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期货公司一控一参 非券商类公司无缘期货航母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规定,限制同一主体最多控股1家期货公司的同时参股另1家期货公司,这可能意味着一些非券商类上市公司试图控股两家以上期货公司或“一拖二”打造“期货航母”的梦想破灭。

  规定就规范同一主体控股、参股期货公司的有关问题明确了“一控一参”的监管新规:现阶段,同一主体控股和参股期货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期货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而现有期货公司的股权结构及相关投资主体控股、参股期货公司的行为不符合新规的,应当及时整改,可在该规定施行之日起2年内达到监管要求。

  不过附件中又列出了两类不计入控股、参股期货公司数量范围的特例:直接及间接持有期货公司5%以下(不含5%)股权;同一主体通过直接或间接持有证券公司的股权而控股、参股期货公司。

  证监会强调,出台上述“一控一参”的数量限制,是“为进一步明确对期货公司股东的监管要求,理顺期货公司股权关系,促进期货公司做优做强,防止控股股东与期货公司以及关联期货公司之间出现风险传递、不当利益输送等问题”。

  昨日,部分期货公司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上述“一控一参”新规的出台,虽有证券等金融行业中类似规定的借鉴且春节后在期货业也早有风闻,但仍应具有明显的针对性。一些欲借金融期货春风打造崭新“期货航母”的新老期货集团,正面临退而求其次的尴尬。

  有意承袭老“中期”系衣钵而打造“期货第一股”的中国中期(000996.SZ),其董事会于今年2月28日公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该公司试图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筹资25亿元来收购和增资老中期系下三家期货公司,将中国国际期货(下称“深圳中期”)、中期期货、中期嘉合的注册资本分别增加至12亿、5亿、3亿元,并分别持有90.83%、99.40%、94.97%股权。而目前期货业内规模最大的期货公司??中粮期货,其注册资本也仅3.5亿元。

  不过,3月初开始一直处于停牌状态的中国中期,从截至上周末对外发布的公告来看,其曾让业内叹为观止的上述宏伟蓝图,也仅实现控股目前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中期期货94%股权的第一步。至于其早与相关股东签署受让中期嘉合1490万股(占49.67%股权)、深圳中期2038.838万股(占18.53%股权)的协议,却也至今未见其发布公告宣称已获证监会的官方核准。不久前,还有媒体披露,中国中期庞大的再融资及收购计划,因不获相关审批部门认同,已经在证监会层面搁浅,而不赞成期货公司发展过于迅猛的有关高层认为风险太大。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致电中国中期常务副总经理兼深圳中期董事长的宫月云,但后者以尚不知情“一控一参”的新规已出台为由拒绝发表评论。

  其实,数年前尚可与老中期系一比高下的五矿系,其旗下期货公司已由鼎盛时的五家之多瘦身至仅保留两家。而均由五矿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的五矿实达期货、五矿海勤期货,如今也面临“一控一参”新规下重新调整股权结构的必要。上月18日,五矿海勤期货获证监会核准增资到1亿元时,批文中已明确要求其“按承诺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监管政策的要求”。不过,据五矿投资有关负责人介绍,不排除由其旗下五矿证券接手五矿海勤期货控股权以规避新规的可能。

  无独有偶,非券商类上市公司新黄浦(600638.SH),在去年初获证监会核准全资控股华闻期货后,又于去年11月连续发布公告已先后达成以1.2亿元增资持有迈科期货40%股权、出资3234万元收购瑞奇期货43.75%股权的战略性投资协议,不过后两项申请至今未见获证监会核准。

  “一控一参”的新规,因其豁免条款并未对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证券全资控股中证期货、中信建投证券全资控股中信建投期货及中信华东集团控股中信东方汇理期货之类行为做出限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