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方电气启动灾后重建签下45亿元订单

  王佑

  东方电气集团原副总经理陈新有望出任德阳市市长,这对东方电气集团的重建工作或将有益。而在此次大地震中受到重创的是东方电气集团下属的东方汽轮机厂汉旺基地,部分业务也有望迁移至德阳。

  东方电气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东方电气(600875.SH,01072.HK)董事会秘书龚丹也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24日,东方电气正式举行了东方汽轮机厂(下称“东汽”)德阳及部分汉旺业务的复工仪式。

当天,公司还接到了华能集团发出的火电等设备订单,共计45亿元。

  陈新有或出任德阳市市长

  5月22日,四川省委组织部对外公示,陈新有被提名为德阳市市长人选,与其一同提名的还有另外11位政府官员人选,陈新有是唯一一位目前具有企业管理背景的人士。

  陈新有现为东方电气集团董事、党组成员,东方电气董事、高级副总裁。而在此前的5月21日,国资委刚刚宣布,陈新有就任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不再担任集团副总经理一职。

  据了解,陈新有本人在地震之前就已经接受过上级组织的考察。

  据了解,东方电气的风电汽轮机、核电汽轮机、燃气轮机及部分火电设备配套制造、东方电机有限公司都在德阳设有基地。

  外界称,东汽一部分位于地震重灾区汉旺镇的产能预计会迁至德阳,东方电气与当地政府签署了意向协议,将征2000亩地重建新厂,选址或在德阳的天元或八角镇。但该说法没有得到东方电气方面的确认。东方电气总裁温枢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重建基地还在选址中,要进行科学的专业的评估。

  据东方电气董秘龚丹介绍,东方电气的业务复产在紧锣密鼓地展开。5月14日,东方电机和东方锅炉厂开始逐步复产。5月23日,东方电机生产的云岗、太钢两根30万千瓦汽轮发电机转子和长洲岛4×2万千瓦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发电机定子、三峡右岸、龙滩等重点产品的零部件对外发运。

  损失资产在测算中

  龚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东方电气目前成立了三个领导小组:第一个小组负责恢复生产,根据合同情况,积极调动内部资源,外部分包协作;第二个小组是进行灾后重建,“对汉旺当地的资产清理和资产评估工作,由董事长王计亲自挂帅,公司主要领导参与。”第三个小组的重要任务则是对汉旺当地家属和员工的安置。龚丹说,尽管地震中倒塌的东汽中学已经不属于公司所管,但是中学的很多孩子都是公司家属。

  就外界所流传的这次东方汽轮机汉旺总部损失大约70亿元的说法,龚丹明确表示,如果以固定资产来算,汉旺基地约有几个亿左右的损失。“设备不是全部损毁的,而且还有一些存货,如铸锻件、钢板以及原材料等,这些都需要进一步评估。所以,我现在并不了解损失的数字。”

  东汽的重建工作也牵动了各方。东方电气总裁温枢刚在5月24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集团当天与华能集团签订了发电机组设备订单。该订单价值约45亿元,合同约包括6台66万千瓦超临界火电项目主机和部分风电项目,设备总容量超过400万千瓦。这是在遭受地震灾害巨大损失后,东方电气集团获得的最大订单。

  自从东方电气受到地震损毁、部分业务停产之后,股票也引起了投资者的抛售。5月12日,东方电气收在44.85元,5月19日复牌后,股票一路下跌,5月23日该公司的股价为每股30.14元,当日跌停。

  不过,东方电气H股股东对该公司的长期前景表示乐观。东方电气集团网站消息称,5月16日,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增持东方电气68.6万股股份,每股平均价25.756港元,持股量由5.89%增至6.29%。该公司特意在地震发生后向温枢刚发来信件表示慰问。5月16日,H股开盘后大跌14.33%;5月23日,公司收在24.9港元,微跌1.19%。

  另一H股股东鼎天资产管理公司表示,对东方电气的未来发展仍充满信心,将继续长期持有东方电气股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丹 | 陈新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