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周大地:我国能源形势面临双重压力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日前表示,今年以来,我国高耗能产业继续扩张,优质能源更加依赖进口,我国能源平衡形势面临国内资源环境压力过大、国际能源和环境压力逐步突出的双重压力,形势不容乐观。专家建议,应发展新能源与节能并举以缓解压力。


  油价上涨加重能源压力

  在日前的“2008资源节约与循环经济论坛”上,周大地指出,今年前4个月,中国高耗能产业的扩张速度虽然同比有所回落,但增速仍然很快。高耗能产业继续扩张带动能源产量继续大幅增长。而且,中国优质能源同期更加依靠进口。

  他说,国际油价已达130美元/桶以上,未来还有上升的可能,这让我国能源费用支出同比有了较大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口成品油1268万吨,价值86.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2%和78.6%。而同期国际煤炭价格的上涨,也拉动了国内煤炭价格的飙升。

  中国石油集团政策研究处处长郝洪毅日前表示,即使剔除美元贬值因素,国际油价也在90美元/桶以上。由于非常规资源、新能源的替代份额短期内不会增长过多,因此,导致国际油价上涨的本质原因仍是供需问题。

  “从我国情况来看,在2020年前,我国石油消费仍将持续快速增长。2007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44%,今年一季度达到了51.5%,未来还会越来越大,到2040年后,我国的石油消费才会走向平缓或者是稳中有降。”郝洪毅说,“但石油消费的过快增长和国内供给相对不足;国际石油价格的持续高涨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等矛盾不可忽视。”

  周大地表示,当前国内资源环境压力过大,煤炭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压力加大,生态环境难以承受,同时推高CPI、PPI涨幅。

  开源与节流并举

  郝洪毅认为,从我国石油公司的角度出发,解决石油短缺问题,主要应开源节流。中石油将加快国际业务的发展,通过非洲、北美、亚太、中东、中亚俄罗斯五大海外油气生产基地,通过国内的东北、西北、西南海上战略通道,将油运输到国内后,部署炼油加工企业,保证油气产品的稳定供应。

  周大地指出,要缓解当前中国突出的能源平衡矛盾,必须加快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落实节能减排的有关措施,加快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大力发展核电、可再生能源。

  他认为,在众多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具有最大潜力,但是能源利用多少取决于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而我国的水电技术经济可开发量大约在4亿千瓦,现在只开发了1/3,今后二十年内水电还是开发重点。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洪毅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