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企业响应捐款情况

温明友:.“天塌地陷油不断”

  ⊙本报记者 陈其珏 成都报道

  作为一家占据四川80%成品油销售市场的油企,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在此次抗震救灾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上海证券报近日对该公司副总经理温明友作了独家专访,了解到诸多鲜为人知的内情。


  翻越雪山的“生命油”

  据温明友介绍,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原先共有1396座加油站,此次震灾中受到损坏的超过600座。经过抢修,目前有1300多座加油站仍在运营,停运的只有约60座,主要集中在重灾区汶川和北川。此外,在非生产设施中,有2000多户职工宿舍受灾。人员方面,共有5名中石油职工遇难,44人受伤。

  “由于近年来,中石油对加油站和油库的建设质量要求比较高,因而这次震灾中,我们在四川各地的生产设施总体上受损并不是很大。”温明友对本报记者说。

  尽管如此,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仍不敢稍有懈怠。在5月12日下午灾情发生后,他们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川各地的加油站均关闭闸门,检查设备,将现金、加油卡、帐本和有价证券等重要物资第一时间放入保险柜。其中,最快的一座加油站仅在受灾后两个小时就恢复供油。

  此后,随着各地灾区用油需求的猛增,中石油员工纷纷进入重灾区协助部队救灾。作为此次地震中的重灾区,阿坝州很多道路都在地震发生后堵塞。但进入灾区抢救的救援队伍又急需大量汽柴油。为此,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采取两个应急措施:一是从甘肃紧急调运了2000吨柴油送到阿坝州;二是组织突击队,第一批装着整整500多吨柴油的16辆油罐车和5辆机动加油车,翻越著名的夹金山,长驱直入600多公里,将油送到阿坝州的小金县和马尔康县??这座夹金山正是当年红军长征时翻越的大雪山。

  此后,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几乎每天都派遣数辆油罐车、平均携带200多吨汽油送到那里。这些油也被救灾人员视为“生命油”。

  到5月18日17时,位于汶川县城的中石油福利加油站在实施自救后恢复油品供应。至此,中石油对四川重灾区各县城油品供应全部恢复。

  救护100多人的加油站站长

  在此次抗震救灾过程中,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也涌现了多位英雄人物。

  5月12日下午2点多,北川曲山加油站站长余永明突然感到大地开始剧烈地摇晃。高强度的震动甚至把他整个人都震倒。余永明顿时意识到发生地震了,他连忙叫起站内5名员工,分别指挥他们去断电、关闸门、将现金等放入保险柜。

  正在此时,周围很多受灾群众冒着山上滚落的泥石流开始向曲山加油站集中。由于两边都是大山,只有这座加油站地势相对平坦,越来越多的人向这里涌来。最终,一个小小的加油站内竟聚集了上百人。

  面对这么多的受灾群众,余永明心头突然一震:这些人中只要有一个抽烟,那么加油站就可能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他没有多想,立刻要求5名员工一个都不许走,在加油站内各处察看并劝阻抽烟的人。

  就这样一直忙碌到第二天,部队进到这里,精疲力竭的余永明才回到自己的家,结果看到房子全塌了。他忍着泪呼喊妻子的名字。废墟里有一个女人的声音在回应。余永明赶紧把救灾人员叫过来一起援救,当救起来后一看发现不是自己的妻子。虽然如此,他仍说,“不管是不是,只要有人能活着救出来就好。”

  然而,他的妻子和女儿却终究没有活着出来。忍受着巨大丧妻之痛的余永明又回到了曲山加油站,继续看护受灾群众。

  和余永明的情形类似,另一位都江堰聚源加油站的经理三宝为了给抢救聚源中学废墟下600多名学生的消防官兵及时供油,连续坚守加油站72小时。而他在当地中学任教的妻子却不幸遇难,临死时左手还拿着粉笔,右手则拿着一本英语书……

  进口柴油千里入川

  随着救援工作的深入,对油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了保证四川灾区的油品供应,中石油想尽办法从各地调油入川。

  温明友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他们甚至从上海调运了5万吨刚刚到岸的进口柴油通过江运送到四川。

  此外,中石油华东销售公司从江阴油库和海滨油库组织共2万吨柴油供应四川灾区,由油轮运往重庆后入川;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从长庆石化组织调油2万吨,经陕川公路入川;东北1万吨成品油则通过铁路运输南下,经襄渝线入川;从19日开始,5万吨成品油从大连海运,抵重庆后经铁路入川;华北任丘油田的2万吨成品油也通过襄渝线入川。

  “目前,我们受损的设施还不能完全恢复到震前水平,主要是位于灾区的加油站仍没有恢复。但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都会想尽办法供油。我们的目标就是"天塌地陷油不断"。”温明友最后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明友 | 余永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