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1世纪 “国家电网杯”环保公益大赛 > 相关报道

智慧对话:你的绿色创意是否具有商业价值

  段晓燕(21世纪经济报道新资本板块主任、资深记者):谢谢主持人,刚才听到各位嘉宾的精采演讲,我们发现各位嘉宾都来自不同的领域,有投资界的,有学术界的、也有企业界的,有跨国企业也有我们熟悉的国内企业,我相信智慧的碰撞总可以撞出一些火花,接下来有请智慧的头脑和我们撞出一些火花,给我们一些借鉴,有请四位嘉宾。

  刚才大家都谈到了这次地震和灾后的重建,尤其郑女士也在演讲当中,把成都来福仕广场的建设给大家看了一下,理念介绍了一下。徐总和马教授、郑总也在演讲当中讲到,我们是化悲痛为力量,在大自然天灾面前显示我们的智慧,寻找绿色的生命和绿色的山野、绿色的智慧。刚才郑总讲到,郑总作为风险投资,会看很多不同的企业,尤其是和环保、节能相关的企业。我很好奇,我知道郑总不是学环保也不是学节能技术专业出身的,您如何看一个企业的技术,如何看这个技术是否有商业价值?是否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经验,让我们同学们在今后的设计、创造当中,在未来的创业当中可能都会有一些更好的想法。

  郑坚敏:首先感谢大家,我虽然现在是做VC的,但我是工科出身。

  段晓燕:不是环保吧?

  郑坚敏:不是,当时还没有这样的专业。但是环保这个概念,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相关,我也在企业待过,大家都知道这个问题,会有一些应用,大家如果有些悟性都知道什么会造成技术污染。我们30年发展下来,包括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我们都意识到哪些方面会产生污染。环境,现在在一定的程度上也是回馈我们,给我们一点颜色看。

  从被投资企业的技术角度来看,因为我们现在目前投资的项目,都是偏晚期,市场应用范围比较广,所以我们在看这个东西的时候,很大程度是看市场接受度的情况怎样,效果、评判,在我们调查当中会给反馈,这个东西到底好不好?有没有效?使用者是最明白的。我们通过调研,我们在传统行业,特别是以前大家一直忽视的企业,比如说新材料,中国亚太地区有一个纬度是最适合竹子生产,但是由于砍伐非常严重,水土流失,现在被限制也越来越多了。

  我们国家研究,竹子怎样替代木材,据我所知,从50年代就开始了,包括国际上都有提出。南京的林业大学有好几位教授,包括一位中科院院士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是没有产业化。我们现在看到的项目是民间发明家,就做出来了。这个竹子不是大家概念上看到的地板,地板的利用率非常低,把竹子最外面的表皮去掉,竹心也去掉,用很粗的这块切割出来拼出地板。但是竹子物理性能最好的是表皮,是抗压、抗腐蚀、抗所有的性能都是外面最好的,原来的技术,用竹地板,按照现在我们的调研结果,只用到整个的30%,70%的扔掉了。应用为什么有这样的难度?因为竹子是圆的,怎样斩平是非常关键的,你斩平但是不能断,这也不能用,还是考验技术的。这位发明家,他是崂山界的,对竹子非常有感情,其实也是偶然的机会,在外贸公司做,在物流这块工作很久,有很多托盘、运输都是用木材,他一直就想怎样可以做起来。大家也知道,有一段时间外贸很热,有一段时间,国有外贸都倒闭了,他也下岗了。他就想把10多年的梦想实现,正好有一些天使投资人认为他的概念非常好,给他投资了,他就研发,三年做起来。把它斩平、粘起来,因为斩平的竹子都有厚薄,你要产业化运用,光斩平不够,还要黏起来,黏到一定的厚度,根据不同的用途切割。

  段晓燕:这个案例可以说明一句话,就是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在竹子这样的领域都有这样可以真正带来商业价值,同时也能造福整个环境、造福人类的技术。我听郑总的介绍,他们在看一些公司的时候,也会对技术上的问题请一些专家、请一些机构。马教授,您是这方面的教授,也是我们学校的系党委书记。您之前也讲到了,我们现在有博导、硕博等一系列的学术机构。我不知道现在复旦商业化开发怎样?未来有怎样的想法?找到一些新的结合点,把大学生、研究生、博导、教授的想法更社会化?

