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农林牧渔农业行业:种子行业跟踪报告 荐3股

  4月份以来种子板块股价的大幅上涨超乎预料,因此我们近期走访了几家的种业公司,试图进一步寻找这段时间种子股“热情奔放”的答案。

  我们认为短期能可能导致种子行业基本面发生明显改观的因素主要有:1)粮食价格上涨预期;2)政策支持力度加大;3)先锋种子的强势表现以及提价;4)外资对于国内种子公司股权的争夺。
上述四方面长远来看都有利于推动中国种业的发展,但发展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与预期相左的结果。

  根据我们了解,今年粮食涨价、粮食直补及良种补贴等有利因素,尚难以抵消人工成本及农资价格提高对于粮食生产积极性的挫伤,不少农户对于种粮的目的仅是出于口粮因素考虑。我们判断08年粮食实际播种面积可能会略少于前期预期,导致粮食种子需求量有所下降。

  水稻种子和隆平高科:08年水稻种子行业景气程度未见明显提升,但预计09年会趋于向好。股权激励落实、法国利马格兰公司参股改善了隆平高科的治理结构。其水稻种子、蔬菜种子、棉花种子、辣椒籽、红辣椒、小麦种子、玉米种子等方面都有望给公司带来较为可观的利润增长。但这些增长点要落实到EPS表现都需要较长时间,因此我们认为短期股价面临较大的估值压力。

  玉米种子与先锋系??登海种业敦煌种业:07年先锋种子因其先进的种子和经营理念而大获丰收,其合资公司登海先锋和敦煌种业都成为受益者,预计08/09年销量也有望再度翻翻。但我们认为对这两家公司远景也不可寄以过高期望,短期股价大幅上涨一定程度也应已较为充分反应了未来的良好预期。

  鉴于近期涨幅较高,我们调低整个种业的投资评级至“中性”。

  我们认为,年初以来农业股的强势表现可以理解为是受农业基本面好转,以及进一步向好预期所推动。但自4月份以来种子板块股价的大幅上涨仍然超乎我们预料,其中隆平高科一个多月内最高涨幅达到186%,登海、万向、敦煌等业普遍有30%以上涨幅。

  因此,近期我们走访了几家的种业公司,试图进一步寻找这段时间种子股“热情奔放”的答案。一圈的调研之后,我们仍然没有找到够令种子行业基本面发生跳跃性改观的原因。

  不过,多方面的利好预期也容易引起市场对种子板块的热情。整体上,我们对行业的观点并没有大的改变:向好的大趋势值得期待,但兑现需要时间,一些支农政策对相关产业的效用也需仔细衡量。

  一些利好预期

  短期能可能导致种子行业基本面发生明显改观的因素主要有:

  1)粮食价格上涨预期。尤其是国外大米价格大幅度上涨,以及4月份媒体报道南方大米连续三次提价,强化了市场对粮食价格涨价预期,并引发由此给种子行业带利好的期待。

  而国内杂交水稻育种技术全球领先,国际大米价格高涨将可能给中国的水稻种子产业提供新的机会。

  2)政策支持力度加大。3月27日国务院出台增加50亿元良种补贴政策,增加后08年良种补贴达到120.7亿元。4月份之后,各地出台配套政策落实良种补贴。另为,财政部今年还新增156亿元粮食直补,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加起来共427亿。这些利农政策直观来看将会刺激粮食生产,并带动良种的销售。

  3)先锋种子的强势表现以及提价。美国先锋种子公司的玉米品种“先育335”零售价高达40元/kg,是主流品种“郑单958”单价的5~6倍。这让市场看到良种的提价空间。与此同时,先锋的两家参股登海先锋、敦煌先锋的业绩都大幅度增长,如果按当前先育335价格计算,种子产业的市场容量将是十分庞大。而如果先锋的品种推广面积增长态势能够继续保持强势,那么相关合资公司的收益也会十分可观。

  4)外资对于国内种子公司股权的争夺。国际种业巨头纷纷加快进入中国种子市场的步伐,但受政策限制,对于粮食领域外资仍然无法享有控股权。提前做好布局,选择有利的合作伙伴将是未来在中国市场取胜的重要筹码。而已经上市的种子公司也多是中国种业的领先企业,它们的股权都具有很高的并购价值。

