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公司动态

什邡的宏达股份:金河清平磷矿90%毁灭打击

  宏达本部被迫关闭的炼锌厂年产能为8-10万吨,是四川最大的锌冶炼厂

  龙门山断裂带,位于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东缘之间,斜跨北东南西方向,长约400公里,宽约70公里,这是一条迷人却又致命的地震带。

  理财周报记者抵达灾区后很快发现,龙门山山脉东侧的灾情比西侧更显严重,北川、绵竹、什邡、平武、青川等地无不令人窒息。


  在地图上,如果我们将受灾最为严重的宏达股份金路集团东方电气,及尚未上市的龙莽集团、华润蓝剑、蓥峰实业等企业连在一起,可以发现它们组成了一个围绕蓥华山展开的圈,我们可将其命名为“龙门山经济圈”。

  龙门山经济圈成也灾难,败也灾难,理财周报记者沿着龙门山逐步深入踏访,为中产家庭揭开四川地域经济与重大企业之间隐秘而紧绷的价值链。

  “这一回遭惨了”

  首当其冲的是宏达股份。由于强烈地震造成水、电、气供应中断,除了远在甘洛的四川宏达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其旗下其余化工企业悉数停产。

  理财周报记者来到什邡,县城的街道上,挤满了从蓥华镇、红白镇上逃出来的灾民。当地人乐于向理财周报记者绘声绘色地描述,刘昌龙是如何从师古镇(原民主镇)共和村的农民,用500元起家,“用铁坨坨把石头敲烂,做磷肥??当时叫做"凼凼肥"”,把一个作坊式企业??什邡县民主磷肥厂,带成今日的化工帝国??宏达化工集团。

  据说刘昌龙为了第一笔贷款跑了95次,可谓创业艰难。乐于叹了口气说:“可惜这一回也遭惨了。”

  根据公开信息,宏达股份旗下主要资产包括控股子公司四川绵竹川润化工有限公司(控股94.21%)、四川安县宏达化工有限公司(控股97.98%),四川宏达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和本部有色金属生产基地、磷化工生产基地。

  有色金属生产基地也就是师古镇总部厂区,实际上已经不再生产磷肥,而主要冶炼锌。磷化工生产基地则完全转移到了1999年斥资1.1亿元收购的原什化集团厂地。原什化集团下辖位于蓥华镇的什化股份公司和洛水镇的磷酸盐分厂两个单位。而就是蓥华镇的磷化工厂发生液氨泄漏和硫酸爆炸,几乎夷为平地。其余资产直接损失程度各异。

  宏达本部被迫关闭的炼锌厂年产能为8-10万吨,是四川最大的锌冶炼厂。宏达集团内部人士证实,该冶炼厂主要依赖外部精矿也就是子公司云南金鼎锌业的精矿进行冶炼,另外有部分矿石来自甘洛自产。地震后,这笔关联、交易势必影响看似与地震风马牛不相及的云南金鼎锌业和四川宏达(甘洛),但因为宏达年报中没有关于这三家公司之间的任何关联交易记录,这使其中的间接损失难以计算。

  恢复正常生产要两三个月

  在民主镇47万平方米的宏达本部厂房周围,是漂亮的员工宿舍,地震后工厂停产,这里每天只有少数人员值班。

  理财周报记者看到,宏达本部办公楼正面和侧面均出现较大裂缝,已封门停止使用,楼门口张贴着集团关于伤亡人员保险理赔方面的通知。水塔和部分厂房墙壁也发生了裂缝。但厂房内部情况未能见到。

  根据宏达股份的公报,个别有色金属生产设备受损严重。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宏达股份的电力设备也在地震中大面积烧坏。一位职工说,按照本部目前的状况,恢复生产需要一段时间,而正常生产“起码要两三个月”。

  由于地震对周边交通尤其是水电的损坏严重,冶炼原材料运输将面临麻烦,产能必将受到影响。实际上,离这次地震的震中较近的陇东南也是中国主要铅锌矿产区之一,约20万吨产能受到影响,如我们获悉位于甘肃省年产能12万吨的汉中八一锌业炼厂有8万吨的产能已经被关闭。实际上交通和水电不仅仅制约产能,同时也制约了寻求。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安乐的预计是,“可能影响到的锌产能为40?50万吨。”这占到整个中国锌冶炼产能的11%左右。

  化工厂爆炸引发环境灾难

  在洛水镇,我们见到了宏达磷化工主要的厂区,根据了解,虽停工但损伤较小。而?华镇的租赁资产什化公司厂房则完全报废。

  这里集中了什邡市两大化工巨头的重要磷化工生产基地:宏达股份和未上市的?峰实业公司。在狭长的山沟中,两座工厂沿着石亭江蜿蜒十余里,宏达在北?峰在南,两家公司的产品主要都是磷酸盐。

  地震当日,两座化工厂均发生了严重的液氨泄漏和硫磺燃烧爆炸事件,两家化工厂在震前储存了危险化学品液氨960吨,硫酸约6000吨,盐酸约7000吨,宏达股份泄漏了液氨大约80吨。

  爆炸发生后,这个有50年历史的厂区除了部分职工宿舍留下半壁和液氨车间,几乎全部成为瓦砾,大量存货毁于一旦。厂门口一座铁路桥的桥面部分已被震落,只剩下两条铁轨连着枕木悬在半空。

