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较高额关税不利越南引进外资

  徐静波

  越南工贸部部长武辉煌近日在东京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访问时,就越南的投资环境与中国之比较的问题,作出了“越南要向中国学习”的坚定答复。

  与中国相比还有差距

  22日下午在东京举行的“亚洲的未来”论坛讨论会上,就中越投资环境问题,越南工贸部部长武辉煌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从1978年开始实行改革开放,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很感激中国对于他们的援助。

越南直到1986年才打开国门,1987年才制定了《外资企业投资法》。在这些年中,越南从中国学到了不少的东西。与中国相比,越南的投资环境还有不少有待完善的地方,这一方面还需要“继续向中国学习”。

  但是,越南也有8700万人口,尤其是70%的人口年龄在40岁以下。武辉煌说,作为一个年轻的国家,我们的目标是在2010年摘掉“贫困国家”的帽子,人均收入达到1000美元,并争取吸引更多的外国企业来越南投资。

  最近几年,投资中国的一部分外资企业将越南作为新的投资国。武辉煌在“亚洲的未来”论坛上指出,2006年,日本企业对越南的投资比前一年增加了3倍,且2007年继续保持高速增加的势头,投资项目总数达到150个。近年来,日本企业在越南的投资达到了90亿美元,已经有1000家日本企业在越南落户。

  越南关税高于中国

  尽管越南在不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但是苛刻的日本企业似乎并没有彻底动心,日本与越南两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已经进行了2年。此次在日本访问期间,武辉煌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再次举行了会谈,但是日本显然没有做出一点的让步。甘利明公开表示,越南高额的关税使日本那些以出口加工为主的企业难以承受。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有关人士指出,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一些以利用低廉劳动力为生存条件的日本加工企业开始向劳动力成本仅为中国一半的越南转移。但是,越南的进出口关税比中国高,让一心追求低成本的日本企业到了越南后发现并没有获得更多的好处。于是,向越南施加压力成了日本的一项外交策略。

  据悉,日本最大的电子零部件生产商之一的日本电产集团原计划在越南投资10亿美元建设亚洲最大的电子零部件生产基地。该集团会长永守重信在访问越南期间,受到越南首相的隆重接见。但是,电产集团最后却收回了自己的投资诺言,因为他感觉到,目前越南的投资环境与中国相比,至少差了15年。于是,他把对越南的投资放到了浙江省平湖市,目前在平湖市已经拥有了13家工厂,雇用中国员工2万多人。

  在越日企遭遇麻烦

  武辉煌说,越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虽然才1年,但是经济与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07年,越南的GDP增长率达到了8.4%,出口增加了21%。尤其是与日本的贸易,在今年前4个月就达到40亿美元,全年有望突破150亿美元,提前实现2010年的目标。日本已经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越南的最大投资来源国。

  虽然武辉煌一再强调越南具有很好的劳动力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但是日本产业经济大臣甘利明公开表示,越南之所以能够吸引日本企业,最大的原因是越南人与战后的日本人有着许多相似的优点,其中包括勤劳、以企业利益为第一考虑、有事共同商议主动献策。言下之意并非是因为非常优越的投资环境而吸引日本企业。他同时承认,进入越南的一些日本企业正在遇到一些麻烦,甚至有些纠纷。

  甘利明大臣对武辉煌称,日越自由贸易协定一定要是高质量、高水平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辉煌 | 甘利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