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煤炭板块“黑金”闪亮 通信板块粉墨登场

  记者 龙跃

  上周沪深股市呈现窄幅震荡整理格局。大盘的相对低迷给各细分行业指数带来了较大压力。统计显示,在23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21只行业指数上周周K线收阴,更有17个行业上周跑输沪综指。

当然,弱势之中仍然存在亮点。煤炭板块在高油价的支撑下,上周仍然保持着热度;而通信板块则因为电信行业重组序幕的开启,有望取代农业、建筑建材类股票,成为短线资金的新宠儿。

  煤炭股坚挺 通信股发力

  据Wind资讯统计,上周共有六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跑赢沪综指,分别是采掘、信息设备、公用事业、信息服务、化工与建筑建材指数。但在这六个行业中,只有采掘和信息设备行业指数上周区间累计涨幅为正值。

  采掘指数上周累计上涨了2.47%,涨幅明显高于其他行业指数;同时,以算术平均法计算,采掘行业上周涨幅也是所有行业中最大的。这意味着,采掘板块上周出现了个股普涨的系统性机会。此外,从近30个交易日的表现看,采掘指数的累计涨幅也是最大的。从采掘行业成份股看,煤炭股是主要构成者。

  国际原油价格近期持续创出历史新高,130美元关口被轻松突破。受此影响,国、内外煤炭价格上涨预期强烈,澳大利亚BJ煤炭指数在今年3月份创出411.10点历史新高回调后,近期再度走强,逼近历史高点。

  当然,我们同样不能忽视的是,尽管煤炭行业景气向上趋势相对明确,但该板块估值水平已经不低了。据Wind资讯统计,当前煤炭板块2008年整体动态市盈率为34.40倍,而全部A股仅为20.97倍。因此,一旦煤炭价格未来出现下行趋势,那么煤炭股就很可能在高估值的压力下爆发系统性风险。从这个角度看,原油价格未来的走向或许应该成为煤炭股投资者的首要关注点之一。

  随着电信行业重组序幕的开启,通信类股票渐趋活跃。上周申万信息设备指数累计上涨了0.27%,在各行业指数中居于涨幅第二位;信息服务指数虽然出现下跌,但跌幅也明显小于沪综指。

  分析人士认为,电信行业重组或将带来两类投资机会:首先,中国联通作为A股市场中唯一的电信运营商,有望迎来由弱变强的契机;其次,亿阳信通中兴通讯等软件、设备提供商将因为行业需求提升而获益。

  虽然电信行业重组并不会使上述公司的盈利增长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考虑到通信类股票的股性历来比较活跃,因此预计下周此类股票有望在短线资金的支撑下,迎来一个集中走强的过程。

  多数行业表现低迷

  与少数强势行业对应的是,上周多数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表现低迷。统计显示,上周逾七成行业指数跑输沪综指。从跌幅居前的六只行业指数看,下跌压力主要来自三方面:

  首先,行业景气预期不明。有色金属与房地产指数上周分别累计下跌了10.07%与9.78%,是跌幅最大的两个行业。这两个行业的共同特征是,虽然前期已经经历了深幅调整,但市场对其行业景气度仍然分歧较大。比如,在美元指数或将阶段性见底,以及全球经济减速预期强烈的背景下,有色金属商品价格不确定预期加大;又比如,虽然目前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有回暖迹象,但紧缩预期仍然对行业构成较大压力。

  其次,前期涨幅过大。农林牧渔与餐饮旅游指数上周分别下跌了8.80%与8.67%。这两个行业虽然行业景气度仍然不错,但股价短期涨幅巨大。统计显示,即便经历了一定程度的回调,农林牧渔板块当前的市盈率也仍然较其历史平均年水平高出18.37%。

  第三,成本压力显现。家用电器与交运设备板块上周也跌幅居前,这两个板块目前都承受着较大的原材料上涨压力。由于钢材价格仍然看涨,因此上述行业的困难期可能仍未过去。

  事实上,上述三个负面影响因素在A股市场不少行业中或多或少都有所体现,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场内多数股票现阶段只能在3000点上方进行弱势震荡整理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然,电力板块近期的整体反弹表明,股价下跌过多仍有望带来短期机会,因此金融服务、房地产等估值明显低于历史常态的行业未来仍然可能发动脉冲式上涨行情。

  ■一周行业观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