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国内外产能扩张 铁矿石供需矛盾缓解

  日前,在第二届中国制钢原料及钢材国际大会上,中钢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水军表示,2008年国内外采矿业产能进一步扩张,国内铁矿石产量增幅至少在12%左右,国际铁矿石新增供应在7800万吨以上,我国铁矿石市场供需矛盾因此得到进一步缓解。
同时,他指出,国内铁矿产量的不断增加将使我国铁矿石进口依存度逐步下降。

  冯水军预计,2008年中国铁矿石原矿产量增幅至少将保持在12%左右,以此推算,今年国产铁矿石原矿产量将达到7.92亿吨,同比增加8500万吨,相当于新增成品矿供应3800万吨以上。综合考虑国内采矿业进一步规范整合、国家宏观政策等因素,今年铁矿石产量增速会低于2007年20%的增长速度。

  同时,国外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力拓三大矿山公司2008年预计新增铁矿石供应量5000万吨,加上澳矿供应商FMG计划出口2800-3500万吨,今年国际铁矿石的新增资源供应量在7800万吨以上。

  另一方面,国内钢铁产量增幅在今年也将继续回落。冯水军表示,由于原料价格大幅上涨、资金面普遍紧张、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政策三方面的制约,2008年粗钢产量预计在5.2?5.4亿吨之间,增长率为在.3%?10.4%之间。冯水军指出,中国粗钢产量增幅自2005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7%以后,就逐步大幅回落,去年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6%,预计今年粗钢产量增速将进一步下降至10%以下。

  近年以来,中国进口铁矿石量连年增长。冯水军认为,虽然进口量继续增长,但是增幅呈大幅放缓之势,得益于国内铁矿石生产的稳定增长和国外开发的稳步推进,我国铁矿石进口依存度会逐步下降。2007年中国进口铁矿石3.83亿吨,同比增长17.4%,增幅比2004年峰值时期回落了23个百分点。从长远看,中国对进口矿的需求将会保持在总需求的50%左右。

  冯水军表示,加大国内资源的开发,一方面可以减轻我国钢铁工业对进口铁矿矿石的过度依赖,从而在价格谈判中避免完全受制于人;另一方面,国产铁矿石对进口铁矿石的价格也能起到平抑作用。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水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