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理财频道 > 理财规划-搜狐财经 > 我要创业

英语培训新景观:语言培训的“四级”经营模式

  公元前3000年左右已有图书文字和象形文字,产生了学校的最初萌芽。 自此,教育机构经历了夏的“校”, 商的“庠”,周的“序”,到秦始皇统一六国文字,更提倡以吏为师,以法为学。魏晋南北朝,太学外另设国子学。

唐时,京师设国子监。宋代除太学外,增添律算书画医诸学。宋有白鹿、乐麓、应天、嵩阳四大书院。元代有蒙古国小学、回回国小学。明在国子监之外设私塾、义学、专馆3类启蒙教育。清正式形成五贡。清光绪三十一年,废除科举建立京师大学堂为新式学校。教育自此从为国家社稷服务逐步发展为惠及民生的产业,也催生了商业化运作的土壤。

  预热启动

  Allen曾在国外留学生活,并一度在加拿大国家职业教育办公室从事国际交流与教育,致力于向国外企业推广教学资源,帮企业“收割”符合行业标准和公司需求的人才。他经常提及的一个典型案例,就是某外国银行高管的年薪抵不过该行在上海的商务代表的3/5。国际化的要求,凸现了语言沟通的重要性。只有专业能力而缺失语言交流能力,压低了很多人的职业生涯发展的天花板,也增加可企业的劳动力成本。

  2005年,因为参与促成中国劳动部就业技术指导中心出国考察,Allen看到了国内教育培训市场的发展空间。经过一番悉心准备,Allen在2006年回到祖国,抱着对教育行业的满腔热情,创办了一所语言培训学校。

  TIPS

  中国的英语培训行业在80年代才开始发展,教材更多以研究型为主,绝少应用类语言的教授,在管理水平和商业运作模式上,更无法和北美地区近200年的经验相提并论。利用先进模式,引进真正有实际价值的教育资源,是英语培训行业的核心竞争资产。

  教育培训的利润率和商品零售业类似,毛利率一般为5%~10%,国际教育类稍高一些,但远非高利润行业。教育培训机构不仅是利润机器,更担负育人的重大责任,从业者一定要抱定对这一行业的热爱,才能够做出真正让学员受益的课程。

  课程研发和管理占到成本的30%,教师的人力成本占25%,为最大的两项开支。

  教育培训的行规是先收学费后授课,因此没有复杂的债务问题,是一大优点。

  挂档加油

  由于公司搭建在一个官方的平台上独立运作,可以调配的资源得天独厚。公司首家引入了109种行业模块的英语教学体系和配套的理念与运作办法。这种教学模式开启了应用型培训的思路,也确定了公司的市场定位。

  考虑到国内有着自己的环境和需求,Allen在正式运营之前对教材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汉化改良”。第一班刚开时,学员屈指可数,但Allen和同事们都非常用心地讲授课程,为的就是验证课程是否适合中国学生的口味。经过一轮一轮的修正,Allen的培训课可以让有英语基础的学员在52小时里掌握一个行业的基本工作能力,并且摸索出一套“以能力为本位(Competency Based Education)”的教学模式,激活国内的教学,激活学生的专业技能,激活学生的就业。严格的时间绩效考评加上强大师资保障,使得在校培训开始得心应手起来。

  开业3个月后,公司慢慢摸到培训门道。Allen和同事们活跃在各大跨国公司中,为联想收购IBM之后的行政交流润滑了道路,令中信银行在香港上市有了更顺畅的语言工具,令红旗2000的中国员工掌握了国际贸易的必备武器。2008年奥运会的召开助推了语言培训的热潮。不久前,公司签下了由北京市卫生局组织的22家三甲级医院265名主治医生医疗行业英语培训的订单。一点一滴的进展逐渐提高着企业培训的规格和规模。不到2年的时间里,公司已增设了一间分支机构。现在的Allen正在带领着同事们走出北京,到外埠考察当地本已成熟的专业教育机构进行合作、加盟。利用总部远程教育、当地教师面授加本部外国专家精讲的模式做资源输出,计划在未来2年内达成50~100家合作者。

  TIPS

  和汉语言不同,英语属于密码型文字,靠字母组合生成不同的意义。这就造成了英文的词汇量很大,很难望文而“生义”,加大了掌握难度。比如“关节炎”,中国人一看就大概能知道是何种疾病,而“arthritis(英语:关节炎)”,只有背过这个单词的学习者才能知道确切含意。也正是西文的这个特点,拉动了行业英语的需求。事实证明,以商务外语加各细分专业组合的形式进行的面向现代国际化人才的双语教学培训大有可为。

  组织磨合

  由于强调纯正的语言环境和教育资源,公司启用的师资阵容非常强大,始终保持60%的外籍专家加40%的具有海外工作经验教师的构架。这一点很炫目,却给Allen带来了新的经营难题:企业文化冲突和思维模式水土不服。外方的员工习惯在至少半年以前就做好方案,根本无法理解和适应中国计划跟不上“变化”的工作习惯和节奏。记得一次,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的三位专家应邀出席某公司的一次公开课,由于企业方屡次更改培训时间,令专家们大为头痛,甚至提出休假的软罢工要求。这件事令Allen大为震动。自此,他花更多的时间在解决文化冲突上,逐步尝试教师和行政队伍由外方打理、市场运作由中方操刀的管理模式。Allen还自掏腰包,送给每一位外国员工一本讲述一个外国CEO如何适应中国环境的畅销企业管理书——《中国CEO》,努力消减文化差异带来的冲突。

  TIPS

  Allen遇到的问题,几乎是任何跨文化经营的公司都会遇到的。好比最好的止痛药也无法瞬时间治愈骨折一样,没有一蹴而就的解决办法。人的问题,是企业业务稳固的基石,需要贯穿始终去管好理顺,这就需要管理者时刻保持高度的敏感和灵活的思维,主动规避、引导和化解。

  定向行进

  由于公司所做的语言培训有行业特色和专业课成分,课程的设置和教学质量得到西方一些大学的承认,争取到了校方学分转移的认可,取得了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阿根廷部分高校的国际留学预备校资格。Allen成功地将自己行业语言培训对接在国际教育这一市场,开拓了事业发展的新领空。

  目前国内的教育培训市场历经一番群雄逐鹿后,已有一些巨头浮出水面分割各自领地,百姓也产生了对品牌的认知和要求。小型培训机构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加上市场细分,才可以站稳脚跟。因此Allen对国际教育方向的培训非常慎重,一方面是因为涉及校方对学员的语言能力认可度,需要最大程度地保证教学质量,也是业务发展重点的经营策略所致,心有旁骛反而事倍功半。

  TIPS

  国内的教育培训市场还很不规范,目前各家教育机构纷纷通过兼并收购增强自身实力。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今后市场内会是大而全的教育集团与小而精的特色培训机构并存,另外不乏一些规模小但是没有专长的机构因片区居民的便利性需求而零星存在。教育资源也将在一轮洗牌之后进行整合和共享,企业主要靠服务和管理水平拉开差距,靠行业自律监督而非价格恶性竞争来保证健康发展。

  Allen的创业背景或许不可复制,但是由于人们对知本的重视和对自身修养投资的观念日重,终身学习成为趋势。美国的教育产值处于所有产业的第三位,仅教育服务一项每年创下的收入就达上千亿美元,提供数百万人的劳动就业机会。近年来,国内民办的技能培训、职业再教育成为社会公立学校、义务教育的重要补充,日益展现其强大的生命力。语言培训、IT培训、技能类培训均大有可为,只要找到细分市场并拥有相应的资源,未尝不可一试。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