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第四次电信重组按“预期”进行 移动地位难撼动

本报记者 王婷 陈静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财政部24日联合发布通知,电信业第四次重组“路线图”正式确定。“6合3”的方案并没有超出预期,不过分析普遍认为,电信业相关主体的利益是否会达到重新平衡,还未可知;目前有关联通与电信之间转让C网资产的作价,以及卫通、网通对并入企业的价值影响等问题,则仍是悬念。

  重组方案搞平衡

  根据三部门的通知,基于电信行业现状,鼓励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包括资产和用户),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
经过重组,所有几家电信运营商都将是全业务服务运营商。

  这一方案还比较粗略,主要涉及的是各大运营商的集团层面。对此,三部门表示,如改革方案涉及公司重组、网络资产转让、上市公司合并等问题,实施中应遵循国际惯例,遵守境内外资本市场运作规则。改革重组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发放3G牌照。

  为保证该方案的顺利实施,三部门还将出台配套措施。首先,从政策、金融、贸易、以及企业业绩考核方面大力支持自主创新。其次,加强电信行业监管。针对重组后新的市场架构,将在一定时期内采取必要的非对称管制措施,促使行业格局向均衡发展,建立和完善与之相适应的监管体制。通信行业管理部门将制定更加严格的行业监管政策,对变相阻碍、破坏互联互通、网间漫游的,给予企业经济处罚,对责任人给予行政处罚。鼓励移动通信运营商相互开放网间漫游业务,漫游结算等价格由政府制定。逐步扩大企业的自主定价权。第三,进一步推进电信运营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三网融合,鼓励业务交叉竞争等。

  与上一次改革相似的是,本轮重组的原因同样在于兼顾各方面利益,合理配置现有电信网络资源,形成适度、健康的市场竞争格局,既防止垄断,又避免过度竞争和重复建设。

  重组对价包含3G牌照

  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之间的重组是此次电信重组的重点和关键。

  从可确定的方面看,中国网通的资产总额近3000亿元,中国网通并入中国联通,将为中国联通带来数量在1亿户以上固定电话用户。这对于中国联通的长期运营无疑是利好。

  分析还认为,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份额比较低,本身又是从中国电信分出来的,卫通在基础电信领域早与中国电信有多方面的联系和合作。所以卫通并入电信也是大势所趋。由于去年联通C网的收入为279亿元,并入中国电信后,对其收入应该会有一定贡献。

  从政策的角度来说,几大运营商皆属国资企业,所以资产转让并没有太大障碍,一般来说资产和股权可以进行直接划拨。网通和联通的合并或将以换股合并为主的方式进行。

  重组的难度在于:一方面,中国联通需分拆G网与C网,将C网划给中国电信。目前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资产归集团所有,上市公司拥有用户资源和一些涉及网络资产的股权,上市公司通过租用集团公司的网络资产运营。在转让中,也就存在运维人员的接受和设备的转置与新接入网点的选址等问题。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重组中慢慢理清。

  另一方面,考虑到上市公司股东的投票,C网或以出售方式为主。而如何评估C网的资产价值,是决定未来新联通和新电信整体价值的一个关键所在。

  银河证券研究员王国平分析认为,目前二级市场上估算的C网价值主要是由C网的用户价值和租用费用决定的,与C网的实际价值还有区别,分割网络与用户资源的估算实际上是不确切的。从资产减值的角度看,到2007年底,C网的资产净值还有700亿元。考虑到C网目前只有4000多万用户的现实情况,以及中国联通可能需要支付网通一定现金等考虑,给予C网60%-70%的溢价是可行的。

  此外,若正式对价方案公布,在大股东回避的情况下,联通集团下属的中国联通(600050.SS)和联通红筹(0762.HK)的中小股东以及中国电信(0728.HK)的投票环节也很关键,如何实现双赢更考量评估方的智慧。

  值得注意的是,重组将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相信3G牌照在重组对价方案中将扮演重要的角色,相关管理部门将会以3G牌照作为增量资产参与重组,并以此诱导中小股东同意重组方案。

  移动龙头地位难撼动

  至于重组后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能否与中国移动形成鼎足之势还有待观察。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还没有涉及到下面的人事变动,以及业务的交割与捆绑融合,所以还不知道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重组以后,企业是否会形成协同效应。摩根大通日前还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电信的固网电话用户减少,对业务已有警报,重组以后还存在固网电话被取代速度加快的风险。

  而对于电信市场而言,四大运营商重组以后,无疑会增加企业之间的均势,从而有利于新一轮竞争态势的形成。具体到移动电信业务上,语音业务竞争加剧可能带来的是运营商效率的提高,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改进,以及电信资费的下调。

  去年,中国移动(0941.HK)以870.62亿的净利润,居行业首位,让联通、电信和网通等难望其项背。中国移动2007年的收入是其他三大运营商的总和,利润更是三大运营商利润总和的2倍。中国移动目前的总资产超过7000亿元。

  由于中国移动的实力太过于雄厚,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即使通过重组,中国移动的“独秀”局面仍难以在短期内被撼动。

  瑞银证券报告指出,中国移动的优势在重组后还将保持至少3年。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后,对中国移动的固话业务的推动相当有限,与电信和网通相比,铁通的固话用户微乎其微,相反,其人员、债务的负担倒是不少。

  在重组后,国家将实施非对称管制,以促进弱势电信运营商的发展壮大。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指出,几大上市公司的股价很可能受到影响,而长期来看,中国移动具备的用户规模、运营能力以及增值业务发展和创新能力,仍能使其至少继续保持3-5年的领先地位。

  国外大投行也满意中移动的用户数,纷纷给予其增持评级。摩根大通就表示,虽然中移动4月的用户数增长较上两月有所放缓,但相比去年同期,仍出现大幅增长,反映出中移动的积极前景,并预计中移动下月用户总数将突破4亿户。雷曼兄弟认为,中移动今年可望实现新增用户8,000万人的目标。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铁通总资产达424亿元,拥有72,000名员工。由于铁通、移动的并购主要为股权上的吸收合并,所以相对简单。此外,从国际惯例来看,合并结果尚需要考虑这笔长期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