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出口额成倍增长广州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初显成效

  李溯婉

  通过与跨国公司开展战略性合作,广州汽车产业已形成以轿车为龙头,客车、货车、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协调发展的格局。截至2007年底,广州市共引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项目391个,投资总额62.9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86亿美元,其中超千万美元的项目107个

  近几年来,通过与跨国公司开展战略性合作,广州汽车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并拉动出口迅猛增长,广州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已在今年3月底正式启动。

据广州海关统计,2008年1~4月,经广东口岸出口汽车(包括整套散件)2.1万辆,价值2.8亿美元,量、值分别增长82.7%和1.2倍。

  广州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出口以小轿车为主,今年1~4月,经广东口岸出口小轿车1.6万辆,增长62.3%,占同期经广东口岸汽车出口量的78.2%;出口卡车3753辆,增长2.5倍。

  汽车出口主要以中外合资企业为主,1~4月,经广东口岸中外合资企业出口汽车1.6万辆,增长61.8%,占同期汽车出口量的79.4%。出口市场主要是欧盟,1~4月经广东口岸出口至欧盟的有1.4万辆,增长58.3%,占同期汽车出口量的70.1%;

  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4月份本田(中国)出口轿车1.5万辆,出口数量多少主要由欧洲的市场需求来决定,欧洲顾客最认可的是轿车的品质,尤其是德国对轿车质量要求非常严格。本田一直更强调的是质量,质量不断提高自然会拉动数量的增长,数量只是一个结果。

  朱林杰还谈到,出口受到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影响,但本田在进入中国设立生产基地之前已经考虑到此因素并对此进行详尽评估以及采取相应的措施。

  “在泰国、越南等国家制造汽车的成本比中国的低,但我们选择在广州设立生产出口基地,一方面是中国在零部件配套、人才等方面具有优势,另一方面有庞大的市场,我们在这里生产的汽车不仅是出口,例如主要出口的本田飞度,同时也在中国市场销售,海内外市场同时销售有利扩大同一车型的产量以及降低成本。”朱林杰说。

  通过与跨国公司开展战略性合作,广州汽车产业已形成以轿车为龙头,客车、货车、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协调发展的格局。截至2007年底,广州市共引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项目391个,投资总额62.9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86亿美元,其中超千万美元的项目107个。建立了以东部广州本田、北部东风日产和广汽日野、南部丰田汽车和广汽自主品牌汽车为核心的汽车产业基地。

  广州汽车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产量由2000年的3.81万辆提高到2007年的约78.8万辆,比2000年增长19.68倍,年均增长54.15%。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也随之快速增长,由2001年的0.37亿美元提高到2007年的10.71亿美元,年均增长75.23%。

  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表示,广州正在积极推进汽车出口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汽车产业布局,重点发展广州开发区、花都汽车城、南沙国际汽车产业园、广汽集团番禺汽车研发生产基地等汽车基地。自今年年起,每年市本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区(县级市)两级财政共用于扶持出口基地发展的专项资金不少于1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技术研发、自主品牌的培育、开拓国际市场等。

  此外,对于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按规定考核确认为高新技术企业,给予相应的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汽车企业引进跨国公司总部、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对经认定为总部、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的,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

  广州市外经贸局汽车出口业务负责人江榕处长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广州汽车以及零部件出口快速增长,与广州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有关,国家鼓励高技术含量以及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汽车以及零部件出口恰好吻合这种趋势。广州引用外商技术和资金发展整车出口,同时也拉动本土民营企业汽车零部件出口快速增长,今年1~4月,广州汽车零部件出口1.46亿美元,同比增长95%。

  据了解,广州汽车产业发展目标是,力争2010年汽车年产量达到130万辆,汽车工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其中整车产值2000亿元,零部件产值1000亿元。在出口规模上,整车及零部件出口规模达到18亿美元,年均增长30%以上,出口超1亿美元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3~5家。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林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