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方电气一年内恢复八成产能

  本报记者 王芳艳

  5月23日,受汶川地震影响较大的东方电气(600875.SH),再度跌停,报收于30.14元,创去年2月6日以来新低。

  TOP系统显示,5月12日至今,其机构持仓比例从42%已降到30%。

  这家地震受害企业,震后又遭遇股灾危机:短短5日,东方电气A股和H股股价已分别跌去32.8%和20%以上,其A股换手率达46.64%。

  如何自救?目前,东方电气以签下震后第一单的方式,击破市场对其订单流失的担心,并公告资产损失尚难评估,否认了巨额损失70亿元。

  东方电气有关领导也表示,在半年到一年内,将生产能力恢复到原来的80%左右。

  一些分析师认为,重建之路需耗费近一年,不仅需要较大重建资金,并且原有的订单可能流失。不过,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东方电气可能获得减免所得税、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

  地震引发“股灾”

  5月16日,东方电气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汽轮机),在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的汽轮机业务的生产设施遭到严重破坏,且有人员伤亡,对这部分业务的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影响。

  由于公告并未公布资产受损的评估情况,加上有报道称东方汽轮机资产损失70亿元以上,市场担心公司原有订单流失,复牌后,东方电气大幅下挫。

  5月21日,东方电气再次紧急公告,由于目前尚处在救灾阶段,且余震不断,现无法进入现场进行资产损失评估工作。一些传言和报道本公司资产损失情况均是没有根据的。

  公告同时释放“利好”消息,提振市场信心。5月19日,东方汽轮机与中国节能发电投资有限公司,签订12.4亿元共134台风电合同,是震后第一单,公司表示,东方汽轮机业务将通过清理、原地恢复和其他重建等方式,尽快恢复生产。

  “我们现在是边救援边生产,有关领导也指示,公司今年产量、产值目标都不变。”东方电气集团有关人士5月22日对记者表示,他们在最近还举行了部分恢复生产的启动仪式。

  5月22日,东方电气A股收盘时股价微涨,但5月23日,再度大幅下跌。

  事实上,在证券分析师发布的报告中,对东方电气损失已有初步判断。

  东北证券认为,东方电气的重整和恢复生产有望提前于市场的预期,不过地震引发的负面影响因素消除仍需时间与空间。

  长城证券分析师周涛表示,他们与公司取得联系得知,约有20%-30%的固定资产和存货在地震中被损毁。初步预计损失总额约20亿元。“东方汽轮机厂估计固定资产损失了一半以上,这会反映在营业外支出增加,对当期业绩会有影响,但对2009年影响不大。”

  中金公司的判断温和一些,估计东方汽轮机资产损失7亿-10亿元,预计资产损失将全部计入今年损益表,以利于轻装上阵。

  一年重建之路

  “1分钟就几乎全给摧毁掉了,重建能不困难嘛。”东方电气集团有关人士5月22日说,他们将争取在半年到一年内将生产恢复到原来的80%左右。

  中金公司认为,2009年底之前,汽轮机产能可望恢复至震前水平,并且生产基地将由汉旺镇搬迁至德阳市经济开发区重建。由于大部分现有机械设备可以正常运行,保守估计一年半之后可以达产。

  对于这之前的过渡方法,中金分析认为,东方电气将采用临时措施进行生产,比如利用德阳市现有空置厂房,及外包汽轮机订单给海外合作伙伴。由此今年底,汽轮机80%的产能可望得到恢复。

  “重新恢复生产需要大约一年左右。这之前订单可以外包,但会使企业利润下降。不过东方电气授信贷款较多,现金流还比较充分,应该可以挨过这一关。”周涛说。

  或许保险公司也可能出力,太平洋保险有关人士表示,东方汽轮机厂为员工投保了寿险。

  但记者了解到,对于损失较重的固定资产损失,由于大部分财险并不覆盖地震,保险的作用可能不大。

  受灾的上市公司中,只有少数公司例如ST双马(000935.SZ)公告,由于购买了相关保险,因此不会发生重大损失。

  东方电气上述人士说,政府可能会重新给一块地帮助重建,但其他类似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政策扶持,目前还没有消息。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减免所得税是最可能的扶持政策之一。

  据5月21日《中国日报》报道,国家领导人参观东方电气受灾情况后表示,“国家将举全力支持东方汽轮机厂的重建”。其他可能的政策还有无息贷款、直接补贴等。更重要的是,在政府协调下,来自国有发电企业的火电设备订单将不会大量外流至竞争对手处。

  “东方电气属于央企,例如财政补贴、优惠贷款都是可以期待的。国家已设立700亿元基金,为地方和企业灾后恢复生产提供专项资金。”周涛说,不过今年初冰雪灾害,造成电力公司巨大损失,目前这些损失还主要是由企业自己承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