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1800突击队员携炸药徒步挺进唐家山堰塞湖(组图)

  早报特派记者 王嵬综合报道

  昨日,从空中俯视唐家山堰塞湖,湖水已经淹没两岸部分建筑。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昨日,武警官兵跳下车,准备徒步突进唐家山堰塞湖。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今日零时35分许,武警水电部队一总队携带炸药,徒步到达唐家山堰塞湖坝底,遂即执行任务。

  昨日15时,这支部队和成都军区共1800人的突击队,每人携带10公斤炸药和干粮、锨镐,向北川唐家山堰塞湖进军,准备炸出导流明渠,排除险情。

  在距离北川县城约6公里处涧河上游的唐家山堰塞湖,水正在一节节上涨:22日,上涨2.6米!24日,上涨1.93米!存水已达1.28亿立方米,距离堰顶最低处752米只有29米的距离!!!

  巨大的“悬湖”,犹如悬在绵阳上方的一柄利剑,严重威胁灾区70余万人的安全。
更危急的是,25日至26日,四川震区出现震后最强降雨。“抢险工作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

  而昨日上午,空中能见度非常低,原定用直升机往唐家山空运大型挖掘器械和人员的计划再次受阻。

  空运大型设备屡受阻

  唐家山堰塞湖被水利部专家列为1号风险,据新华社报道,昨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在成都主持召开前方指挥部紧急会议,专项研究部署唐家山堰塞湖排险问题,要求下最大力气,争分夺秒排除唐家山堰塞湖险情。

  24日9时许,济南军区某陆航团出动一架米-17直升机,在厚厚的云层间捕捉到一丝间隙,单轮悬停在堤坝上,将5名抢险施工指挥员和部分物资投送上唐家山堰塞湖堤坝。

  下午,这架米-17运载8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和简易工具,再次飞往唐家山堰塞湖,但湖上空只有白茫茫的浓雾,被迫返航。

  昨日,直升机再次飞向唐家山,但飞机下面依然是一层浓厚的云……此时,由俄罗斯支援的一架世界上装载量最大的米-26重型直升机,已经飞抵绵阳机场,它将同23日抵达的一架中国飞龙航空公司的米-26直升机一道,向唐家山堰塞湖吊运大型设备。

  徒步突击至少要9小时

  如此恶劣的天气下,原定用直升机将推土机、大卡车等重型设备空运到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并在坝顶凿开一个引水槽的方案,已经无法顺利完成。

  昨日上午,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果断决定,将以工程机械开掘引流明渠为主的方案变为机械施工与人工爆破“双管齐下”,以突击队徒步行进、人工爆破为主的新方案。

  5个小时后,武警水电部队和成都军区为数1800人的突击队迅速集结,分批出发,准备转经茂县、漩坪等地,徒步强行军赶赴唐家山堰塞湖堰顶,在等候设备运入的同时,先行人工开挖爆破坑。

  这支突击队每名队员携带了10公斤炸药和铁锨、十字镐、两天干粮等物品,他们将在到达堰顶后迅速投入爆破挖渠工作。“突击队预计于今晚或明天凌晨能到达指定地区。”总参谋部有关负责人昨日下午说。

  不过,虽然从突击队在北川县城的出发点,到唐家山堰塞湖的直线距离仅有3.2公里,但中间要翻越两座大山,山上不断有飞石落下,十分危险,即使一路顺利,预计也将需花费9个小时。

  11架直升机24小时待命

  从21日开始,正在北川灾区抗震救灾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开始紧急疏散周围群众。

  北川县委书记宋明说,马上要进入雨季,加上余震不断,给唐家山堰塞湖抢险造成很大困难,“上游漩坪乡已被淹没,禹里乡已经部分被淹没,四五千名群众已经往高处转移。”

  宋明表示,群众要撤至安全地方,目前,对上下游6个乡镇进行疏散后,上万名群众已撤至安全地方,“解放军某部防化团将对撤离地区进行大规模、高强度的防疫。”

  昨日下午2时许,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已搬到擂鼓镇,一片白色大帐篷有序排列,帐篷附近是数十台大型挖掘机械。

  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昨日表示,武警水电部队、空军、陆军航空兵、成都军区某集团军、海军陆战队和11架直升机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随时准备开向唐家山堰塞湖。

