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大力发展REITs拓宽房地产融资渠道

李飞

   笔者认为,防范金融风险与控制信贷不能相提并论,两者不能划等号,信贷控制虽然能抑制投资,但并非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手段,反而有可能加大风险发生的概率。风险规避应当从银行自身入手,通过加强银行治理和内控,完善风险管理制度等加以解决。


   REITs的发展有助于拓宽房地产融资渠道,分担以银行信贷为主导的融资方式所积聚的金融风险。

   今年以来,我国于近十年来首次实行了从紧货币政策,政策实施以来,对经济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层面都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其中对房地产业影响尤为巨大。

   房地产历来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支撑房地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资金,而房地产融资方式单一,主要靠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因此,就目前阶段来看,可以说银行“扼住了房地产命运的咽喉”。去年年底,国家从民生角度出发为了调控过高房价,控制房地产金融风险,采取了房贷新政、控制房地产业贷款规模等措施,措施实施以后,房地产业立即风声鹤唳,许多房地产商资金顿紧、捉襟见肘,行业的发展面临资金瓶颈。

   防范风险不等于控制信贷

   从规避金融风险角度控制信贷投放,国家的出发点和立意都很好。毕竟房地产属于高风险行业,而且无论从国外还是国内来看都有过前车之鉴。但笔者认为,防范金融风险与控制信贷不能相提并论,两者不能划等号,信贷控制虽然能抑制投资,但并非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手段,反而有可能加大风险发生的概率。风险规避应当从银行自身入手,通过加强银行治理和内控,完善风险管理制度等加以解决。而信贷控制实际上属于金融抑制。金融抑制理论告诉我们,资本市场滞后发展的同时实行信贷控制反而会加大金融风险。据统计显示,我国房地产开发商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银行资金占其资产的比例在70%以上,而国家一旦紧缩银根,严控房地产信贷,则会加大房地产企业的财务和经营压力,造成房地产商资金回笼困难、资金链条紧张,一旦资金链条断裂,风险必将暴露无遗,轻则企业倒闭,行业洗牌,重则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爆发金融危机。因此,对房地产信贷投放过度固然不好,但信贷投放从紧过度也不好。在信贷控制方面,既要防止“左倾”,又要防止“右倾”,应该走中间路线,从优化信贷结构上把握好信贷投放的度。

   在目前信贷控制严格的情况下,许多地产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又不能坐以待毙,因此,开辟新的融资方式,拓宽房地产融资渠道对于缓解房地产业融资难的现状、维护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尤为重要。

   不妨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

   从传统的融资方式来看,除银行贷款外,还有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对于股权融资而言,由于上市条件极为严格,上市门槛和成本太高,符合上市资格的房地产企业相对较少,而借壳上市的渠道也不够通畅,因此大部分房地产企业都不能通过上市来进行融资。

   其次债权融资,由于目前国家对发行债券的企业要求严格,只有国有独资公司、上市公司、两个国有投资主体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才有发行资格,并且对企业资本、金资产负债率及担保等都有严格限制。因此,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债券融资的规模相当少。而且,企业债券市场一直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块短板,虽然近年来其发展有所突破,但依然任重道远,路漫漫其修远兮。

   既然银行贷款又受限制,股市债市融资功能有限,那么我们不妨可以考虑一种全新的融资方式,那就是REITs。

   REITs即房地产投资信托,它是一种以信托计划或房地产上市公司为投资实体,以其发行的受益凭证汇集市场投资者的资金,再由专业机构进行打理,并向投资者派发收益的一种信托基金制度。

   REITs是发达国家力推的一种房地产金融产品,在国外发展历史已达半个世纪之久,而在我国刚刚起步,还处于试点阶段。由于REITs作为金融工具,具有投资收益高、抗通胀性强等优点,一旦推开,将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发展REITs意义重大。

   首先,REITs的发展有助于拓宽房地产融资渠道,分担以银行信贷为主导的融资方式所积聚的金融风险。REITs作为一种新型的投融资工具,在降低市场风险的同时,必将为金融市场的稳定以及多元化发展起推动作用。另外鉴于当前四川汶川地震所造成的大量房屋损毁,可以考虑设计相应的REITs为灾区服务,为灾后重建发挥作用。

   其次,REITs的发展有助于拓宽居民投资渠道。当前我国居民面临可投资渠道狭窄的窘境,目前CPI高位运行,而存款实际负利率导致居民存款面临价值损失;而股市大牛过后在低位徘徊不前,许多股民被深度套牢;虽然楼市正接受宏观调控的考验,但房贷新政调控的更多的投机需求,而非投资需求,投资需求是支撑房地产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部分,因此,REITs的发展有助于打破投资炒房者独享楼市上涨增值的局面,有利于普惠于民、全民利益共享。

   最后,REITs的发展有助于缓和通货膨胀。目前物价上涨过快,CPI已经连续几个月在8%以上运行,REITs的发展有利于汇集社会上闲散的、灵活的、短期的货币资金转变成长期的资本投资,对于抑制流动性过剩起着一定作用,因此有助于缓和通胀,虽然缓和效应并不一定明显,但一旦大力发展起来,决不可小觑。

   基于REITs在国外成功的发展与普及以及在经济生活中扮演着日趋重要的角色,在现实投融资体系下,我们有理由对REITs推出以及大力发展拭目以待,就像不少专家去年就表示,2008年将会是RE-ITs年。尽管REITs在我国的发展还面临诸如法规、税收等方面的问题,但对其加大培育力度以及尽心尽力去呵护,相信REITs在我国会茁壮成长。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