  马蔚纯:今天是21世纪大学生环保公益大赛组委会,我想第一个要表达的意思,刚才大家提到了,改革开放到现在是30年,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初期,我们要解决的主要还是“面包”的问题,在面包和环境的选取当中,尽管政府说我们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当时我们选择了“面包”,这是事实。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30多年来经济上高速增长,环境的污染也比较严重。

  我刚才发言当中也提到,到现在,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包括环境保护很多治理技术,包括刚才郑总也提到了,现在从国家发展战略来说,从相对比较边缘越来越走向核心。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大赛现在推出是非常好的机遇,大学生从事将来的工作也好,从事创业也好,选择环保这个领域,这样一个朝阳产业,我觉得现在是非常好的机遇。

  段晓燕:同学们应该发现自己很幸运。

  马蔚纯:是的,大家提到汶川地震,这本身是一个灾害,我国在非常短的时间这样的快速反应,包括很多媒体评论我们军队有非常快速的反应能力,非常短的时间内,大规模的兵力投送,在过去20年、30年是没有的,我国已经发展到了这样的程度,需要我们生态环境问题格外关注,需要我们对环境的产业化问题格外关注。

  接着您刚才的问题我回答一下。举一个例子来说,去年大概也是这个时候,太湖蓝藻在世界都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刚才几位都是企业界的专家和风险投资的专家,我对这方面比较外行,我也有些信息,国家决策对太湖的治理,总经费是1000亿,包括治理和工程。其中34亿是用在技术的研发,这是非常巨大的投入。蓝藻爆发,我们系也在研究,蓝藻的爆发,首先要看它爆发到什么程度,首先是监测。我们系现在也在研究这方面的专门技术,我刚刚也在和郑总讲,我们有这个技术。

  段晓燕:是不是已经谈合作了?

  马蔚纯:我们是在交换意见,希望可以和郑总这边有合作。我们有监测技术,可以快速发展蓝藻爆发预警,一旦有发生,现在有的教授在研究生态杀藻剂,为什么叫生态?因为对生态环境影响最小。我们学校对产学研的一体化非常重视。我们还有一些技术也可以进行产业化了。

  段晓燕:相信这次在大赛当中可以看到很多复旦学子设计的好想法、好的产品。我第一次知道富士做化妆品,让我想到国家领导人讲的一句话“与时俱进”。富士真的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是否可以谈一下怎么想到往这方面转的?接下来在中国有没有针对绿色商业、绿色畅想之路的想法吗?是否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

  徐瑞馥:刚才讲的时候也提到了一点,作为一个传统做胶卷起家的企业,在目前数字化的时代对企业的冲击,就好比一个生产钢铁的企业,说现在世界上有一种新的材料,从此就不需要钢铁了,或者是现在有一个新的交通工具出来,不再需要汽车了……面临这样的挑战,就是企业如何生存下去?

  富士胶片公司,早在80年代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发展的特点就是拥有生产胶卷的技术,但是我不把这个技术停留在仅仅是用在胶卷上,比如一个胶卷生产中所需要的胶原蛋白,这个东西尽管是胶卷生产所必须的,有一天胶卷在世界上再也不需要的话,我拥有对这个材料的专业技术、材料怎样利用、怎样使用,可以用在其他的什么领域?我们把思路拓展开,这样就会创造出一个新的商机。从我们公司另外一个成功的转型例子,就是液晶显示屏材料,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液晶显示屏尺寸越来越大了,表面看不出来,其实每一块液晶屏,就像三明治,里面都有很多层的材料拼加组合而成,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是偏光的保护膜,除了这个之外还有防反射膜等很多。这些薄膜是组成液晶片必不可少的材料。

