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被低估的美国通胀

  林纯洁

  “你可以在一段时间欺骗所有人,也可以在永远欺骗一些人,但不可能在永远欺骗所有人。”

  这是美国前总统林肯的一句话,也是PIMCO首席投资官格罗索(Bill Gross)“6月投资展望”的开头语。

笔者借用这句话,是因为将谈论同样的话题,那就是通货膨胀。

  有两件事情对上周的美国金融市场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第一是原油价格继续上扬,一周国际油价上涨了6美元/桶,并且在周四突破135美元/桶;另一件事情是美联储暗示降息周期已经结束。

  两者的共同点就是通胀。原油价格上涨使市场对通胀压力的忧虑加深,而美联储暗示停止降息的原因也是通胀压力。

  而结果是,道琼斯指数在上周下跌了3.9%,更具代表性的标普500指数下跌了3.5%,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3.3%。

  而在本周,通胀依旧是关注的焦点。在上周“骄人”的生产者物价指数公布后,投资者担心更加重要的4月个人消费性支出平减指数(PCE)是否会给他们更多的“惊喜”。

  目前市场预计4月PCE将同比上涨3.1%,核心PCE涨幅将为2.1%,仍然高于美联储乐于看到的区间。高企的通胀在今年将成为常态,美联储在最新公布的FOMC议息会议纪要中预测,今年美国核心PCE增幅将介于2.2%~2.4%。

  即使是这样的数据也可能是被人为低估了1个百分点,而原因是计算方法的问题。格罗索表示,相对于其他国家,美国计算通胀率的方法有着显著不同,而这些不同导致实际通胀水平被低估。这些被质疑的计算方法包括用业主等价租金来代表居住成本,和根据品质调整计算诸如电器之类的产品价格。

  实际上,在过去几年,美国房地产价格上涨的速度是租金涨幅的近3倍;另外,如果你要购买一台主流电脑,今年的价格高于去年,但在通胀计算上,价格是降低的,原因是今年主流电脑的性能比去年提高了。这意味着统计上的价格下跌可能在你的钱包里得不到体现。

  这可能可以解释为何在全球通胀率达到7%特别是在美元大幅下跌时,美国可以将通胀水平维持在4%的水平。

  如果通胀真的被人为低估,那么美国经济将比想象的更加脆弱。

  “通胀引发的震荡已经发生,现在的问题是震荡将持续多久以及市场、政策制定者将如何应对。”美林在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在美国,低就业率、高汽油价格、信贷紧缩以及房价下跌带来的冲击,将是财政刺激政策影响力的2倍。”

  美林表示,美国仍然是一个“脆弱的经济体”。

  同样,如果通胀被低估,那么将对很多资产价格产生很大影响。“如果核心通胀水平不是2%而是3%,那么债券名义收益率也应该比目前的水平高出1个百分点。”格罗索还表示,更高的通胀水平意味着证券市场可接受的市盈率应该更低。他认为,债券价格可能向下调整5%,而股市和商业地产市场的价格向下调整的幅度将可能达到10%甚至更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罗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