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能源需求管理更能影响油价

  张燕

  未来原油价格会出现中期调整,回调至每桶70美元之后,在欧佩克(OPEC)的干预下,油价将再次上涨到85美元以上比较稳定的水平。这是普氏能源资讯总裁朱文清(Victoria Chu Pao)在昨日开幕的“上海论坛”上描绘的原油价格前景。

  朱文清指出,这一前景实现的前提条件是:全球已经意识到能源需求是可以控制、可以管理的;勘探活动又发现了新的供应来源;其他资产类别的投资回报变得更有吸引力,对能源的投资需求下降。

  “最终决定价格的因素是石油消费国如何来控制未来的需求。消费国对需求的管理,将要比生产国对供应的管理更能影响价格。”朱文清说。

  朱文清认为,美元贬值、燃油补贴对需求的助长、潜在供应短缺担忧、资金投机模式变化,是推动油价不断刷新纪录的四大因素。

  过去两年美元的大幅贬值是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之一,美元的贬值鼓励石油生产商索要更高的价格。亚洲一些国家实行的燃油补贴助长了需求的增长。中东局势以及尼日利亚、委内瑞拉等自然灾害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引发了对供应的担忧。

  金融投资的模式也发生了变化,现在能源价格反映了未来2~5年的风险(过去油价通常仅反映1~2年的风险),并且资金由于非商品资产类别吸引力不够纷纷涌入能源市场。

  但是,朱文清认为,未来2~3年这四个因素可能发生变化,与石油价格的相关性有所减弱。

  “美元的下跌不可能无限期推升油价;石油补贴不可能永无止境,维持补贴对于背负大量财政赤字的政府举步维艰;从长远来看,投资势必要寻求真正的回报,资金大举涌入能源行业也会减缓。”

  朱文清指出,能源效率的提高其实是个无法忽视的“未知数”。各国在提升能源效率方面还大有可为,美国由政府主导的燃料效率标准明年就会实施,将会对燃油的需求带来很大的影响。

  朱文清建议,在管理能源需求时可以从城市规划、楼宇建设、公共交通、机动车辆标准、新技术角度来考虑,政府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动科学研发投入,通过政府支出、资本市场以及风险投资输入相应资本,同时要在信息方面提高透明度。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文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