  胶卷行业,原来做胶卷就有制膜的技术,因为胶片需要非常光滑,不然你拍出的照片不可能很精细的。如果我们的思路仅仅停留在深一度的发觉,怎样再把胶卷做好而不看其他的领域,那么你企业遇到生存挑战的时候就束手无策了。我们研发的思路,除了在民用开造胶上利用这样的拉膜技术外,还能用在其他什么地方?后来发现在液晶屏上也用这样的膜。所以我们开发出这样一种是用在液晶屏上的膜,随着现在用量越来越多,我们都已经供不应求了,可以完全替代为我们赚钱的产品,成为我们现在的赚钱动力,这就是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就是你的眼光要看到后面。

  段晓燕:徐总讲的富士经验,同学们在创造你的想法、设计当中也是可以借鉴的,你要看到未来,你的设计是否可以引导未来节能环保的新应用、开发,或者是是否可持续、是否真的可以改变人的生活、生活上的应用,真正做到节能环保,我相信有用的东西都会有商业价值所在。郑女士今天讲了成都来福仕广场,我当时坐在下面听,我第一反应是这个商场是否可以按照原来的设计如期建造起来?

  郑民:现在在设计阶段,还没有动工。

  段晓燕:是否会因为这次的地震有一些延后?

  郑民:我想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段晓燕:但是设计的要求和标准……

  郑民:这个不会改变,会严格的执行。由于地震,可能会对结构上有一些要求,我们也咨询了现在的结构师,他们也去现场研究了,他们觉得按照现在的标准还不是很大的问题。

  段晓燕:您也讲到大型商业应用,在这么大的销品茂里面,绿色的、水、能、电循环可再生都应用进去,是一个造假非常高的。

  郑民:一个绿色建筑造假会比一般建筑高,这是所有人都关心的。我们作为开发商,的确成本会提高,这在中国没有统计数据,但是在美国要达到LEED的标准,要增加2到8个百分点,要看你在什么时候,怎样的运用,运用什么功能等,这完全要看建筑的性质。我们作为开发商来说,提高这么多成本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们有两个出发点,第一是觉得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我们还是要做出一定的对社会的贡献。还有一个更长远的目标,就是一个节能节水的楼,从长远来说,运营费用是会减少的。所以从长远,我们希望能达到一个比较好的运营状况,能节省运营费用。

  段晓燕:感谢郑女士,我想我们大家都非常高兴听到这么一个环保、节能功能的销品茂,会继续在成都市中心进行。

  郑民:这个有商业、办公等,是一个大型综合体系。

  段晓燕:开发西部时很多人都担心,是否会给西部带来新的环保问题,因为那边在环境上相对需要改善。如果所有在那边开发、投资的企业、公司,都有绿色概念,这是很好的事。

  郑总、徐总,有没有针对大学生,可能和大学生相关起来的绿色环保行动的考虑?因为大学生的观念、习惯和对未来经济、商业社会力量的推动,有些公司有一些针对大学生有实习机会,鼓励大学生参与企业对社会有益的公益性环保、绿色的活动和想法中。

  郑民:前一阵子,和你们一样,搞了一个绿色竞赛,也是请中国十个高校。因为我们是开发商,而且我们要做一个希望小学,今年就开展了一个绿色希望小学的竞赛,请了有建筑系学生的高校,全国请了10所。他们的作品已经送到,我们本周五会请世界上非常有名的建筑师为我们做评委,建造一个有特色的绿色希望小学。

  徐瑞馥:目前正在开展一项2008富士胶片绿色传递的活动,这个行动是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4月27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了2008绿色传递行动全国启动仪式。4月29日到5月3日,我们富士胶片集团日本和中国两方面的员工组成一支志愿者队伍,到内蒙古的科尔亲沙漠进行植树活动,这个活动已经连续开展11年,今年是第11个年,11年前在沙漠当中种下去的小树已经成为为一片片的绿荫。5月9号到北京参加了一个植树活动,表达我们对奥运支持的决心。第四阶段的活动是目前开展的,5月17到6月底,我们全国举行一个绿色传递网络接力赛,希望通过网络,这种大学生都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大家推动、普及环保理念在全国的展开,这个活动的详细情况,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上我们富士胶片的官方网站看一下,这些活动大家都可以参与。

