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基金密集发行能否挽救压力严重的大盘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由于银行股、地产股等市场权重股、人气股的不振,近期上证指数持续延续着窄幅震荡中重心有所下移的态势,如此的技术形态加剧了市场对本周的观望心理。不过,有观点认为,随着新基金发行节奏的提升,市场或将迎来转机。

对此,笔者认为不可过分乐观看待新基金发行对市场的提振作用,市场充其量维持着弱平衡的窄幅震荡格局。

  出现史上基金最为密集发行时期

  对于基金,业内人士是又爱又恨,爱的是,近三年来A股市场的超级牛市与新基金的持续发行相伴相随,尤其是去年5月、6月份的新基金密集发行,使得上证指数迅速摆脱了5?30行情的阴影,并最终创下了6124点的本轮行情的新高。恨的是,基金们在今年年初的不作为乃至于大幅度的减仓,使得上证指数出现了十年来的最大季度跌幅。

  不过,由于基金的持续发行的确可以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从而推高A股市场。与此同时,新基金的密集发行其实也向市场折射出一个新的信号,那就是市场参与各方喜欢通过基金发行的渠道为A股市场注入新的资金,从而形成新的买盘力量,推动着市场企稳,这无疑是一个较为清晰的做多信号。故近期基金的密集发行渐为市场所关注,尤其是随着宝盈资源优选基金、信达澳银精华配置基金、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和新世纪优选成长四只偏股型基金,加入到目前已经十分庞大的基金发行大军中来,有观点称“史上基金发行最密集时期已经到来”,这其实也是看好后续资金的底气之所在。

  难以挽救当前市场疲软的走势

  但是,笔者认为这难以挽救当前市场疲软的走势,一是近期基金整体上采取观望的策略,他们的观望策略并不是因为缺乏资金,而是由于高油价背景下全球经济前景更趋于不明朗,且从紧货币政策背景下,银行股、地产股也没有做多的动能。所以,基金们只得作壁上观。而缺乏老基金的配合,新基金的密集发行对市场所形成的买力也相对有限。

  二是因为前期基金在操作过程中并未形成典型的赚钱效应,所以发行较为困难。而且在当前高油价以及高CPI的背景下,新基金的建仓周期也或将拉长,从而进一步削弱了新基金建仓对市场的积极牵引意义。

  也就是说,在当前高油价以及CPI物价指数难以有效下降的大背景下,基金等机构资金仍然会维持着观望的操作策略。因此,新基金的买盘力量也相对有限,甚至不排除被一些老基金减仓所形成的卖压所稀释,所以,新基金的密集发行也难以挽救当前市场疲软的走势。

  新兴奋点或造就短期弱平衡格局

  当然,这并不等于说市场已进入到持续调整的周期中,一方面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的利好政策依然可乐观预期,市场参与各方也不愿意轻易做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市场存在着一定的新兴奋点,从而凝聚起市场人气。如上周五午市后的中国联通临时停牌,昭示着我国通信运营商的重组进入到实质性操作阶段,从而将激发各路资金对通讯设备板块的追捧激情。而由于这一新兴奋点存在着继续活跃的趋势,从而有望激发短线大盘的企稳能量。

  故笔者认为,当前A股市场处于一个相对尴尬的境地。上,面临着基金的观望以及从紧货币政策、高油价、高CPI数据难以下降预期的压力;下,则面临着新基金发行、稳定压倒一切的舆论力量以及新兴奋点的支撑。所以,笔者推测,本周A股市场或将在3400点一线形成弱平衡格局。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跟踪新兴奋点以及近期市场所形成的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主线索,比如说高鸿股份三维通信太化股份恒邦股份柳化股份等品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