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行业阶段性拐点已现 转变过去强势思维

  赵迪

  去年底,在珠三角地区房价刚刚开始有下跌迹象的时候,房地产大亨王石公开表示楼市的拐点已经出现。此言一出,旋即引发各方争论。但一线城市房价的下跌却已成为事实。如此情景,在股票市场中也已出现。

自去年10月,A股市场见顶以来,指数最多下跌超过五成。虽有“天灾”的影响,但自身规律恐怕是决定市场走势的更为核心的因素。

  相比较股票市场而言,基金行业的拐点明显滞后于股票市场的走势。甚至在2008年初还保持着相当的繁荣景象。当然,这种繁荣也已是强弩之末。笔者认为,经过了2006、2007年的膨胀式发展后,基金行业的阶段性拐点已经出现。对于大多数基金公司来说,必须转变过去的强势思维,应对即将到来的寒冬……

  基金行业阶段性拐点已现

  ● 赵迪

  基金行业拐点的四大特征

  判断基金行业出现拐点,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基金总份额出现拐点;二是投资基金的年化回报率出现拐点;三是新基金发行规模出现拐点;四是基金公司经营业绩出现拐点。

  首先,基金份额的拐点已经在今年4月份出现。根据媒体报道,2008年3月份是迄今为止历史上基金份额最高的月份,当月基金业总份额达到2.28万亿份。而到了4月份,基金业管理的全部公募基金总份额从2.28万亿份下降到2.14万亿份,当月净减少1400亿份以上,为近一年来单月净赎回份额的峰值。我们认为,股票市场的变化会影响基金份额变化,但这种影响相对滞后。对比上证指数2003年以来的走势,我们发现基金份额与上证指数走势并不同步,在拐点的出现时间上,一般落后于上证指数的表现3-6个月。这也验证了股市往往在低迷中见底、在狂热中见顶的规律。上证指数在2007年10月见顶,而基金份额在2008年3月见顶,时间上落后5个月,同样符合这样的规律。即使后期指数不再创出新低,基金总份额仍有可能继续维持下降的趋势。

  其次,基金的年化回报率出现拐点。今年前4个月,基金整体呈现负回报。预计下一阶段指数继续维持震荡走势,基金绝对收益可能出现回升,但2008年基金回报率大幅下滑已成为定局,这将进一步影响投资者的预期。从长期来看,对于一个相对均衡的股票市场来说,类似2006、2007年这样的高回报也很难重演。

  第三,基金产品发行规模出现拐点。根据天相投顾的数据统计,今年已成立的21只基金募集总额为793.274亿份,平均每只基金募集37.7亿份。而去年成立的45只股票、债券和QDII基金的募集总额达到了4837.902亿份,平均每只募集107.5亿份,是今年以来新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的2.8倍。尽管今年3月份以来新基金密集发行,但发行规模与牛市时候的狂热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最后,基金公司经营业绩也将出现拐点。目前基金公司盈利模式比较单一,绝大多数收入来自于管理费收入,少数来自于基金公司通过自有资金申购旗下产品获得的投资收益。今年以来,这两部分收入均出现明显下滑,基金公司2008年经营业绩逊色于2007年已经没有太多的悬念。部分资产管理规模低于5亿元的袖珍基金公司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亏损。

  基金公司的对策

  阶段性的拐点并不可怕,放在基金市场的历史长河之中,2008年的阵痛不过是一朵小小的浪花。相信年轻的中国基金行业经过这样一次洗礼,会更快的走向成熟。我们建议基金公司可以采取以下对策。

  首先,加快新产品设计与发行力度。当然,发行结果并不完全取决于基金公司,监管层的审批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基金公司的主观努力同样重要。很多基金公司认为“牛市好发不好做,熊市好做不好发”便推迟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虽然此时发行新产品规模可能不如预期,但业绩却有可能超出投资者的预期,为基金公司赢得良好的声誉。在具体策略方面,多数基金公司应当放下一贯的“高高在上”的态度,增加与财经媒体的沟通力度积极采取各种宣传、营销、推广方式努力实现产品发行目标。

  其次,基金公司应努力加强投资管理的风险控制意识和能力。一季度的基金业绩表明,在市场极度亢奋的背景之下,基金公司在投资之中同样受到了影响。下一阶段,如何加强风险控制能力,不被市场舆论氛围左右,真正做到理性投资是每一个基金管理公司必须思考的问题。

  第三,优势基金公司应加快并购小型基金公司的力度。在行业处于周期性低谷的时候,往往是行业龙头对外扩张的大好时机,基金行业同样如此。对于基金行业龙头公司来说,可以考虑利用这一时机加快收购中小基金公司,迅速做大做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