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谁能领跑3G时代?联通已在上海动手升级2G网络(图)

  早报记者 周玲
电信行业将借机重新燃起新一轮疯抢客户的高潮 IC资料

  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电信重组通告。三部委明确提出,本次重组与3G牌照发放相结合,鼓励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DMA业务,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形成三家拥有全国性网络资源、实力与规模相对接近、具有全业务经营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市场竞争主体。

  国家明确提出本次电信重组结合3G牌照发放,最终中国电信将拥有CDMA2000的3G牌照;中国移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的3G牌照;中国联通拥有WCDMA的手机牌照。
三张3G牌照将在未来的数年时间瓜分中国市场。

  重组完成后发3G牌照

  外界分析预测,电信重组的实质性完成估计要到年底或是明年,重组完成后国家才会发放3G牌照。外界的普遍看法是中国联通拥有WCDMA牌照是全球最成熟的3G牌照,由于其产业链成熟,导致其设备价格便宜,新联通将为3G竞争中占有优势。而中国移动的T网由于是自主知识产权则是相对较弱的;中国电信拥有CD-MA2000虽然不是全球主流的3G模式,但是其设备相对便宜,从CDMA升级到CDMA2000的成本很低。

  这种看法在联通员工身上也体现的很明显。据记者了解到,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后,联通的员工跟随C网去中国电信工作的意愿不高,除了担心以后去了电信需要融入时间外,还有一点就是员工对新联通在未来3G时代的期待。

  联通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WCDMA的3G制式在全球都有组网,未来中国经常出国的商务人士,要想进行全球漫游,必须要入新联通的3G网通,这是新联通获得高端客户的重要资源。

  记者昨天也获悉,联通对未来3G组网已经开始进行,其已经在上海等城市对2G网络进行升级。“我们不需要再单独组网,在原有的基础上升级,转换成3G并不是难题。”联通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电信500亿就可升级网络

  不过中国电信拥有CDMA2000牌照,未来发展前景也被看好。中国电信从C网升级到CDMA2000的成本很低。日前也有分析表示,中国电信只需要500亿元就可以完成整个网络升级。不过从目前CDMA的网络容量有限,未来升级到3G后中国电信还会进行网络扩容,也需要增加新的投资。

  不过中国电信在3G时代的优势不仅是移动手机业务上,其在全国建设的无线网络WIFI高速宽带网,将是未来其推广增值业务的重要手段,其多餐套捆绑的营销模式也会帮助中国电信在3G手机市场的竞争。

  移动或全力建设TD

  中国移动在3G时代由于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TD标准,外界也对未来TD推广前景表现出担心。今年4月1日试商用以来,公众对TD网的反映不太好。此前外界已经有声音在指责,中国移动在推动TD商用上不积极,相信这种声音对中国移动也会形成压力。不过如果中国移动只拿到TD一张牌照,相信中国移动可能会全力以赴推进TD建设。

  中移动推动T网的力度已经在加强,前几日中移动已经表示5月份底之前要把TD试商用的八城市的网络全部城市级高速数据网,可以提供高速数据下载。依照中移动目前的实力,以及国家对其TD组网的支持,T网机会也很高。

  这次电信重组也特意提到了大力支持自主创新。中移动采用TD组网,中国会引导金融机构其对融资的支持,以及政府本身也有一些优惠贷款会对其融资提供帮助。此外除了三家运营商在3G领域竞争外,国家还鼓励企业在接下来的4G领域投入,积极参与国际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制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都会获得国家或是金融机构的优惠政府扶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