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跨国车企加速小型车战略中国微车企业逆市冲刺中高端车

  蒋婷婷

  “2500美元”的“全球最廉价汽车”,将不再由印度塔塔独家制造。一方面,日本日产、法国雷诺和印度巴贾杰(Bajaj)汽车公司三方计划在印度新建合资厂,生产售价同样仅为2500美元的低价车;另一方面,来自菲亚特、克莱斯勒、通用、大众等跨国汽车巨头也纷纷表示要上马低价小型车项目。

  而原本在小型车制造方面有相对经验的部分中国自主品牌,却开始出现“放弃低端转产中高级车型”的新苗头。

  不谋而合共推小车战略

  5月14日,日产、雷诺和印度巴贾杰三方宣布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在印度生产单价在2500美元左右的轿车,目标直指同样价格的印度塔塔汽车公司生产的NANO廉价家用汽车。而基于印度本土低价车市场竞争的日趋加剧,塔塔汽车也于近日决定走出国门,在肯尼亚新建汽车制造厂,以进一步加快全球化进程。

  小型车得势的背后,是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扬导致“油老虎”的失宠。据美国汽车数据公司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汽车市场上大型SUV的销量同比减少28%,小型车的销量则上涨了32%。其中,福特福克斯小型车销量同比增长了44%。在法国,小排量、更环保的家用新车4月份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8%。而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日前汇总的调查结果也显示,由于重视汽车的燃油经济性,一半以上的日本汽车消费者在考虑购置微型车。

  “汽车消费者的兴趣在转变,我们也在作出相应的转变。”通用北美汽车销售负责人称,通用计划在未来推出的14款汽车中,有13款属小型车或混型车。大众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也表示,将主要通过推广小型车来达到2015年将大众在美国的销量由2008年的30万辆提升至100万辆的目标。

  近日,菲亚特汽车首席执行官Sergio Marchionne在都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市场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容纳一个“真正的低端品牌”,菲亚特将在未来一年内就是否“推出新的低端品牌”作出最终决定。据悉,正在寻找的低端车型品牌,将覆盖包括类似Tata Nano车型一般的超低价小车以及价格会在6000美元左右的其他小型汽车。

  不仅如此,为扭转不断下滑的销售局面,一向擅长皮卡、SUV等大排量车型生产的克莱斯勒也在加速产品战略转变。克莱斯勒公司日前表示,会尽快将生产重点转向小型车及中型车的制造。目前,克莱斯勒已与日产汽车公司签约,将从2009年开始生产出口北美的一款小排量新车,该车将在2010年上市;且与中国奇瑞签订了长期协议,共同开发小排量汽车,但这些汽车尚不具备出口北美和欧洲的条件。

  小车竞争考验中国车企

  随着美国、日本等成熟汽车市场的销量逐渐下降,汽车制造商们正在将注意力尤其是低价车战略转向新兴市场,这样的趋势给中国相关市场至少带来了以下两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方面,纷纷打出“低价车”牌的跨国汽车公司,将对以低价车为主要产品的部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带来冲击。

  尽管许多业内专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都曾表示,印度塔塔生产的NANO小型车几乎算不上汽车,充其量只是一个代步工具,对汽车业构成不了多大威胁,但就是这款“全球最廉价汽车”的诞生,客观上加速了全球各大跨国汽车巨头对小型廉价汽车市场的关注。筹备了多时的雷诺-日产等一些知名汽车制造商早已摩拳擦掌,并直接杀入印度市场。而一旦他们在相关研发和成本制造上取得成果,则很可能快速转入中国市场,抑或在海外市场对阵同类的中国汽车。

  另一方面,在美国、日本等成熟汽车市场销量逐渐下降的背景下,对于注意力逐渐转向新兴市场的汽车制造商们而言,来自中国、印度、巴西和其他市场的投资吸引力也在生变。

  而就在全球汽车巨头纷纷上马小型车项目的同时,记者注意到,以吉利汽车、比亚迪、江淮汽车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却在纷纷上马中高端车型项目。其中,吉利已正式宣布放弃低价车战略,把产品阵线重心放在10万元以上的车型上,甚至引进英国技术投产高档出租车,号称要造“小劳斯莱斯”。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目前国内市场上,美日豪情、奇瑞0.8LQQ、老奥拓等定价在3万多元的车型基本上陆续退出市场,国内主要的微型车生产企业正在实施转型,长安汽车、昌河、哈飞等在逐步转向轿车生产,国内市场0.8L~1.0L的微型车市场逐步空缺,这或许将给外来汽车品牌开发的低价小型车腾出更多的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巴贾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