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陆新之:发重建国债 长期持续救灾

  面对人类共同的灾难,有国际人士感慨:“中国人由一盘散沙,变成了一个紧密无间的群体。”而有的经济观察者则预言:“这是一个最大灾难面前的中国经济最大牛市的起点。”这个判断并非是指中国股市会有多少可观的升幅,而是由这场改革开放30年来最大的灾难拯救和善后之中,突显出的人性、透明、团结等种种普世价值的光辉,让人在巨大的哀伤之后仍然能够感动,能够体会到国家艰难前行的2008年的曙光。

  令民族自豪的是,虽然有点杂音和未尽完善之处,但是这次社会各界踊跃捐出的善款规模是史无前例的,短时间内积聚以百亿元计算的社会公众和企业捐款,令我们感到民心可用,民意殷切。中央政府也紧缩开支安排700亿元投入灾区。只是造物弄人,这次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数字仍在加大。而要安顿好逝者,照顾好生者,协助灾区重建,尤其是恢复到正常的全国平均水平,可能需要的资金滚动投入最终要到万亿元以上。概而言之,即使是民间捐款,也只能满足紧急救助,协助千万灾区群众暂时度过夏季。要为他们重建家园,必须筹集大规模的资金。这笔款项之中,首先自然是国家财政支出。而对于社会民间尤其是处于舆论焦点的企业而言,有必要改变现在直接捐输的模式,而代之以更有持续性和建设性的资金募集渠道??发行灾后重建的特别国债。

  财务专家清议就提出建议:尽快由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紧急预案,面向国内居民(包括个人和企业)发行规模不小于3000亿元人民币的特别国债,用于此次强烈破坏性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重点是各类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基础设施、工业项目、居民安置项目、教育与医疗保健项目、专项社保支出以及配套商业贷款利息财政补贴等。

  历史上,政府因为特殊需求而发行公债例子很多,民众踊跃认购,体现赤子之心又能获得回报,乃是双赢。发行灾后重建国债的好处很多。其一是使得民间体现血浓于水的情怀的渠道能够持续,使得善举能够一月月一年年地进行,不至于仅仅是一阵风。而且滚动发行重建国债,也能提升社会的灾害防范意识。其二,国家年年财政收入增加,发行国债筹集善款重建灾区,让行善者的投入能够有所回报,尊重了捐输行为,避免了与民争利的口实,也符合普世价值。其三,此举规范了捐输渠道。与其长期让公众担心捐款不透明,不如直接代之以国家信用担保的国债。其四,这项国债时限可以延长,30年、50年均可,能抵押能折现。各个企业可以以之作为金融资产的组合部分,从而解决许多企业有心行善而流动现金不足的后顾之忧。其五,如何保证重建国债的使用?应当由国家最高机构牵头落实,不能让全国人民的善意以及灾区群众的盼望落空。此项国债专款专用,同时应配合以专家机构组织审核监控,保证其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