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煤价上涨致发电企业亏损严重 电煤合营或成趋势

  由于去年以来煤炭价格上涨,今年一季度,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全线亏损,累计亏损达27亿元。今年以来,新的电煤合同的签订更是火上浇油,火电企业处境更加窘迫,企业利润全面大幅下降甚至亏损,有的电厂甚至因此倒闭。


  煤价上涨电煤合营或成趋势

  相关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广东地区部分大型电厂标煤价普遍上涨,很多发电企业亏损严重。

  面对日益增长的成本压力,发电企业普遍期望电煤联动解禁。但广东省物价局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电煤联动的意义就是在煤价高企的情况下提高电价,但由于当前物价仍在高位运行,所以电煤联动目前很难实施。

  然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要解决困境,除了电煤联动外,煤电合营或许是一条好的策略。在广东,就有企业开始试行,如粤电力集团,他们与煤企合作减少了许多亏损。

  据粤电力(000539,SZ)董事长潘力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已与控股股东粤电集团达成日常关联交易,委托集团及其控股燃料公司采购电煤。据潘力介绍,他们之所以选择与煤企合作,是由于公司持有燃料公司股份,可以分享电煤涨价带来的收益,这种对冲可以减少公司的经营风险。

  发电企业加快煤矿开发并购

  记者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今年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巨亏后,都纷纷出招搞煤电合营,如中国五大电网公司之一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上月末宣布将在内蒙古和辽宁地区新建铁路和码头,专门用于煤炭运输。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发电企业减少运输成本。

  另外,中国五大发电集团、包括一些地方大型发电企业,都加快了煤矿开发以及国内外并购的步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表示,除了自己修铁路,解决电煤紧张的局面,有的电力企业还参股煤矿,甚至去国外购买煤矿。华能集团就是一家。

  据了解,目前华能正在收购澳大利亚煤矿并已经取得了100%的控股权。另外,华电公司在内蒙古开发了年产量1000万吨的不连沟煤矿、中电投开发了霍林河煤矿。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重启煤电价格联动势必推高CPI的情况下,实行电煤合营将是一个极好的办法。

  国电电力1.05亿挺进保险业

  每经记者周晓芳

  5月23日,国电电力(600795,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百年人寿保险公司1亿股股权。此次共需出资1.05亿元,股权比例为8.3%。

  国电电力在公告中称,国电电力参股保险公司是为实现“实施相关产业多元化,成为在电力以及相关产业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能源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

  一电力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电煤价格大幅上涨,电力行业会选股向上游渗透。一位金融界人士向记者表示,金融业是一个钱生钱的行业,种种迹象表明,政府政策将会向发展金融行业倾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