所以,我们要和中国政府共同努力,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看现在悬而未决的WTO多哈回合谈判?

  古铁雷斯:如果全球经济继续要保持高速发展,必须让多哈回合谈判顺利完成。有机构预计,如果多哈回合谈判顺利结束,将会有5亿人摆脱贫困。因此,这需要中美两个经济体都发挥领导者的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在谈判并且正在等待国会批准,美国是不是在亚洲地区还有新的目标建立自贸区?

  古铁雷斯:我们觉得现在是有机会在亚洲地区扩大美国的自贸区。美国四分之一的出口是去往亚洲地区。我们已经和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建立了自贸区。当然,与韩国的自贸区还有待国会批准。我们首先要让国会批准和哥伦比亚的,然后是和巴拿马的,之后还有韩国。

  《第一财经日报》:你一直说,美国在亚洲的出口份额受到更具竞争力对手的排挤,你很担心这个问题,未来会怎么做呢?

  古铁雷斯: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赶紧落实贸易协定,美韩贸易协定很重要。另外,为了争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去美国投资以及美国企业到中国投资,要建立双边投资领域的协定。这两件事情我们都在做,同时鼓励我们的伙伴,使他们的市场开放。因为,竞争是好的,开放是好的,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和经济增长。

  《第一财经日报》:亚洲地区是未来美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对吗?

  古铁雷斯:亚洲地区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对美国经济更为重要。我们相信,美国对亚洲经济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

  因为自由贸易,我们的经济才强大

  《第一财经日报》:为什么这次访华,你特别强调目前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的重要性?

  古铁雷斯:中国正在加大对美国的投资。但是我想说,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要远远大于中国企业在美的投资规模,许多美国企业在华已经几十年了。现在,许多中国企业正在成为全球性企业。所以,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去往美国投资。

  我要传达出一个信息就是,美国欢迎中国的投资,非常欢迎。如果你有很好的品牌和技术,你可以在美国市场做得很好,在服务业尤其如此。

  《第一财经日报》:你在之前的演讲中说到,美国政府正在安排一个10座城市的系列推介项目,向中国的投资者介绍直接投资机会,能具体说一下吗?

  古铁雷斯:这会包括一系列的投资机会,从服务业,尤其是酒店业,到一些技术、制造业、消费品等领域的合作项目。所以,不同的中国企业都能找到它们感兴趣的行业。

  《第一财经日报》:你一直认为保护主义不利于美国的经济发展,那么,美国商务部将如何行动,促成一个更加自由的美国市场呢?

  古铁雷斯:我们一直密切地与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工作,表达这样的观点,即自由贸易对美国是件好事,经济孤立主义是错误的。我们一直向美国国会阐述事实和数据,正因为自由贸易,我们的经济才如此强大。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看待出口对目前美国经济的意义?

  古铁雷斯:对于当前的美国经济来说,出口很关键,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重要。美国经济增长减速,美国房价下跌。出口和贸易协定变得相当重要。所以,不管是小企业还是大企业,我们都要尽量促进它们的出口。

  《第一财经日报》: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口下降了,你如何评价?

  古铁雷斯:是的。这是我们不想看到的。布什总统之前启动了刺激经济的政策,给予消费者税收返还。现在的失业率是5%,比过去三个季度的平价值要低。虽然如此,我们并不满意。大部分的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上半年是最困难的时期,下半年的情况会好于上半年。

  古铁雷斯

  ● 1953年11月出生于古巴哈瓦那,父亲是个成功的菠萝商人

  ● 1960年,全家移居美国

  ● 古铁雷斯第一份工作是在墨西哥城开着大篷货车贩卖谷类食品,向小杂货店推销一种冻麦片。工作8年后,升任家乐氏(Kellogg's)墨西哥分公司总经理

  ● 1999年4月,出任家乐氏公司首席执行官

  ● 2000年4月,被任命为家乐氏公司总裁

  ● 2004年11月,受美国总统布什提名,出任美国第36任商务部部长

  ● 2005年2月,正式就任美国商务部部长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铁雷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