  唐家山堰塞湖上游的禹里乡,相传是大禹降生之处。远古时代,大禹治水,惠民无数;而现在,大禹的老家已部分被水淹没。

  紧急行动

  平武县文家坝堰塞湖挖渠泄洪

  早报特派记者 王嵬发自绵阳

  “10米宽河道变成1米宽,滑坡体上有3个渗水点,文家坝堰塞湖危急!”昨日下午1时,平武县南坝镇文家坝堰塞湖的堤坝上,已经挖出的导流渠开始分流湖水,南坝镇群众的安全得到保障。

  20日,现场勘察人员在文家坝堰塞湖发现,堰塞湖堤坝的下游出现三个漏水点,威胁到堤坝的安全。24日上午,勘测人员再次勘察发现,渗水点的渗水同前两天相比明显增大,“若不紧急采取行动,渗水将进一步威胁到堰塞坝整体的安全。”

  文家坝堰塞湖现在湖水大约20米深,根据天气预报,这两天平武会有雷雨天气,堰塞湖很可能会发生漫溢或溃决,下方的南坝镇将被淹没。文家坝堰塞湖下游的居民及救灾官兵先行疏散转移。同时,抢险队按照计划,从泥石流形成的堰塞湖堤坝上挖出引流渠道,以便降低堰塞湖水位,使其保持安全水位。

  从24日下午到昨日下午1时许,文家坝堰塞湖的堤坝上挖出第一条导流渠,湖水开始分流。

  剑阁震裂水库紧急排水800万吨

  据新华社电

  昨日,剑阁县汉阳镇灯煌水库大坝,空压机、挖掘机、铲车、抽水机轰鸣声此起彼伏,降低水位、开挖溢洪道、爆破岩石、弥合裂缝,远道而来的黄河防总第一机动抢险队1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对水库的溃坝险情进行紧急排险。

  据剑阁县委宣传部有关人士介绍,灯煌水库溃坝险情紧急排险工作还需要进行10来天。

  剑阁地处川北山区,有各类水利工程24500处,汶川大地震给该县全境带来空前的灾难,灾害造成水利工程纵向裂缝、坝身漏水、坝体滑坡,受损18439处,其中水库181座,最严重的高危水库达到50座。

  目前,剑阁县正迅速抢修震裂水库。对大坝裂缝,确定专人巡查,并采取“开挖裂缝段,用黏土回填夯实、薄膜覆盖”和降低水位、及时疏散下游群众等措施。

  剑阁县震裂水库需放水2000万立方米左右,到昨日12时,已放水近800万立方米,险情得到一定缓解。

  悬湖险情

  35处堰塞湖威胁70多万人

  早报特派记者 王嵬发自绵阳

  截至昨日8时,汶川大地震灾区已发现堰塞湖共35处,其中四川34处,受威胁总人口超过70万。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作出上述表示。

  截至目前,四川震区已发现34处堰塞湖,其中3处溃决、5处自然漫溢、4处经人工扒口泄流。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侯雄飞24日下午说,已有7处堰塞湖险情排除,“对有一定威胁的22处堰塞湖,均设置了24小时预警监测点;对北川唐家山堰塞湖和清江上游9个堰塞湖,已经转移人员20842名。”

  鄂竟平说:“目前,堰塞湖总体基本可控,震损水库、水电站没有发生溃坝,风险度在不断地降低,饮水困难在逐步得到缓解。”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说,这34处堰塞湖主要集中在北川、绵竹和什邡等地,堰塞湖地质构成多为松散堆积土石体,单坝绝对高度10-20米,最大蓄水量达50万-3亿立方米。

  目前,有关部门已基本摸清各堰塞湖的尺寸、地质结构、水情和影响,正“想法从根本上解除堰塞湖威胁”。

  2380座水库出险310座高危

  据新华社电

  截至目前,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全国水库出险2380座,其中四川1803座,占76%。而在四川出险的水库中,有溃坝险情的69座、高危险情的310座、次高危险情的1424座。

  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说,截至当天8时,紫坪铺水库出现险情,“全国水电站受损803座,其中四川481座,岷江紫坪铺上游库容较大的水电站中有9座出险。全国堤坝已在地震中损毁996.4公里,其中四川686.71公里。”

  对于存在高危险情以上的水库,水利部组织专家全部进行了会诊,并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目前,四川震损水库已有69座空库运行,826座采取措施降低水位运行。

  有关部门还落实了震损水库24小时值守制度、人员转移方案。通过从外省调集近千名专家和抢险人员,已对630座水库采取临时措施抢护。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