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突破运输瓶颈 伊泰B股增加对铁路投资(图)

⊙本报记者 贺建业

  随着夏日的到来,迎峰度夏工作已进入倒计时。权威部门披露,日前部分地区电煤库存已低于警戒线。而有关专家分析,其成因之一是煤炭产量和铁路运力没能同步增加。如何突破煤炭供应受到铁路运力相对不足的瓶颈,已成为煤炭生产企业的当务之急。

  作为内蒙古最大的煤炭上市企业??伊泰B股今日发布公告,决定增加对内蒙古呼准铁路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的同时,公司将出资参股组建蒙冀铁路有限责任公司。

  记者了解到,伊泰B股公司近三年来大力投资现代化煤矿的建设和中小煤矿的技改,现有的六个中小煤矿的整合技改已全部完成并投入试生产,年内争取全部进行达标验收。
据介绍,公司控股70%、年产1200万吨的酸刺沟矿将于8月投产。与此同时,年设计生产能力为600万吨的特拉壕煤矿正在做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开工,2010年建成。届时,伊泰B股煤炭年产量将达到或有望超过年产3000万吨生产能力。而2008年,伊泰B股计划生产煤炭1785万吨。

  由于伊泰生产的煤炭市场范围覆盖华北、东北、华东、华南等地区,与各大电力用户的战略合作供应商,形成了稳定的客户群体。因此一直以来伊泰将地方铁路建设作为发展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伊泰B股对运煤铁路股权的几次收购均获成功。目前公司持有东胜煤田至准格尔的内蒙古伊泰准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96%的股权,该铁路现为单线电气化铁路,全长72.6公里,年发运能力为3100万吨。据悉,去年以来,该公司陆续增资进行二期建设,准东二期正线全长65.5公里,设计年输送能力近期3100万吨/年,远期6200万吨/年。该项目总投资16.25亿元,计划于2009年5月建成通车。公司还收购持有准格尔至呼和浩特的呼准铁路有限公司65%的股权,使得未来呼准铁路公司的年发运能力将达4860万吨。此外,公司参股了新包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15%的股权,出资7.96亿元参股准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18.96%的股权等。

  伊泰同时表示,公司决定参股组建蒙冀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是出于保障蒙西地区煤炭运输,提升公司煤炭外运量,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强化区域路网结构,促进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长远考虑。据悉,该铁路建设期为3.5年。首期出资20亿元,股东持股情况为:呼和浩特铁路局代表铁道部持股35%,伊泰B股公司根据9%持股比例本期出资1.8亿元。其余股东有华能集团、大唐国际等公司。

  有权威人士指出,从运力状况来看,我国跨省区煤炭调运量约占煤炭消耗总量的1/3,多年来铁路部门一直把煤炭运输作为重点,在运力增长有限的情况下煤炭运输实现了较快增长,目前煤炭运输占到铁路货运能力的45%以上,由此也造成与其他物资争运力的矛盾愈加突出。2008年,大秦线、侯月线煤炭铁路运力增量仅为7000万吨左右,其他线路运力基本没有增长,特别是增加铁路直达华中、西南地区的煤炭运力比较困难。

  市场人士分析,上述伊泰B股的投资效果在未来将会不断显现。公司拉通了从矿区通过伊泰准东铁路、呼准铁路到呼市地区及京包线的运煤通道,拉通了从矿区通过伊泰准东铁路、大准线、大秦线到秦皇岛港的运煤通道,拉通了从矿区通过准朔铁路、大秦铁路到秦皇岛港的运煤通道。进而通过不同通道使铁路延伸到了资源富集的鄂尔多斯煤田腹地,拉动“三西地区”的运力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在极大地改善了公司及地区的煤炭外运条件的同时,降低了公司的运输成本,提高了营运效率。解决了公司煤炭运输的瓶颈制约问题,也就是为公司的做大做强打下了坚实地基础。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泰 | 蒙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