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券商注销南航权证 庄家趁机拉高出货?

  本报记者 徐志红

  受券商注销南航权证消息刺激,5月23日,南航权证JTP1(580989.SH)开盘后便震荡上行,上午收盘前涨幅一度上冲至22.70%。

  “券商回购南航JTP1是为了平息众怒。

”某券商高层对记者表示。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很多市场人士的认同。

  据记者统计,从5月17日至5月23日,共有包括中信证券(600030.SH)和光大证券在内的五家券商注销了26.12亿份。而自1月23日齐鲁证券创设700万份南航JTP1后,就再无任何一家券商参与其创设。

  事实上,关于券商创设南航权证,市场各方一直争议较大。南航权证上市后,最高价格曾达到2.063元,此后再也未超过这个高点,而是一路下跌,今年年初,最低时曾在0.3元上方徘徊,大批权证持有者被套牢。

  公开资料显示,南航JTP1初始行权价为7.43元,行权比例为2∶1,存续终止日为2008年6月20日,结算方式是现金给付制。

  不过,对于南方航空正股的价格,市场仍有顾虑。“不排除券商不看好南方航空的股价而担心投资者行权,才回购并注销南航权证的。”一位投资者认为。

  近来,南方航空股价上行的压力确实不小。最重要的就是不断上涨的国际油价给航空燃油的价格上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南方航空2007年年度报告显示,在公司的各项成本中,公司航油支出为183.16亿元,同比增加13.1%,占公司总经营成本的比重为34.6%。

  在上一轮惨烈的下跌行情中,南方航空曾最低探至9.24元,此后一路上扬,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公司股价一直委靡不振。5月23日,南方航空收于10.81元,微跌1.01%,而与7.43元的行权价,仍有3.38元的距离。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3月31日,共有12只基金持有南方航空2.27亿股,占其流通盘的22.71%,但是,在2007年年末,却有88只基金共持有南方航空6.60亿股,占其流动盘的66.08%。由此可见,南方航空在今年一季度遭到了基金公司的大规模抛售。

  银河证券分析师毛昂认为目前南方航空的股价比较合理。

  “南方航空(600029.SH)不可能在短短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跌到行权价以下。”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在4月24日以前的下跌行情中,券商回购并注销南航权证是为了避免投资者行权的话,那么,在4月24日以后,这种理由就不成立了,可以肯定的是,南航权证到期时是废纸一张。

  但是,券商为何在南航权证临近到期时,出现了大规模的回购呢?

  一种观点认为,券商可能要通过注销权证来收回保证金。由于创设券商需要在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开设的履约担保专用资金账户全额存放现金用于行权履约担保,因此,创设券商每创设一份南航权证,就需要3.715元的履约担保金。

  以中信证券为例。通过回购并注销6.52亿份南航权证,中信证券共可获得24.25亿元的流动性。公开资料显示,中信证券注销的上述南航权证是于5月13日回购的,如果按照5月14日当天的均价0.382元计算的话,中信证券总计花费2.49亿元。

  不过,有投资者提出疑问,“中信证券的24.25亿元现金解冻后,在6月20日前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能否获得2.49亿元以上的投资收益?如果中信证券的回购和注销是理性的话,应该对此有一个权衡。”

  如果以24.25亿元为本金,2.49亿元为投资收益来计算的话,中信证券要在这一个月内投资收益率超过10.27%才划算。

  “对于20多亿的大资金来说,这显然很困难。”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

  此前,就有业内人士猜测,“一月份以来,很多南航权证的投资者亏损严重,因此归罪于券商创设,这种意见当时在市场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这次关于券商创设是否合理的激烈的争论可能影响到了管理层,管理层有可能对券商的创设有所控制了。”

  这次,券商对南航权证的大量注销,更是加重了市场的这种猜测。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光大证券已经注销了它们创设的全部南航权利证。

  受此消息刺激,5月23日,南航JTP1开盘后便大幅震荡上行。

  上交所根据有关规定,在当日11时24分开始暂停南航JTP1交易,13时54分才恢复。之后,南航JTP1价格开始一路下挫,最终以1.53%的微小涨幅收盘。

  “不要碰南航权证了,昨天的走势明显是拉高出货。”来自广州的私募基金人士文远认为。

  一位资深的权证投资者也认同这一观点,“这些天,券商大量回购并且注销南航权证,主力很可能借此机会来出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