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高善文:汶川地震的经济影响何在?

  作者:安信证券 高善文 基于理论分析和案例研究,并综合考虑此次汶川地震主要受灾区经济总量等情况看,我们认为,此次地震总体上对我国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影响十分有限,在年度的总量数据方面应该观察不到明显的影响证据。

汶川地震会推迟短期内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但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方向不会因此改变。

  地震影响经济活动的基本机理:

  地震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可以从总供求及其构成等方面来分析。从总供应的角度看问题,地震造成了经济中资本存量的下降以及人口规模的减少,地震对技术进步可能没有影响。因此,通过资本和人口的减少,地震造成了总供应曲线的左移和经济中供应能力的下降。

  从总需求的角度看问题,由国外经济所决定的对出口的需求应该不受地震的直接影响,地震对国内需求的影响可以分为投资和消费两个部分来考察,并具体分为救灾和重建两个阶段来看待。

  在救灾阶段,灾区的正常投资需求是下降的;在重建阶段,由于需要逐步恢复经济的资本存量,加上正常投资活动的需要,灾区的投资需求将出现比较大的加速和上升;

  在救灾阶段,灾区的正常消费需求受到了抑制;但政府为救灾而投入的公共开支在增长;其他地区居民的经济捐赠会抑制这些地区的消费和投资活动,但所捐赠的钱款物资几乎全部用于灾区救助,因此捐赠对经济活动的总体影响是刺激性的。综合来看,消费所受到的影响需要平衡以上三个方面的因素,其影响方向并不明确。

  在重建阶段,灾区的正常消费需求得到恢复,甚至有一定程度的加速;政府为重建也将投入必要的公共资金;综合来看,消费在重建阶段受到的影响应该是正面的。

  综合分析供求两个方面的变化,大体比较确定的是:地震会造成通货膨胀压力的上升;但是对于许多工业品来说,由于价格的决定是全球性的,同时地震的冲击是短期的,所以在大多数时候观察不到通货膨胀压力系统性的上升。美国卡特里娜飓风和台湾地震分别造成成品油和电子芯片价格的上升是地震加剧通货膨胀压力的典型例子,但是这种情况并不普遍。

  地震还会造成短期内经济活动和投资活动的减速;但经济增长和投资很快就会反弹到正常水平更高的位置,随后逐步恢复到趋势水平附近。

  这一理论分析是不是符合实际情况呢?接下来我们来检查相关的国际经验。

  案例一:日本阪神地震

  1995年1月17日,日本坂神发生7.2级地震,死亡人数达到5466人,3万多人受伤。受灾人口达到140多万人,占日本总人口约1.1%。主要灾区阪神地区GDP占日本约23%。官方估计阪神地震造成经济损失960亿美元,占当年GDP1.8%。

  考虑到主要灾区在日本经济活动中的重要地位,阪神地震显然明显影响了当季的经济活动,1995年1季度的GDP增速和投资增长为前后5个季度中最低数;但实际上当年GDP和投资增长较前一年则出现明显的加速。此次地震对CPI通胀似乎无明显扰动。

  案例二:中国台湾9.21地震

  1999年9月21日,中国台湾发生7.6级地震,地震造成13711人伤亡,其中死亡2405人,伤11306人。10万人无家可归,占台湾总人口0.5%。地震袭击台东主要发达地区,其中地震中心区域台中县和南投县GDP占台湾省7.6%,受灾严重的区域GDP占台湾省超过50%。造成损失92亿美元,占GDP3.3%。

  同日本地震一样,中国台湾地震对台湾经济增长也造成明显影响,当季GDP大幅减速1.8个百分点,较前后两个季度均明显较低;但当年台湾GDP仍然加速1.2个百分点。同样,地震导致当季投资增长大幅减速,但是之后很快出现明显反弹,其中2000年投资较1999年加速近6个百分点。

  从价格层面看,地震似乎对短期内通胀水平造成一定压力,地震当季(1999年3季度)CPI较前一季度上升0.04个百分点,地震后第二个季度(1999年4季度)继续上升0.49个百分点。由于地震导致新竹工业园停产,导致全球本已高涨的内存等电脑配件价格雪上加霜。

  汶川地震的经济影响估计

  5月12日,四川省遭受8.0级强地震,地震重灾区包括成都市(都江堰市,彭州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以及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迄今为止,地震造成41000多人死亡(估计死亡人数超过5万),受伤247645人。2006年底,重灾区人口1448.5万人,占四川省总人口16.6%,占全国人口1.0%。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07年四川省GDP占全国4.2%,其中主要受灾地区,成都市(都江堰市和彭州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阿坝自治州等,其GDP占全国比例约0.7%;四川省第二产业GDP占全国3.8%,其中灾区第二产业占全国约0.7%。主要灾区2006年猪肉产量占全国比例仅1.8%,粮食产量占全国比例约1.0%。

  对比此次汶川地震与上文所述案例,可以看到,汶川地震灾区经济规模相对全国经济的比例与美国卡特里娜飓风的灾区经济规模占美国经济的比例相当,甚至可能更低,比当年日本及中国台湾地震地区的经济相对规模则小得多。因此,汶川地震对于全国经济总量的影响(包括短期和中长期的经济和投资增长等等)应该相当有限。5万多人死亡,受伤247645人。2006年底,重灾区人口1448.5万人,占四川省总人口16.6%,占全国人口1.0%。

  如前文数据所示,我国主要灾区食品生产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要远远低于墨西哥湾原油、成品油产量占美国的比例;因此,此次汶川地震对全国价格水平的影响也将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