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吴敬琏:汇率改革要吸取东亚的教训

  本报讯

  林佳妮 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周晔由复旦大学主办的“上海论坛2008”昨天上午开幕。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政商学界精英汇聚于此,就经济全球化和亚洲经济转型问题进行了开放而深入的探讨。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推动经济发展模式从要素投入和出口需求驱动,向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驱动转变。

  通货膨胀

  不知何谓“结构性通胀”

  有记者提到结构性通胀,话音还未落,吴教授就斩钉截铁地说:“我不知道什么叫结构性通胀。”

  他随即解释道,油价和粮食价格的高企等只是通胀的触发因素;通胀是物价总水平的全面上涨,中国出现通胀的局面是问题长期积累的结果。过去十年间,中国的货币供应量以大约15%的速度持续增长,高于以GDP增速计算的货币需求增长,货币供应量超过货币需求,这是出现通胀的根本原因。

  汇率改革

  吸取东亚的教训

  吴教授提出,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迫切需要沿着市场化方面进行一些政策调整,包括要素定价政策和汇率政策。

  当记者问到汇率改革的下一步进程时,吴教授笑而不答,称“三言两语解释不清反而误导大众”,只是提醒“要吸取东亚的教训”。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