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广州港清资上市 南沙海港成为焦点

  本报记者 王志灵

  5月20日,广州港集团2008年第一季度经营数据亮相,8798万吨的货物吞吐量、284万标准箱的业绩震惊业界。

  “广州港今年或将实现吞吐集装箱1000万标准箱,南沙港发展真是神奇!”一位港口分析人士对记者说。

  但是该人士对成长迅猛的广州港却深表担忧:港口的发展除了天然条件外,最重要的就是资源。南沙港的崛起主要得益于几个参股股东的支持,这也造成对少数航运企业的依赖,“南沙港应该引进更多的合作方”。该人士说。

  此外,南沙港的股权问题正成为广州港集团整理资产的难题之一,盛传已久的广州港务集团整合资产上市短时间内难以完成。“广州港希望绝对控股。”上述人士说。

  广州港雄起

  来自广州市地税局的消息,今年第一季度,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8798万吨,同比增长9.9%;同时集装箱吞吐量达284万标准箱,同比增37.7%,该集团实现利润11997.8万元,缴纳税费5353.5万元,成功从中国第五大港口晋升到第三大港,仅次于上海与深圳。

  且在今年4月份,南沙海港公司月产量首次突破20万标准箱大关,创单月箱量最高纪录。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7.3万标准箱,超出原计划10%。

  根据广州港“十一五”规划,此间计划投资200多亿元,设39个深水泊位,新增吞吐能力6924万吨和604万标箱。通过积极开发建设南沙新港区,改善出海航道条件,建设一批大型集装箱、能源、原材料等专业化泊位,预计到2010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将达到4亿吨、集装箱达到1400万标箱。

  “从目前形式来看,广州港今年达到1000万标箱极可能实现,加上出海航道三期工程的建设,船运公司将开辟更多的航线,两年后达到1400万标箱并不难。”上述分析人士说。

  广州港一直是广东省能源物资、原材料的重要中转港。2007年广州港集团货物吞吐量2.3亿吨,利润39020万元。广州港正向国际集装箱干线港方向迈进。规划中的珠江东岸的新沙港区与西岸南沙港区一起,构筑成广州港集装箱运输发展的两翼,将成为以能源、原材料等大型散货中转和集装箱干线运输为主的多功能、综合性的现代化港口。

  目前,广州港分为内港港区、黄埔港区、新沙港区和南沙港区四个港区。其中,内港港区主要在早期承担广州市及珠江三角洲地区能源物资、原材料、粮食、杂货、客运及沿海、近洋集装箱运输作业。由于城市的发展,部分码头功能正逐步搬迁、调整为城市功能;黄埔港区主要承担沿海、近洋集装箱运输、粮食、煤炭、化肥、成品油等散货运输和沿海粮食中转及西江沿线非金属矿石运输;新沙港区是承担集装箱、煤炭、铁矿石、粮食和化肥等物资运输为主的综合性深水港区;而南沙港主要为外贸集装箱运输,并承担能源、液体化工、原材料运输以及保税、物流、商贸、临港工业开发的综合型深水港区。

  从以上各个港区的功能定位来看,广州港四大港区存在较大程度的业务重合。今年年初,有消息称广州港已经开始着手对旗下的油品业务、煤炭业务分专业进行整合,广州港拟将资源和集装箱业务一起打包上市。

  今年4月份,广州港发行6亿元一年期融资债券,用来发展南部南沙港区和东部新港港区工程,“短期融资债权和银行借款是广州港这些年来发展进程的主要融资方式,但是长期来看,还是要通过上市融资来解决发展需求。对内港、黄埔港和新沙港各业务板块的整合相对比较容易协调,现在主要的是南沙港资产的厘定涉及多方博弈。”该分析人士说。

  争夺南沙港

  截至2007年8月31日,广州港集团本部已获得银行授信额度合计51亿元,已使用4.6亿元,还有46.4亿元未使用。

  但是,未来南沙港区还将建设10 万至20万吨级粮食通用码头、散货码头和油品码头;新沙二期工程4个5万吨级的多用途泊位也在规划建设之中。广州港出海航道三期工程项目不久前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该项目总投资约26.6亿元。

  南沙港由沙仔岛作业区、小虎作业区、芦湾作业区和南沙作业区等四个作业区组成,规划港口岸线52.4公里,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4个10万吨级多功能码头;二期工程的6个10万吨级码头于2007年9月也已全部建成投产。

  “我们第三期规划主要是集装箱和散货码头,现正在申报审批过程中。”广州港集团党工部人士说。

  在前两期建设中,广州港先后引进中海、中远和马士基等船运巨头参与合作。广州港南沙港区一期中海占40%股份,南沙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港集团合计持有60%股份;该港区二期中远太平洋和马士基联合持股59%,其中中远太平洋占股39%、马士基占股20%。

  由于中海、中远和马士基的进入,南沙港很快引来合作方的船务公司以及货运量。南沙港区一期工程4个10万吨级码头2004年建成后,2005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8万标箱,2006年集装箱吞量即达240万标箱。

  “虽然港航合作在起步经营阶段的优势已得到一定的体现,可以使新开港的码头很快形成规模优势,具备一定的影响力,航运企业既是码头股东又是主要客户,一般股东的船舶均享有优先靠泊和费收优惠的权利,容易形成贸易保护,影响其他船公司在码头开辟航线的积极性,造成码头对单个船公司股东的依赖性过强,不利于码头的长期发展。”上述分析人士认为,采用港航合作模式最好使船公司所持股份不要超过10%,而且应尽量吸引多个船公司成为股东,以便实行利益制衡。

  该人士还认为,广州港在前两期的股权持有量上没有实现绝对控股,在二期工程中,广州港的股权比例仅略高于中远太平洋,如果南沙港作为广州港集装箱业务最主要部分资产装入上市资产包的话,广州港必然会考虑增加股权比例。

  一个月前,广州港务局对下设的六个派出机构进行了调整,原海港、内港、番禺、五和管理处分别更名为黄埔、内港、番禺、五和分局,原新塘、增城管理处合并更名为新塘分局,并在南沙地区成立了新的派出机构??海港分局。由此可以看出,广州港务局对南沙港区资产的极其重视。

  记者从广州港集团党工部也证实,南沙港的股权比例目前还没有确定下来,原来的股权结构将有所变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