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地震不改经济基本面

   


    图表:汶川大地震灾情报告 新华社发

  强烈地震袭击汶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抗震救灾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专家分析,汶川地震不会影响经济基本面,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势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巴曙松日前表示,地震不会改变经济增长趋势。当前,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是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增长,随着相关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08年经济工作目标可以实现。

但是,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就是“三过”问题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依然突出;通胀风险虽然处在有效控制范围之内,但由结构性向全局性蔓延趋势仍然存在,仍需坚持宏观调控,落实“两防”政策措施。

  特大地震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重创灾区基础设施、工商企业等,阻断工农业生产,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到5月22日,央企受灾损失估算达300多亿元。据初步统计,四川省14207家工业企业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70亿元,商业服务业直接损失200亿元。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关系学院教授刘昕博士指出,当前,灾情虽然严重,但仍限于局部地区,对全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有限。

  从灾后重建看,今年中央财政安排700亿灾区重建基金,并安排250亿元用于救援行动,全社会给灾区捐款达到160亿元,加上未来的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投入,专家认为灾区重建资金累计将超过1000亿元。这些投入将为抗震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发展经济提供有力支撑。从政策杠杆看,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宣布对灾区采取有区别性的金融政策,意味着灾区银根将适当放松,其他相关经济配套政策也会随之出台。有专家分析,灾区灾后重建任务将十分繁重,基础设施、住房、厂房等建设会扩大对相关产品的需求,促进相关产业和经济增长。

  当前,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坚持两手抓,毫不松懈地抓抗震救灾,坚定不移地抓经济发展,为了实现预定经济目标,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控制物价上涨,下大力气促进生产和保障供应,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