  ?华镇一位李姓男子向理财周报记者描述了当日的情景:“地震不久,死的死,伤的伤,哭的哭,我就跑到山上去躲。没多久就看到一股云雾一样的东西从?峰公司升起来了,看上去还挺好看。烟雾升腾的速度很快,山谷里能很明显闻到刺鼻的味道,当时的能见度只有一米多。幸存下来的人到处找布或者帕子蒙住鼻子,我们朝上面走,半路又遇到上面下来的人,说宏达化工厂也泄漏了,而且爆炸了,我们就像没头苍蝇一样四处跑。”

  尽管污染已被控制住,但影响仍然触目惊心。附近的庄稼和植被被不同程度地烧焦,一座山的北坡因为正好迎风,已经变成焦黄色。

  附近的村民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宏达集团和?峰实业的化工厂对附近环境早已产生巨大破坏,石亭江的水不能饮用甚至灌溉,厂房附近的土地完全失去耕作价值,目前已经基本抛荒,镇上陆续有人患上癌症。这次地震使这一潜在隐患以极端的形式爆发出来。

  宏达股份证券部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新的化工厂不会异地重建。

  金河清平磷矿被毁

  18日,理财周报记者赶到什邡市红白镇,试图前往金河磷矿,却发现从松林村过河的红东大桥从两头齐刷刷断掉,残垣断面散落在百余米的河谷中。通往15公里外的矿山,唯存一条铁路,而铁路桥已经扭曲变形。

  一位从矿山爬出来的老工人双手掩面,断断续续地传递出矿山里的惨状:红白生活区的1、2、5、10、11、12号家属住楼房被夷为平地,8、9、15、16号家属住楼房严重垮塌成为废墟;岳家山分矿所有房屋被垮塌的山体掩埋,一两百人失踪;桥梁垮塌,公路沿途山体垮塌,道路中断,通讯中断,伤者急需救治,废墟中尚能听到呼救的声音。

  与金河磷矿仅数山之隔,位于绵竹的清平磷矿情况更严重。

  该矿位于绵竹市汉旺镇的销售公司办公楼倒塌;17个矿井中有3个矿口发生塌埋,井下几十人生死不明;7栋家属楼被夷为平地;山体塌方导致通往矿区的道路中断,人员无法进入;3000多名矿山职工及家属被困。

  联合证券数据显示,2007年四川磷矿石产量511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1.3%,主要分布在金河-清平地区和马边地区。金河、清平和天池3个磷矿的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95%以上。

  在2003年的统计数据中,全国磷矿石开采量最大的10家企业中,四川占了4家,分别是第三位的清平磷矿、第六位的绵竹清平集团、第七位的金河磷矿和第十位的绵竹天池磷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这3个磷矿和4家公司,在此次地震中无一幸免。

  而德阳市一位官员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阳的磷矿遭到毁灭,至少两三年方有恢复之可能。保守估计未来两三年市场上将匮乏至少1500万吨磷矿石。

  大量企业将受影响

  磷矿被毁影响的不仅仅是宏达股份,包括蓥峰实业有限公司、绵竹的龙莽集团以及央企中国化工集团同样水深火热,而一系列下游公司也可能陷入困境。

  三大磷矿的集体毁灭,意味着整个德阳化工行业需求的数百吨磷矿供给被切断。

  四川是磷复肥企业的集中地,此次受灾严重的四川蓥峰实业有限公司是中国西部最大的复合肥生产企业,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美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都是西南和西北市场上磷复肥及其他磷化工产品的重要供应商,将对全国磷复肥市场供应产生重大影响。

  再看宏达股份。该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化工业务收入约12亿元,占总收入的20%左右,其中仅磷酸一铵销售收入就达8.3亿元,毛利率38.42%,增幅达到28.21%。宏达股份自有矿山已经开采完毕,年报中已经透露出整合金河磷矿的意向,该公司人士也证实,正在与市政府商议,但地震改变了一切。

  金河?清平磷矿带被毁的消息传出后,贵州磷矿石价格应声上涨,而德阳工业半壁江山已经倒下。什邡工业局副局长朱永明说:“什邡损失最大的支柱产业是磷化工和水泥,其中磷化工损失达90%、水泥产业损失达70%。”

  损失进一步增加

  2002年,宏达股份以年租金500万元租赁什化股份场地、房屋、设备15年,如今厂房、员工和设备没了,还要负担以后10年5000万元的租金。

  此外,宏达的另两个磷化工厂:绵竹川润化工有限公司(控股94.21%)、安县宏达化工有限公司(控股97.98%)也遭受局部损失。我们在绵竹看到了大门紧闭,空空荡荡的川润化工厂房,而安县强烈的破坏性地震也造成了安县宏达化工部分设备严重受损。

  此外,刘昌龙斥资4亿元高调打造的宏达集团参与打造蓥华山、石门洞、钟鼎寺旅游景点也遭受了毁灭性打击。

  5月19日,在能够明显看到“皮外伤”的什邡市金桥宾馆,宏达股份2007年股东大会如期召开。不足30人的会场,找不到任何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和大半年前,数十家机构和大小私募齐聚师古镇的情形相比,真是恍若隔世。

  股东大会上通报了宏达股份死亡人数:79人,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877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损失28660万元,流动资产损失10110万元。

  满脸疲惫的刘昌龙一边应付来自被套股东的诘问,一面安抚民心:“损失轻的可以在半个月内恢复,但是,四川什化股份有限公司,夷为平地,嗯……最长需要八九个月的时间去恢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镇 | 金鼎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