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商标中文名相似度近九成 沃尔沃拟起诉福田雷沃

资料图

  当迅猛扩张的福田雷沃重工股份公司(LOVOL)碰上在中国大展拳脚的沃尔沃(VOLVO)将会是一种怎样的情况?

  记者日前独家获悉,沃尔沃商标管理公司及其律师就商标类似问题在全球范围内收集证据,准备率先在中国和美国等主要市场内起诉,而福田雷沃重工也在积极准备应对。据悉,两者目前最主要的争议是在商标问题上。

  雷沃:规划海外市场要占到60

  %雷沃是一家以大型产业装备为主导业务,以工程机械、农业装备、车辆三大业务为主体,拥有员工近万人的大型股份制企业,总资产40亿元,销售收入从2000年的2亿元、2005年的60亿元到去年的95亿元,一直维持着快速增长。
而福田雷沃重工的名字引人注目还因为国内最大商用车福田汽车,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和雷沃重工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金富只有一字之差,让人浮想联翩。

  “我们以前是福田汽车集团旗下的一个子公司。”雷沃的负责人称表示,雷沃此前是在福田的旗下,但2004年福田与奔驰谈合资之时,奔驰要求福田将非汽车资产剥离,福田在雷沃里面没有股份了,但福田的名称仍然得到了授权还可以使用。“王金玉和王金富出生在山东不同的地方,两人完全没有血缘关系。”该负责人称,“福田在商用车的销量做到了全球第一(今年3月),雷沃的农机收割机占据了国内7成以上的份额,雷沃在农机的成就不亚于福田在汽车的成绩。”

  在巩固了农机的地位之后,雷沃已经开始进军工程机械。“尽管我们与徐工、厦工还有差距,但成长性更快。”据了解,2007年,雷沃产品出口再创历史新高。产品出口到世界五大洲9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量达到1.3万台,总价值超过1亿美元。

  福田雷沃重工自成立之初便确立了“现代化、多元化、全球化”的战略目标,制定了“4:3:3的业务格局”(2010年福田雷沃重工将实现40%的产品本土制造、国内销售;30%产品本土制造、国外销售;30%产品国外制造、全球销售,总体经济规模达到360亿元),也就是说,海外市场的销量要占到公司总销售额的60%。

  早在2006年,沃尔沃集团净销售额达到2481亿瑞典克朗(约270亿美元),雷沃和沃尔沃显然不在一个重量级别上,有分析指出,正因为雷沃在海外的快速扩张,可能引起了沃尔沃的警惕。

  沃尔沃:将采取全球范围行动

  “沃尔沃商标与雷沃的纠纷由瑞典总部的沃尔沃商标管理公司(volvotrademarkholding)在统一负责,相关法律进行我们不是很清楚。”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岚对本报记者称,“我们也注意到国内有不少企业,无论是英文还是中文名,都与沃尔沃有很大类似之处,除了福田雷沃重工外,沃华机械也是个例子,其他企业也还有两三个”,我们可以理解这些企业要快速发展的心愿,但我们更希望一种公平、合理的竞争。“雷沃也有出口业务,因此这次行动将是全球性的。”蒋岚说,“尽管沃尔沃和雷沃的机械产品区别较大。”她透露,沃尔沃目前还只是在收集证据阶段,离上诉还有还有一段时间。

  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联系上沃尔沃商标管理公司。

  据悉,沃尔沃集团自从1998年将乘用车业务出售给福特之后,主要业务也就集中在工程机械和卡车业务,后来又将雷诺卡车收编到旗下,卡车业务不断壮大。

  目前沃尔沃商标管理公司已经独立出来管理,由沃尔沃和福特共同控股。而在中国,尽管卡车的名声较大,但沃尔沃的重心还是在重工,自去年沃尔沃收购国内第四大的轮式装载机生产商山东临工70%股份后,沃尔沃在华业务在华增长了230%,今年估计还将增长100%。

  “今年一季度,亚洲业务已经占到全球业务的20%,中国市场则是重中之重,而欧美市场已经相对停滞了。”蒋岚称,“相比之下,沃尔沃卡车在中国的业务尽管仍然保持增长,也维持了盈利状态,但比重降低了,主要是机械业务增长更快。”

  福田雷沃重工:商标早已注册

  “我们也收到了类似的消息。”福田雷沃重工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和沃尔沃商标管理公司在国内也只是还处于行政部门管理下的协商阶段,还未到达上诉的阶段。”该负责人表示:“公司的商标去年8月已经收到国家工商总局的批复,目前已经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他表示,福田雷沃的商标是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拥有自己的产权,这个商标的名字2004年就在公司商标库中存在,“在国内我们很有信心赢得官司”,他说,“但去到国际上就没那么大把握了,知识产权的事情很难说”。

  据了解,雷沃于2006年9月高调发布了全新LOGO“LOVOL”(中文为雷沃,像是雷诺和沃尔沃的简称)标识,外界宣称其对于新中文名称解释为,“中国的雷诺和沃尔沃。”福田雷沃重工相关负责人对此笑称,“这是坊间传闻。”(王灿彬)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