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北川老县城将建地震博物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22日下午乘专机再赴四川地震灾区,慰问受灾群众和参与救援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医护人员,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亲临一线 察看堰塞湖险情

  22日下午5时10分许,一抵达绵阳机场,温家宝总理就和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国务委员马凯以及总指挥部其他成员一起改乘直升机前往北川察看唐家山堰塞湖,看望禹里乡准备转移的群众,并前往在地震中遭受严重毁坏的北川县城,了解受灾情况。

  地震发生后,由于山体滑坡、塌方和泥石流堵塞河道,导致四川震区目前形成了33处堰塞湖,其中唐家山堰塞湖是险情较重的一座,对下游安全构成了一定威胁。目前,水利部门和武警水电部队已经对其进行24小时监控,并制定了相关应急处理预案。

  直升机随后在禹里乡降落。这里位于唐家山堰塞湖的上游,是传说中大禹的故里。为防范回水继续上涨淹没村庄,部队正在组织当地受灾群众转移。

  温家宝告诉乡亲们,现在威胁最大的就是堰塞湖,“你们放心,我们一定把这个问题处理好,一定会确保群众安全。”温家宝提出了处理堰塞湖问题的三条原则:一是主动处理,避免被动处理;二是要立足早处理,防止因水量增大增加处理难度;三是同时制定工程排险方案和人员转移避险方案,确保群众安全,确保部队和抢救人员安全,绝不能再造成人员伤亡……

  再造新北川 老城可建博物馆

  当日下午7时许,温家宝来到北川县城外的一块高地上,眺望这座曾经山清水秀的县城。两侧山体塌方,将县城许多房屋掩埋在石土之下,整座城镇满目疮痍,一片废墟。

  当地干部向总理介绍,目前县城的救援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全部人员都已撤离,正在抓紧进行卫生防疫工作。

  温家宝殷切地对当地干部说,我们要再造一个新北川。这座老县城可以作为地震遗址保留,变成地震博物馆。另外,北川是我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要保护好羌族特有的文化遗产,即使县城迁建到新的地址,也要做好这种保护工作。

  23日,温家宝还到北川中学安置点慰问了同学们,并在黑板上写下“多难兴邦”几个大字。但最令人难忘的,是总理对同学们殷切勉励的一句话??“要昂起不屈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燃起那颗炽热的心。为了明天,充满希望地向前迈进!” 新华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