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上市公司治理存在两大缺陷

  上市公司百强中仅一成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中小股东权利和保护是治理弱项

  每经记者 刘建辉 发自北京

  日前,风险咨询和内部审计专业机构甫瀚公司联合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公司治理中心、国家行政学院领导人员考试测评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2008年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公司治理评价》报告。

报告认为,中国上市公司整体的治理水平在“企业社会责任”、“中小股东的利益平衡”等方面仍有较大欠缺。

  九成公司无社会责任报告

  “在百强上市公司中,只有10%的公司发表了社会责任报告。有50%的公司在年报中没有提及员工安全和福利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司治理中心主任鲁桐说。她认为,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大公司显然应该做得更多。

  在此次汶川大地震中,很多央企上市公司都进行了慷慨捐赠。但是,甫瀚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刘建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没有制度的保证,这种慷慨行为恐怕难以持续。“一些指标行业的监管部门可以把成本附加于公司,也可以进行约束。

  但企业捐赠行为很难进行约束。国外很多大公司成立了基金,把捐赠当成企业经营行为的一部分,这具备可持续性。不能今年地震就多捐一些,明年不地震就完全沉默。”

  鲁桐认为,中国公司如果仍然把社会责任看作负担的话,是永远做不好的。

  中小股东利益缺乏保护

  中小股东权利和保护是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另一个弱项。

  80%的中国百强公司规定,持股3%以上的股东才可以提出临时议案,有20%的公司规定持股5%以上的股东可以提临时议案,这个门槛是非常高的。“很多外国的公司是主动降低了门槛。而中国的上市公司连续四年没有变化。”鲁桐说。同时,很多上市公司的中小股东在公司重大事项中的发言权也因为门槛过高而得不到保障。

  另外,在利益保护方面,中小股东即使受到伤害也告状无门。由于中国没有群体诉讼的法律机制,要打官司的话,中小股东承担的费用会很大,鲁桐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