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业绩并非靠投资收益支撑

  上市公司业绩并非靠投资收益支撑

  投资收益只占非保险上市公司利润1/12

  陆媛

  截至今年4月30日,除*ST威达九发股份和已经终止上市的东方锅炉外,截至去年底已经上市的1547家公司均如期披露了去年年报。

根据证监会昨日公布的数据,去年上市公司累计实现投资净收益2817.81亿元,占去年利润总额的20.93%。但这其中,本身就靠投资赢利的三家保险上市公司,占了收益的一半以上。而剔除三家保险上市公司,1544家非保险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8.28%。

  据统计,1547家上市公司去年共实现利润总额13463.91亿元,同比增长49.26%。而三大保险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去年分别实现利润总额347.94亿元、174.83亿元和84.43亿元。剔除保险股,1544家非保险上市公司去年共实现利润总额12856.71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1547家上市公司累计实现投资净收益2817.81亿元。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去年分别实现投资收益913.77亿元、569.5亿元和270.09亿元。剔除保险股,1544家非保险上市公司去年共实现投资收益1064.45亿元。

  由此,剔除保险股,1544家非保险上市公司去年实现的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8.28%。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上市公司利润影响有限

  陆媛

  针对去年上市公司年报中的新会计准则执行、财务信息披露和监管等问题,证监会会计部负责人日前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利润影响相对有限,去年上市公司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68.73亿元,占去年利润总额的0.51%。

  截至今年4月30日,除*ST威达、九发股份和已经终止上市的东方锅炉外,截至去年底已经上市的1547家公司均如期披露了去年年报,实现净利润9344.53亿元,同比增长51.38%。

  新会计准则对公允价值的使用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上述人士表示,大多数上市公司对公允价值的采用比较谨慎,如对于投资性房地产,绝大多数公司采用了历史成本法而非公允价值方法进行计量。从统计数据来看,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利润影响相对有限:去年上市公司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68.73亿元,占去年利润总额的0.51%。

  上述人士表示,对公允价值的影响还需进一步评估。此外,同公允价值相关的信息披露,包括公允价值的确定方法、估值模型和参数选取等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证监会也将对公允价值的监管进行进一步研究。

  对于投资者如何分析股权激励对于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影响,上述人士作了详细解释。股权激励相关会计处理的主要依据是《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从年报披露看,当期分摊的股权激励费用是需要关注的重点之一,上市公司应当根据股权激励计划条款设定的条件,采用恰当的估值技术,分别计算各期期权的单位公允价值;在各个资产负债表日,根据最新取得的可行权人数变动、业绩指标完成情况等后续信息,修正预计可行权的股票期权数量,并以此为依据确认各期应分摊的费用。

  证监会指出去年年报五大问题

  陆媛

  证监会会计部负责人日前在答记者问时,还总结了上市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的情况及年报中反映出的问题。

  这些问题包括:少数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确定标准披露得较为模糊;个别公司对企业合并中的同一控制和非同一控制的认定和使用存在一定问题;个别公司在确认股权激励费用时,对估值模型、相关参数的选择不恰当,相关信息的披露不充分;极个别公司存在利用非公允的债务重组、股东捐赠等方式调节利润的情况;此外,从去年年报披露看,一些公司存在未按规定,及时转销职工福利费余额的情况。

  对于这些问题,证监会分别采取了不同的监管措施,对于合并范围、企业合并、股权激励等问题,要求公司及时予以更正或补充披露;对于职工福利费余额,已要求相关公司通过更正年报或在今年半年报中进行处理;对于调节利润的情况,正在进一步研究,将分别通过制度层面和监管层面予以规范,完善制度,强化监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