  段晓燕:马教授,复旦的学生整体素质非常好,我之前接触过一些高校,他们也在做一些绿色环保方面的概念,提出绿色校园。从您的经验来看,像在校大学生,他们在促进、推动整个社会环保、节能方面,尤其是环境系的学生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马蔚纯:刚才我发言的时候已经提到一些,现在的大学生,尤其是环保系的学生,环保的意识、参与社会生态保护的意识非常强。我们系非常注重学生素养的培养,不仅是第一课堂的学习。据我所知,我们系很多同学都参加了环保、公益、志愿者方面的行动。有几个方面,一个是作为一个环保志愿者,尤其是环境专业的学生,向社会、公众宣传环境保护的理念,刚才我们也看到很多的案例,像我们校园环保节等活动,这些活动对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提高很有帮助。

  第二方面,我们的学生可以做一些社会实践和调研,除了宣传还有一些调研,这些调研报告可能从非常专业的角度来讲,毕竟是一个本科层面的工作,但是对我们学校、对我们整个社会可能也有一些咨询方面的意见。比如去年,我们系的学生曾经倡议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校园。为了这个倡议,我们系学生专门组织过一个校园人生活习惯方面的调研,当时我印象当中列举了10大类,相对比较浪费、不太绿色的校园内生活习惯。

  段晓燕:排名第一是什么?

  马蔚纯:他们有一个调查统计的结果,发放大量调查问卷。我不太记得次序,有几个,一个是晚上仔细的时候,一个教室只有几个同学,所有的灯都打开,这就是非常大的浪费。可能是洗手间的水没有关紧也是浪费,使用不是很环保的一次性餐具等,都有一个详细的统计。这个报告,我当时传递给学校方面的校领导决策,这可能也是一个参考,这个动静也是蛮大的。据我所知,月底学校要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我们副校长要做一个报告,就是复旦大学创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校园,倡导节能减排,我们学生已经做了很多这方面的事情。

  还要提供给大家一个信息,我们系有一位教授和英国有一个科研课题,这个课题首先是通过大量调研,是以商务楼宇为对象。调研商务楼中这么多的办公人员办公和生活的习惯,比如复印纸的使用,走开是否把灯关掉,计算机是待机还是关机?有非常详细的调研设计。在调研的基础上就可以使用计算机辅助的方法,设计出一种比较节能、比较环保、比较绿色的办公和生活的方式。这个课题刚刚开始启动,如果推进,对我们节约型校园、节约型办公楼宇的建设都会有帮助。

  段晓燕:将来可以商业化。

  马蔚纯:这套有知识产权。

  段晓燕:一个创造、一个技术,要真正对社会起到更大范围的效果,肯定要大量的商业化应用,这需要有技术本身不断的自我修整,还需要有基金、有人力、物力的大量投入。像美国的硅谷,已经成为一个充满无数神话、传说的地方,张江现在也是一个现代硅谷。我也知道,在国内真正针对大学生这么年轻的创业型的、资金特别少,郑总有投早期的,但也非常少,这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如果大学生有这方面的想法,是否有一些建议?将来怎样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郑坚敏:现在针对大学生,中国人民币发展基金业刚刚起来不久,不像外资基金,有很长的历史。在现阶段的发展,我们追求成功率比较多一些。早期的项目,大家也知道,失败风险很大。我们基金在设立的过程当中也考虑到这一点。张江现在把节能减排也作为一个发展,有很多配套政策在张江可以支持的。从基金这块,我们非常年轻,张江汉世纪成立一年,我们成长得粗壮一些的时候,我们相信我们也会做这块的工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 段晓燕 | 郑坚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