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青川1万名灾区群众将移民浙陕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5月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经过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监督检查和环境监测,目前四川地震灾区未发现有放射性物质泄漏进入环境当中,所有核设施均处安全状态。

  他说,地震发生后环境保护部核安全局迅速发出关于房屋倒塌情况下防止发生辐射事故的指导意见,并派出专家配合四川环保局组建了8支专业小分队,对受灾严重的六个州市的放射源的安全状况进行了检查和排查。

  截至22日中午12时,“专业分队共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放射源50枚。对其中35枚放射源进行了收贮,另有15枚放射源已经确立了位置,尚未收贮。15枚中有3枚由于建筑物垮塌被埋,尚无法收贮。另有12枚处于危房中,现场人员无法进入。”他说。

  吴晓青说,环境保护部已要求当地相关部门在清理废墟时通知环保部门收贮。目前,现场的监测表明,放射源均未发生因放射失控造成辐射事故。 新华社

  每经记者 杨斌 发自成都

  民政部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对口支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区,提供受灾群众的临时住所、解决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协助灾区恢复重建、协助灾区恢复和发展经济,提供经济合作、技术指导等。作为对口省份,浙江将连同陕西先期接受约1万名来自四川广元青川的灾区群众。

  川甘陕重灾区得到对口援助

  通知确定,由北京等21个省份分别对口支持四川省的一个重灾县。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市,湖南对口支援彭州市,黑龙江对口支援温江区,山西对口支援郫县,内蒙古对口支援大邑县,河北对口支援崇州市,江苏对口支援绵竹市,北京对口支援什邡市,辽宁对口支援安县,山东对口支援北川县,吉林对口支援平武县,河南对口支援江油市,广东对口支援汶川县,福建对口支援理县,天津对口支援茂县,安徽对口支援松潘县,江西对口支援小金县,广西对口支援黑水县,浙江对口支援青川县,湖北对口支援汉源县,海南对口支援宝兴县。

  此外,民政部对甘肃和陕西灾区的对口支援也做了详细安排。确定北京、天津在对口支援四川有关重灾县的同时,北京要对口支援陇南市,天津对口支援甘南市。未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贵州、西藏、青海、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六省(区、兵团)接收的捐赠款物重点用于支持陕西灾区灾民生活安排和恢复重建。

  青川1万灾区群众将移民浙陕

  除了上述对口支援措施之外,从地震中幸存下来的部分灾区群众将将有望得到异乡安置。23日,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健向记者证实,在报经广元市同意后,一个首批3万人的灾区群众安置计划已出炉,其中,根据自愿原则,1万人将陆续移民到浙江、陕西两省。

  青川县位于广元市西北面,北靠甘肃,东临陕西,为三省交界处。这里地质构造复杂,处于龙门山脉地震带上,最高海拔3837米,90%以上的土地都是陡峭的山坡,粮食产量很低。

  在这次大地震中,青川县损失严重。关庄、房石、凉水、马公、石坝等乡镇的生存环境相当恶劣,几乎已不适合人居住,上万受灾群众无家可归,必须外迁。日前,广元市委、市人民政府作出决定,把这些受灾群众进行异地永久性安置。

  据马健告诉记者,在目前已拟定的一个3万人转移规划当中,有1万人将就近在青川县内环境相对较好的乡镇安置;另外1万人在市内进行安置,“包括剑阁县、元坝县等”;余下的1万人将跨出四川,分别安置在浙江、陕西两省。

  陕西省与青川县是邻居,选择把部分受灾群众转移出去自然在情理之中。然而,浙江省与青川县相隔上千公里,为什么还选择了浙江为移民地之一?

  马键表示,陕西与广元很近,彼此有共同语言,而浙江则是这次抗震救灾的对口省份。地震发生后,浙江省委、省政府在5月20日迅速派出了对外救灾联络组抵达广元,并把支援广元抗震救灾作为头等大事。在实地了解了青川县的受灾情况后,浙江省表示在各方面给予全力以赴的支持。据称,陕西和浙江两省已原则同意接纳1万名灾区群众的安置工作,双方正在就具体细节进行磋商。

  马键称,这次的灾区群众安置计划是由青川县拟订的,已报经广元市同意,“跨省的移民还需要省委、省政府来大力协调。”据介绍,目前相关部门已在灾区群众中展开了动员工作,由灾区群众自愿报名希望移民到哪里,“大家都比较踊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