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券公司员工先留 让股民先走!

  灾区采访触动我的几句话

  ■ 记者手记 □本报记者 蒋家华

  在四川地震灾区八天九夜的采访已经过去两天了,但是在灾区采访的日日夜夜,一些场景一直萦绕脑海,挥之不去:几秒之后在身后滚落的沙石,寿江大桥遭遇的余震,映秀镇夷为废墟的惨状,以及废墟上悲痛欲绝的灾区群众的脸。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那是人性爆发出来的大爱;总有一种精神深深打动着我们,那是在向死而生的历程中,感怀死的沉重和生的意义。

  “证券公司员工留下,让股民先走!”

  这是我在江油市已经坍塌的和兴证券营业部采访时听到的一句话。告诉我这句话的是一位当时在现场交易的老太太。她说,在大家都在疯狂逃命的时候,这句话让她感到了亲情与力量。

  尽管,这个营业部最终仍未能在地震中避免人员伤亡,但是2人死亡、6人受伤的数字比起现场900多位上了年纪的股民数量而言,已经是一个最好结果。

  在这场地震灾害中,涌现出了很多营业部员工的感人故事,他们有的是在用自己的生命捍卫着股民的利益和安全。四川证券监管局一位负责人毫不隐讳地说,这次地震让他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先前的一些看法。

  “我都不怕死,你怕什么?”

  在地震发生后,因为考虑到股民的安全,很多证券营业部都建议股民采用非现场交易买卖股票,但是,习惯于现场交易的老股民仍会跑到营业厅。

  这句话的背景是在成都华西证券一环路营业部,当时,该公司的员工为了劝说一位70多岁的老股民去一个更为安全的地方避灾,或者尽量采用非现场交易时,甚为不解的老股民对着工作人员嚷道。

  事实上,在大地震后的几天里,为了保护股民的生命安全,许多证券公司的员工积极劝说现场交易的股民回家,但是,他们的做法却不被理解,有时甚至要遭受莫大的委屈。

  而在地震中失去家园的股民们,把股票视为仅剩的财产,加上股民知道,即使回家也不安全,而且家里人太少,因此,选择在证券营业部交易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房子塌了,东西没了,就只剩下账户里的一点股票了。”

  在灾区采访的每一天里,都会被一些东西所感动:废墟下与死神抗争的生命;死去的如凋谢花朵般的孩童;还有一张张悲恸的哭泣的脸。但是也有另外一些东西会深深触动着你。

  这是一位冒着余震的危险坚持在由帐篷搭建的临时营业部交易的股民对记者说的话,说这句话的时候,他有些无奈,有些伤感。而与此同时,在市场上,锁仓、坚决不卖四川上市公司股票的呼声不绝于耳,激荡的爱国市用另外一种方式表达着对灾区人民的感情。

  “从汶川到都江堰,我们有一百次的可能被砸死,但是求生的欲望让我们逃出了死神的魔爪。”

  34位灾民靠着顽强的意志,在死亡线上穿梭了5天终于千辛万苦到达安全的地方,这些天里,他们靠着吃莴苣等食物维持;他们靠着彼此依偎相互取暖来抵御山风的寒冷。

  在震区的采访中,给我最深的感受是,人的生命在自然灾难面前是那么的脆弱,瞬间就可能凋谢;而人的生命有时却是如此的坚韧,求生的本能激发出来的力量如此的伟大,以至于埋在废墟下的生命可以存活10天以上、行走在死亡线上的灾民可以与死神擦肩而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