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管人管事管资产 地方经营性国资改革寻新路

  地方国资国企改制结束后,接下来的国资国企改革正变得更为复杂与深层次。由于各具特色和存在各种困难,城市国资国企改革,并不能简单克隆国务院国资委监管改革的行为方式。

  现阶段如何让城市国资委真正履行对地方经营性国有资产的出资人职责,在记者采访中,诸多城市国资系统人士给了关于“管人、管事、管资产”的思考与经验。


  管资产而非管企业

  地方城市国资委的监管正处于两难境地:一是权利没有完全落实,第二政府又将国资委看作是企业的主管部门。国资委监管的内容也并不清晰,总是既管经营又管社会职能等。

  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李保民指出,真正将国有资本管理落到实处非常难,特别是中心城市,公益事业、基础设施、交通、水务、服务行业。例如在改革的基础上,如何实现国有企业的产权多元化,法人治理如何完善,董事会的进程如何加快,收入利益分配等问题,以及提高核心竞争力,科学技术研发,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和社会责任问题的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到底如何做,都是国企改革还没完善的。“而要真正很好地完成国企改革任务,就要明确有出资人办企业,这些观点需要在实践中落实。”他说。

  对此,中国体改研究会副会长黄挺指出,“如何健全国资管理监督和运营的体制,这也是不断的变化。国有资产的所有权和管理权应该分开,经营权应该跟监督权分开。”

  他说,“作为出资人,国资委与生产经营企业的关系,应该转变为一种平等的法人关系,或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现在既要把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好,保值增值,又不能侵犯企业的经营自主权、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

  长沙市国资委主任罗放良也深有感受,以长沙为例,2007年,长沙市将12家企业办社会的职能进行了剥离,今年还准备再搞22家以上,争取明年全部完成改革。在他眼中,地方国资委的管人、管事、管资产,包括全部的经营资产、人事、管理权限、外派人事、监事和重大决策管理权。诸如政府应承担的计划生育、地方治安、稳定、党群等工作以及非国有或者是非国有控股的企业,应该不管。只有这样,才能促使改革真正到位。

  由于地方国资委和其他政府部门存在权力重叠和划分问题,兰州市国资委主任牛向东认为,国资委应该当好协调者。“现在国有企业改革,国资委走得快,其他部门配合不上,就会出现很多问题,如社保、安置费、医疗保险等。想要真正解决,就需要国资委在中间充当协调者和督促者的角色。将交给国资委的事管好,才是国资委生存和未来不断发展的首要选择的问题。”他说。

  加快完善公司治理

  对国企的管理,其中之一是要落实到管人。海口市国资委主任徐伟指出,在地方国资委的管理中,“管人”还有一定难度。“有些海口的国企领导,在人大和政协也身兼要职,国资委很难管到位,最终导致企业的管理也是混乱的。”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做法是,对企业干部进行管理,都要求要对国资委负责,这才能有效解决法人治理结构中严重矛盾。

  南宁市国资委副主任黄效林则指出,党管干部的原则还需要坚持。

  对企业的人事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始终是关键。黄挺指出,应促进大中小企业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规范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最终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和执行机构的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体制。

  李保民还认为,管人方面,主要是完善董事会制度,由董事会聘请管理者。管事方面,能够有所作为就是业绩考核,他曾经问过抨击国资委的人,国资委最基本的就是解决了部门纷争的情况,同时这几年业绩考核的力度很大。尽管还有这样那样的说法,但是收入分配问题是无解的方程,这种情况下,深化改革还是往前推进的。

  深圳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贾和亭认为,参与公司的治理结构,有三种类型的产权代表,即派董事、派监事、派财务总监。三种类型的人进入企业后,有的在董事会层面发挥作用,有的在监事会层面发挥作用,通过公司治理结构,能够把管资产、管人、管事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这三类人的考核,能够对企业经营者进行业绩考核。

  资本运作推进改革

  中央级国资国企正以资产重组和整合的方式改革,对地方而言,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其市场化也是基本方向;进行资本运作,是地方国资改革不可忽视的手段。

  沈阳市国资委副巡视员汪惠泳认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重要的职能,是资本运作。“以沈阳为例,严格来讲国资委作为特设机构还是政府部门,不是独立的法人和市场的主体。通过国有资本运营,沈阳打造了合法的运营主体,即组建了两个资产运营公司,通过规范化的交易平台??沈阳市产权交易中心,使国有资本在运营过程中,实现增值100亿元;并利用债权回购使国有资本实现30亿元。通过几年努力,目前,沈阳国有资产的综合由组建之初的1620亿元,达到了1900亿元。”他介绍。

  此外,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汪异明还指出,国资改革,需要证券市场的配合。证券市场是深化国资改革的重要平台。一方面,中国正在逐步完善市场功能,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以促进国有企业上市;另一方面,国企改革需要很多金融工具,好的金融工具可以事半功倍。

  当前,越来越多的地方支持国企通过上市来实现产权结构多元化,公司治理法制化等。

  以广州为例,广州市正在推进存量国企上市。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陈熊桥表示,广州明确了国有企业首先要突出主业,企业根据主业划分为三个领域:包括重点发展领域,鼓励发展领域,和优化发展领域。

  根据不同的领域,采取不同的政策倾斜,优化重组,进行股权多样化的改造。其中就包括,一方面将优质的国有资产向优势企业、优势管理团队和优势产业进行集聚整合。另一方面,加大对余下1400多户企业的股权多元化改革,中间40%国有全资企业要抓紧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改制并支持企业整体上市。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