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重建

地震造成全国出险水库2380座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于猛)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已初步解决灾区466.8万人的饮水困难,剩余的108.4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将力争5月31日之前解决。

  水利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水利组成员单位,已编制并实施四川灾区应急供水保障方案。
水利部负责保障575.2万乡村饮水困难人口的应急供水。到目前为止,已初步解决了466.8万人的饮水困难,其中通过抢修震损供水工程解决254万人的饮水困难,通过药剂消毒、交通工具送水、安装小型井水设备等方式,临时解决了212.8万人的饮水问题。目前,四川省以外的地震灾区饮水问题已得到解决。

  鄂竟平介绍,目前灾区水库(水电站)没有发生溃坝,风险度在逐步降低。其中,离汶川震中17公里的紫坪铺水库,经过紧张施工,已修复了泄洪建筑物、发电机组等部分设施,四台机组已全部正常发电。

  截至25日8时,地震造成全国水库出险2380座,其中四川1803座,占76%,四川出险的水库中有溃坝险情的69座,高危险情的310座,次高危险情的1424座。全国水电站受损803座,其中四川481座,岷江紫坪铺上游库容较大的水电站中有9座出险。全国堤坝损毁996.4公里,其中四川686.71公里。

  专家已对高危险情以上的水库全部进行了会诊,并降低了水库水位或空库运行。目前四川震损水库已有69座空库运行,826座采取措施降低水位运行,有效地保证了水库的安全。水利部还落实了震损水库24小时值守制度、人员转移方案,目前已对630座水库采取了临时措施抢护。争取在7月以前,把高危风险以上的水库都实现工程除险加固,从根本上解除隐患。

  鄂竟平说,灾区堰塞湖总体基本可控。目前已基本摸清了各堰塞湖的几何尺寸、地质结构、来蓄水情况和对下游影响。组织地震、水文、水工等方面的专家对所有堰塞湖进行了风险评估。凡是对下游群众生命财产有威胁的堰塞湖,全部建立了预警监测点,并落实了人员转移预案。对需要紧急抢险处理的堰塞湖已落实了施工单位、水文预报监测单位、气象预报单位,明确了实施时间。

  全国地震灾害发现堰塞湖共35处,其中四川34处,受威胁总人口超过70万。四川震区的堰塞湖3处溃决、5处自然漫溢、4处人工扒口泄流。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还有绵阳市唐家山、安县茶坪河肖家桥、平武县南坝,广元市青川县石板沟、德阳市绵竹市黑洞崖等堰塞湖对下游威胁较大。目前已经有19处堰塞湖制定了下游受威胁地区人员转移预案。下一步将根据堰塞湖风险评估的新成果继续实施受威胁地区的人员转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鄂竟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