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理财频道 > 黄金-搜狐理财 > 金银币收藏

奥运银币第一组掉头猛跌:6个月高位缩水50%

  奥运银币第一组近日又出现了猛跌行情,连续多日的跌幅已累积跌了3000多元,去年年底该币被追捧到2.1万元的天价,之后开始在2008年开春回落,现已跌到了17000元左右。

  人民币收藏市场也应声而落。

“去年年初,1980年2元纸币曾一度触摸到16元的高位,但到今年4月份已经跌到了10元,这不,还没到半个月又跌了2元。”北京一家经营人民币收藏币买卖的名叫王福的商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诉起了生意的艰辛。“现在是有价无市,抛售的人多,接盘的人少而又少。”

  记者从钱币收藏家所推荐的业内很火的“钱币天堂”网站了解到,跌幅最大的要数近期陆续推出的新品,据有的商家透露,奥运第三组早已跌破了其发行价。而相对来说,越稀少、越旧的币种其价格的伸缩水分则没那么大。正如一名姓张的币种收藏老行家所言:以稀为贵、炒新不炒旧,这是币市约定俗成的基本法则。但同时,该藏家也表示,即使如此,旧币的市场还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币市自身的趋利投资性 导致价格行情的脆弱性

  在钱币收藏方面有着几十年经验的张先生向理财周报记者介绍,钱币收藏市场区别于其它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最大特点,在于它的投资性和趋利性。“在中国,币市尚处于发育成长阶段,币市规模相对较少,其市场投机成分还很大。”据张先生介绍,币市的高投机性和趋利性和股市有着共同的体征。“逢低进仓,逢高抛售在币市也同样受用。正是由于这一特征导致币市的价格行情与股市有着类似的波动性和脆弱性。

  据张先生所言,在奥运收藏热中,钱币的集藏队伍有所扩大,但是“初涉”的新手居多,甚至还有许多未成年的年轻人也因一时的热潮而加入进来。集藏队伍的这一特征让这些年轻人在选择收藏币种时缺乏长远、理性和宏观的考量,在五花八门的奥运贵金属纪念品中,只是看热闹不会看门道,一旦付出过多学费和走弯路,就失去兴趣和信心。

  “近期币市有些新品价格回调,是币市健康发展的体现,是风险释放的过程,是为集藏者介入创造机会。”张先生说。

  新品发行放巨量币市无福消受

  多位收藏钱币的爱好者都认为目前币市的新品过多过滥,且大都高开低走,造成一些新入门朋友积极性严重受挫。加之还有一大部分藏品涨幅连存银行利息都赶不上,造成藏家的热情下降,无利可图自然把手里的东西处理掉不玩了,获利空间过小而致使普遍的抛售现象是导致币市目前极度疲软的一个重要原因。

  “币品高开低走,发得太滥。还有是个别己爆炒过的价格过高的品种继续重炒,如人大银币.彩金狗.彩银狗等,而中早期相当部分低价好品却无人过问,冷落在那里,造成二极分化。这些问题不解决,对币市的健康发展是有影响的,是不利的。”钱币收藏爱好者吴晓颇有心得地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目前的钱币收藏的价格现状。

  而作为奥运板块收官之所的第三组金银币超巨量发行则是导致币市行情直线下挫的一个直接原因。“新币上市自然需要大量的资金后盾,且这组金银币又是奥运板块的收官之作,发行量大一些本无可厚非,但在本已不景气的币市行情中发行如此巨大的量,很难带动起好的大行情。”吴晓说。和他一样,不少投资者将目前整个市场的不景气归咎于奥运第三组,发行量大是受到指责的主要问题。

  根据中国金币总公司公布的发行量,第3组奥运币中1/3盎司金币最大发行量为6万枚,1盎司银币为16万枚,5盎司为2008枚,1公斤银币为20008枚,10公斤金币为29枚。“除了本币,衍生产品众多,这部分数量算进来将更加多。其实从市场目前状况来看,买第一组、第二组的不一定买第三组;但买了第二组、第三组的人多半会去购买第一组,从这个意义上说,三组奥运金银币的发行量分别为6万枚、4万枚、2万枚倒更加合理。” 广银藏品的陈浩敏先生分析说。

  股市飘摇邮卡巨跌殃及币市

  股市和币市看似两个独立的市场,但其中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钱币收藏家张先生对理财周报记者分析,股市对币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对人的心理影响。股市和国际整个投资环境的“寒冬”让币市的投资者也少了几分热情。

  另一方面则是资金面的影响。“从社会宏观资金面看,比较充裕,比如,一季度银行居民存款大幅甚至超常增加。由此看出,居民的投资热情有所减退。从微观分析,一部分人持币观望,不敢轻易投资或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方向,一部分人资金被周边市场套住,另有些人腾出资金准备在周边市场抄底。当然也有一部分资金有意愿入币市,但苦于摸不到门道。”张认为,目前最关键的是如何增加币市吸引力,有效“引水入池”。

  另一收藏爱好者江南认为:“股票市场的影响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市场本身可能要有调整的要求,比如龙头品种累积上涨幅度大,而市场资金面承受能力有限,动力不足,需要回撤整理。”

  此外,邮票及磁卡的下跌也是这一轮币市下跌的因素之一。“邮币卡是同一个市场中的‘三兄弟’。”王福对理财周报记者分析说,“邮票、钱币和磁卡中任一种收藏品价格的波动都会波及其他两个品种的市场行情”。

  据王福和其他一些藏家介绍,在初期,众人对奥运产品的升值期望高,因而都争风去购买。但随着奥运相关的不同主题的奥运纪念邮票一套套地推出,繁杂大量的奥邮品种让它失去了其原有的稀有性。据一位经销商介绍,目前在三种收藏品中,跌幅最大的就数邮票。而作为“三兄弟”,与邮票处于同一个交易市场和平台的钱币市场自然也就受到了相应的拖累。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