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A股市场已进入较为合理的估值区间

  A股大盘经过今年以来的深幅调整,已较为充分地反映了宏观经济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方面的风险,投资的风险和收益基本平衡,A股整体市盈率处于较为合理的估值区间内。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同比下滑将是股指继续上扬的较大阻碍,但长期来看,投资中国仍是获取较大回报的良好途径。


  在上周末举行的“2008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上,高盛董事总经理和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美林(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美林集团中国区主席刘二飞,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谈及目前A股市场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市场估值已趋合理

  “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目前市场风险和收益基本处于平衡,如果市场再有进一步的调整,从长期说来将很好的买入机会。”邓体顺表示,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较充分地反应了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增长层面的风险,A股22、23倍左右的动态市盈率已经比较合理。

  他表示,目前H股2008年动态市盈率只有16倍左右,尽管A股估值水平同H股相比仍有差价,但考虑到A股市场的相对封闭性和国内市场充分的流动性,A股市场比H股市场享受20%到30%的溢价是比较合理的。

  刘二飞也认为,中国近几年宏观经济增速都保持在10%以上,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也较为良好,在上市公司的基本素质得到大幅提升的情况下,A股市场二十几倍的市盈率是非常合理的。但他同时也提到,目前A股市场的核心问题是这个市盈率能否守得住。

  “市盈率可否守住,将取决于中国经济的抗震能力,也取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抗震能力。”刘二飞说,尽管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我国仍将面临人民币升值、国际经济增速放缓、通货膨胀等一系列问题,但“我国经济及资本市场的抗震能力还是非常强的”。

  另外,林义相也提到,目前市场上不少投资者认为的“中国的市盈率应该和美国、欧洲持平,在15-20倍之间”的看法是错误的,“我们不能让中国的市盈率和美国一样,就像我们不能让中国的GDP增长由百分之十左右降低到美国的百分之一一样。”林义相指出,作为新兴市场,中国股市不仅同欧美成熟市场相比应当享有溢价,即使跟香港市场相比,大陆市场的估值享受一定溢价也是必然的。

  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或下滑

  “中国已经开始从高增长低通胀向高增长高通胀的发展局面转变,这将会直接影响到上市企业盈利的增长。”

  邓体顺谈到,中国企业净利润率2007年已经达到过去几十年的最高位置,“不少机构对中国上市公司2008、2009年业绩增速的预期都在25%左右,但今年第一季度A股平均每股盈利也只有16%、17%。”他认为,今年来随着宏观经济增长趋缓、劳工成本上升,以及大宗商品成本上升,企业盈利水平可能会向下调整,而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降将是会阻止市场继续上扬的较大阻力。

  林义相则认为,在中国GDP保持10%以上增速的情况下,预计2008年整个中国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仍将非常可观,预计今年业绩增长可能达到40%以上。他还提到,由于中国石油(601857行情,股吧)在上证综指中的权重地位,其大幅下跌对指数的影响非常大,“中石油上市到现在整个市场损失了约10万亿,其中中国石油一家损失就达到4万亿。”林义相说,如果剔除中国石油的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整体增长情况将更为乐观。

  此外,邓体顺还提到,今年在行业配置方面,投资者可以着重考虑四类,一是通胀受益行业,包括部分上游资源类企业和一些有品牌的消费品;二是弱周期性行业,包括基建类等企业;三是未来盈利预期较为清楚的行业,比如电信行业等;四是人民币升值受益的行业,人民币长期升值是全球再平衡的机制,中国经济可能从外需推动转为内需拉动,因此一些内销企业可能因此受惠。

  (特别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观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义相 | 刘二飞 | 邓体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