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人的能力是经济增长的基础

  马俊

  编者按

  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正在寻找一条新路径,将经济发展和民生发展、人的发展协调起来,探索一条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在这个背景下,“上海论坛2008”设定了“转型?增长?福祉”的主题。

作为论坛的媒体战略伙伴,《第一财经日报》专访了此次论坛的贵宾,耶鲁大学经济系教授、发展经济学家、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HDI)的共同设计者??古斯塔夫?拉尼斯先生,请他为我们详解“人类发展”的理念和国际经验。

  《第一财经日报》:在你的学术研究工作中,“人类发展”是一个核心概念。什么是人类发展?人类发展与经济增长是什么关系?

  拉尼斯:“人类发展”的概念包含婴儿死亡率、平均寿命、识字率等。相对于人类发展而言,经济增长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人类发展”才是目的,但是人类发展又制约着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和人类发展以两种方式相互影响。传统上认为,高质量的人力资本、高识字率有助于促进增长;从另一方面来讲,经济增长也可以促进人类发展,例如政府投资于医疗卫生和教育,私人企业乃至个人也可以将经济资源投入人类发展领域,以促进人类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你是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HDI)的共同设计者之一。设计这个指数的目的是什么?这个指数如何计算,各个国家如何利用这个指数?

  拉尼斯:人类发展指数是用来衡量各个国家人类发展水平的一个指标。它提供一种共同的标准来衡量哪些国家做得好一些,哪些国家做得不够。每年的人类发展指标都包含3组数据,分别是该国人口的平均寿命、15岁以上人口的识字率和受正规教育人口的比例,经过换算得出该国当年的人类发展指数。通常以这个指数来对比该国当年的人均GDP。

  这个指数有许多用途,各个国家可以参照这个指数来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最有趣的一点是,相当多的国家都借鉴了我们这个指数的设计,在其国内各个省份之间也搞人类发展指数。而这种内部比较和竞争非常有益,它促使整个国家的总体人类发展水平得到提升。

  《第一财经日报》:自从1990年开始引入HDI以来,世界各国在人类发展方面表现出怎样的趋势?

  拉尼斯:我们发现的主要趋势是,那些在经济增长和人类发展两方面都表现较好的国家,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优势越来越明显,换句话说,它们受益于经济增长和人类发展相互促进的这样一种良性循环中,很多东亚国家就是这样。而那些两方面都较落后的国家总是步履艰难,不少非洲国家不幸就处于此种境地。

  有意思的是那些不平衡的、“跛足的”国家,有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很强劲,但是人类发展较为迟缓,有些国家正好相反。我们观察到的趋势是,那些有着较好人类发展势头的国家,经过一段时期以后,经济增长也会跟上来,逐渐形成双高的良性循环。而那些人类发展远远滞后于经济增长的国家,往往很难形成良性循环。我们可以由此得出一个教训,“先抓经济增长,然后再关注分配和人类发展”这样一种思路和政策是不正确的。人类发展可谓经济增长的基础,如果优先考虑人类发展,那将有助于经济步入可持续的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HDI来衡量,中国的人类发展处于怎样的一个水平?

  拉尼斯:根据我的观察,中国的经济增长十分出色,然而人类发展还不是很理想。主要的问题在于教育和医疗,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在那些地区,人们较少获得有关方面的帮助,单靠他们自己很难解决一系列民生和人类发展方面的困难。所以如果中国想要步入经济增长和人类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应当在医疗和教育,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医疗、教育上投入大量资源。

  《第一财经日报》:一个国家想要改善其人类发展水平,需要做哪些最重要的工作?

  拉尼斯:改善人类发展有两方面的工作可做。一是政府加大人类发展方面的财政投入,比如中国中央政府近年的投入力度就不小。另一种可行的办法是鼓励家庭将其资源投入教育等方面,而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政府的转移支付等扶植手段就非常重要。在这方面,中国可以借鉴比如墨西哥、玻利维亚等国曾成功实施的一种做法。在墨西哥等国,政府向家庭提供资金,但是资金的使用是有条件的:必须投入医疗和教育。一位母亲每月可向政府领取补贴,但是政府要求她把这笔钱用于子女的医疗与就学。

  《第一财经日报》:下一个10年,世界人类发展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拉尼斯:主要的挑战是,有一些人仍然抱持过时的观念,认为“经济增长就是一切”,认为“搞好经济,我们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其实重要的是应该认识到,经济增长虽然重要,但它归根结底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人不能靠吃抽象的经济增长为生,人的生命依赖实实在在的生存条件、医疗条件,人的生命质量的提高依赖教育条件。人们应该意识到,人类发展的这些因素,与人类的生活紧密相关,是不能也不应作为经济增长的代价而牺牲掉的。

  《第一财经日报》:如果请你给那些尚不重视人类发展的人一句忠告,你将说什么?

  拉尼斯:请记住,人的能力始终是经济增长的基础。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