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瑞银:外汇资产快速增长挑战中国经济

  ⊙本报记者 但有为

  瑞银集团高级中国经济学家汪涛24日在2008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中国能够经受住美国经济下滑,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中国出口仍将比较强劲的增长,通胀在下半年也会稳定并下降。
但外汇资产的快速积累正给整个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带来的挑战。

  虽然目前中国出口增速一直在下降,尤其是对美出口不断下降,但汪涛认为,因为中国出口现在越来越分散化,在对美出口明显下降的同时,对欧盟和东南亚的出口则稳健增长。所以中国今年面临最大的问题还是外贸顺差的问题,而不是外贸顺差过小的问题。这将带来的外汇储备的迅速增加。

  汪涛指出,官方储备到今年第一季度末已超过了1.6万亿美元,通过对官方数据的修正,瑞银估算的结果是在2005、2006、2007年外汇资产的积累其实要远远大于官方储备公布的数字。根据不同的调整方法,实际上去年外汇储备、外汇资产的增加并不是官方公布的4600亿美元而可能是5500亿到6800亿美元这样一个数字。

  汪涛认为,这6800亿美元中有1500亿美元是不可解释部分。而过去几个月不可解释的部分增加得比较快。今年一季度按每个月100亿美元在增长。因为现在资金涌入中国的动力非常强,第一有利差,第二有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尤其最近一段时间,前几个月,因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比较快,这个预期更强烈。

  谈及外汇资产积累的挑战,汪涛指出,外汇资产实际上是中国流动性产生最主要的源泉,中国不断有外汇资本流入,人民银行为了对冲人民币的发行就再发行央票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在流动性非常充裕的情况下,利率非常低。虽然人民银行提高利率以后,贷款利率也低于通货膨胀现在的水平。“中国经济现在有充裕的流动性,虽然我们认为目前的通胀并不是因为充裕的流动性引起的,但是充裕的流动性对将来的通胀会有一个向上的压力,也增加了以后通胀继续蔓延的风险。”

  汪涛进一步指出,中国现在控制贷款靠的是信贷额度,不是按价格贷款,这样导致资产错配的风险增加,在资金利率比较低的情况下,会鼓励资本密集型工业的发展。而且流动性充裕一个大的积累实际上是对货币政策有效性或者从紧货币政策有效性造成危险,人民币升值压力更大。

  如何减少外汇储备的积累呢?汪涛指出,很大一部分要减少顺差,还有一部分是减少资本项目的顺差,包括结构性的调整以及控制预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