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灾区群众救灾不误生产

  5月22日至23日,记者连续两天来到都江堰、什邡、绵竹等灾区,亲眼目睹了灾后村民在田间地坎上忙于生产自救、恢复农业生产的场景。

  都江堰市农资到位

  5月22日,记者来到重灾区之一的都江堰市采访。

在都江堰安龙镇玉兰村记者看到,来自叶挺独立团的战士正在帮助受灾村民搭建帐篷。在村外一片田地里,数十名战士手脚麻利地帮助村民收割油菜……

  受灾村民周大伯告诉记者:“这次地震中,我们村有很多人受伤了,劳动力不足,这些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来帮助我们恢复农业生产,我们对他们感激不尽,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军民亲如一家人。我们也要积极进行生产自救,恢复农业生产。”

  记者随即来到拥有庞大的农资经营网络的都江堰市供销社,在供销社记者了解到,分布在整个都江堰市的152家农资放心店和10家基层供销社中,有80%的店铺恢复了正常营业。

  记者最后来到都江堰市农业发展局,了解到该市已储备大型农业生产设备及肥料。目前,都江堰市已备足各种肥料9000吨,基本能满足全市大春农业生产的需要;投入260台收割机到各乡镇参加小春收割。

  据了解,都江堰市已经全面恢复了农业生产,正在积极实施农业技术培训、农业生产物资供应、春耕保障灌溉和粮食收贮工作。目前,都江堰市已经收割了20%的油菜籽和45%的小麦,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也制定了恢复生产计划。

  什邡市受灾群众忙自救

  5月23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汶川大地震的另一重灾区??什邡市,在什邡双盛镇青龙村,记者看到65岁的聂显凤大娘正在自家责任田里培育玉米苗。聂显凤大娘说,房屋虽然倒塌了,季节不等人,要抓紧抢种抢收,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在什邡双盛镇亭江村,记者看到有人正在插水稻秧苗。记者走到田间,一打听,才知是亭江村村民叶明奎夫妇和郑友权父子。记者与叶明奎聊了起来。

  记者:这次大地震你家受损严重吗?

  叶明奎:房屋损失较重,庄稼也有损失。

  记者:影响抢种抢收吗?

  叶明奎:肯定有影响,要是往年,秧子已经插完了,早就进入大春管理了。但今年,我们现在还在插秧。

  记者:面对不断发生的余震,你们怎样降低损失?

  叶明奎:虽然现在还有余震,但为了吃饭,我们要擦干眼泪抢时间,加快插秧速度,恢复生产自救。

  扛着化肥下田的村民郑友权父子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抽水机供上了电,田里浇上了水,地里可以插秧了,我们可以喘口气了,生产总算保住了。

  在什邡湔氐镇龙泉村,正在忙于双抢的刘刚华要求记者向社会呼吁:“通过这次大地震,希望政府建立农业风险基金,遇到自然灾害时能够支持农民快速恢复生产。”

  记者在这些受灾村庄看见,村民们正在突击“双抢”,呈现出一派生产自救的繁忙景象……

  回到什邡市,记者采访了民政局局长曾祥华,他告诉记者:什邡市已采取了积极措施抗震救灾,帮助农民恢复生产,同时组织灾民生产自救,努力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重灾绵竹 忙“双抢”

  在夜幕即将降临时,记者来到了地震又一重灾区绵竹市。在新市镇、孝德镇记者看到,农田主要种植的小麦已大部分收割完毕,一些田里已经插满了绿油油的秧苗。

  5月23日下午17:30,绵竹新市镇。

  在绵竹市新市镇石板滩村的农田里,记者看到村民陆少光正忙着将一袋袋刚收割下来的小麦往车上搬,便上前询问他受灾后的农业生产情况,他告诉记者,因为正值农忙时节,在安顿好吃住之后,镇上的干部就忙着开始组织大家开展生产自救。目前,他家种的5亩多小麦已经收了差不多有八成,最多再忙一天左右就可以全部收割完。

  下午18:20,绵竹孝德镇。

  记者看到一辆辆收割机正在麦田里忙碌着……

  “我们村里所有的劳动力都出来忙双抢了。”正在田中收割小麦的孝德镇白衣村11组村民刘大娘告诉记者,“村里的房子大部分开裂开缝,都成了危房。但不管怎样,我们庄稼还是不能丢在田里,现在我们村上的人全部赶到自家田里开始忙双抢。过几天,我家小麦收割完后,就可以插秧了。”

  在射箭台村,正在开收割机的钟师傅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灾情比汉旺镇要轻,比其他地方要严重些,每家每户现在正全力以赴抢收小麦和插秧。请政府放心,我们会搞好双抢工作的。”

  在下东林村,望着一茬茬倒下的麦穗,王大爷高兴地告诉记者:“震后很多村都受了灾,为了不耽误农时,政府还从外村请来了收割机,帮我们收割小麦,还不要我们花一分钱。”

  “房屋虽然垮了,但我们精神没垮,不能影响生产自救,我们要抓紧时间搞好小春收割和大春的播种。”在重灾区绵竹新市镇、孝德镇等地采访时,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晚上20:30,记者从绵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截至23日,绵竹9万多亩油菜已有65.96%收割完毕,18万余亩小麦也已收割了6万余亩,已插秧农田的面积也超过了20%。

  四川灾区“双抢”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有的地方虽然缺乏大型机械收割麦子,有的地方虽然无电抽水没法插秧,但人们并没有放弃努力,仍然想方设法进行自救。

  目前,地震重灾区的汶川、绵阳、彭州、雅安等灾区的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正在想方设法帮助受灾群众生产自救,搞好“双抢”工作。据了解,这些灾区的村民也纷纷返乡,进入自己的承包地进行农业生产自救,确保精收细打,颗粒归仓,抢栽水稻,满栽满插。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明奎 | 聂显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