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梁江涛:建地震遗址博物馆 见证中国坚强

  把北川老县城建成地震遗址博物馆的意义应定位于缅怀逝去的同胞,延续生命的记忆,增强中华民族的团结与凝聚力,关注百姓的情感需求,让所有活着的人们更好地为今人和后人创造和谐安全的生活环境。

  真实是一切事物的生命,也是地震遗址博物馆的生命。

要建一个真实、事物保留齐全的地震遗址博物馆,眼下最要紧的是保护好现场,保留住原物。这次地震造成的损失很大,建博物馆必须想方设法少花钱多办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22日在重返重灾区北川考察时对当地干部表示,要再造一个新北川,北川老县城可以作为地震遗址保留,变成地震博物馆。

  将北川老县城作地震遗址保留建博物馆,充分彰显党和政府立足长远,高瞻远瞩,体现对灾区重建的信念与决心,也体现政府依法保护典型地震遗址的法治理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规定,国家依法保护典型地震遗址、遗迹。典型地震遗址、遗迹的保护,应当列入地震灾区的重建规划。笔者觉得,温总理重返重灾区北川,提出将北川老县城建成地震遗址博物馆蕴含深意。

  将北川老县城建成地震遗址博物馆,让它见证大灾中的中国人民坚强不屈与空前团结。大灾之后见大爱。在抗击这场历史罕见的灾难中,人们不仅看到了人间真情,看到了老师保护学生,父母庇护儿女,看到了孩子们异常勇敢,看到了受灾官员首先救援百姓,看到了大学生争着抢着为灾区献血,看到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紧急行动起来,为灾区人民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更看到了一个高度负责的政府始终与她的人民站在一起,再大的风雨也阻挡不了血浓于水的热情。

  人们将从北川老县城的地震遗址博物馆联想到天安门前振聋发聩的呼喊??“中国,加油!中国,加油!”这一刻,整个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坚强和勇敢,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

  积蓄了悲痛的人们向全世界宣示,中华民族是压不垮的,中国人民是震不倒的,是不可战胜的!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特大的自然灾害,把我们的家园重新建设得更加美好!这一切,我们不能忘却,历史不能忘却!

  前车之鉴,后车之辙。在北川老县城建地震遗址博物馆带给人们的警示不仅限于地震本身。北川老县城建地震遗址除了作为地质构造资料和研究分析的现场之外,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警示和教育后人从惨痛的教训中醒悟过来,官员要时时刻刻将民众的安危冷暖考虑在心。应重点对虽经主震和多次余震未倒塌的建筑物进行总结,对损毁严重的学校等建筑设施,要将相关遗址与影像资料存留在博物馆里。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建成后,要组织政府部门、学校、开发商、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相关建筑从业人员现场观摩,用断垣残壁的现场来教育人们在今后的生活中如何更加珍视生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因而,在北川老县城建地震遗址博物馆的意义应定位于缅怀逝去的同胞,延续生命的记忆,增强中华民族的团结与凝聚力,关注百姓的情感需求,让所有活着的人们更好地为今人和后人创造和谐安全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