  我们认为,上述四方面从长远来看都有利于推动中国种业的发展,但实施的过程中也可能会有带来与预期相左的结果。

  可能与预期相左的结果

  1)关于粮价带来生产积极性提高。事实上尽管大米在终端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国家最低保护价也再度提高,但是主要粮食产区的收购价格并没有明显提升。粮价涨幅不但达不到能够刺激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地步,甚至都不能够抵消农资成本上升的负效应。

  据我们了解,粮食主产区种粮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北方不少水田已经改种旱田,或改种大豆。南方的水稻产区也出现不少耕地弃荒或者双季稻改种单季的现象。预计08年实际粮食播种面积可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这在几家种子经营企业都得到同样的信息。因此,08年粮食种子的实际总需求量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下滑,粮价上涨对种子行业的正面影响也会较为有限。

  2)国家政策扶持的正面效应或许也未能达到预期。国家财政427亿的直接补贴,分配到耕地中平均不到30元/亩,这在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的形势下对于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刺激作用十分微弱。

  而良种补贴按现在的运作方式,良种补贴目录由各地农业部门来确定,使当地小型企业获得更多生存空间。良种补贴但不能够起到扶优限劣的作用,反而一定程度上助长寻租行为,救活了一大批小型种子经营企业,对目前规模加大的种子公司产生较为明显冲击。

  3)关于先锋良种的前景。一些业内人士对于先锋良种的市场前景判断并没有与先锋关联公司预期那么乐观。原因是先锋的品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先育335品种本身在抗倒伏能力较弱,将影响到品种的推广时间和范围;二是该品种产量的全面优势并不具有绝对优势,尤其在其他公司跟进单粒播的品种推广之后,也取得不错的效果,“335”高价劣势将会很快显现出来;第三,中国目前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系相对有利于国内种子公司的追赶,使先锋在后续新品种开发方面并不具备绝对领先优势。近几年先锋公司审定的优秀品种也较为有限,不利于后续继续保持领先。

  因此,我们判断先锋系的种子很难成长为类似于“郑单958”的强势品种。

  对水稻、玉米种子行业形势的简单看法

  根据我们了解,今年粮食涨价、粮食直补及良种补贴等有利因素,尚难以抵消人工成本及农资价格提高对于粮食生产积极性的挫伤,不少农户对于种粮的目的仅是出于口粮因素考虑。我们判断08年粮食实际播种面积可能会略少于前期预期,导致粮食种子需求量有所下降,因此08年种子行业的经营形势将仍然面临较大的压力。

  此外,各家种子公司在落实制种面积方面,尤其是水稻制种,普遍面临一定的困难。因此我们判断08/09年水稻种子供给过剩形势将会有所好转,而玉米种子供给仍然会较为宽松。

  水稻种子和隆平高科

  水稻种子正处于向新一代超级稻种子更新换代的过渡时期,市场上仍没有绝对强势品种出现,几家主要水稻种子经营企业各有自己的优势区域。08年行业景气程度未见明显提升,但预计09年会趋于向好。

  隆平高科是水稻种子行业中龙头企业,在购并亚华种业的水稻种子业务之后,整体实力上了一台阶。其水稻业务在经过06-07年的“减法”(产品线梳理,突出盈利品种)之后,08年盈利能力将有明显提升。股权激励落实之后,公司子公司股权比例也将可望进一步增加,使股份公司与子公司利益更趋一致。

  法国利马格兰公司加盟使公司在蔬菜种子业务方面有望取得突破。棉花、辣椒籽、红辣椒、小麦种子、玉米种子等方面也都有望给公司带来较为可观的利润增长。整体上看基本面前景形势甚是乐观。

  但是,公司多处业绩增长点,要落实到EPS表现方面都需要较长时间,初步预计公司种子业务需要2010年才有望实现超过6毛钱每股收益,因此我们认为当前股价可能面临较大的估值压力。

  玉米种子与先锋系??登海种业、敦煌种业

  先锋的“先育335”玉米良种另业界耳目一新,其单粒播的播种方式一定程度上带动国内玉米耕种技术的提高;另一方面,其高价销售也开了业界先河,给整个玉米良种价格打开价格提升空间。07年先锋种子也因其先进的种子和经营理念而大获丰收,其合资公司登海先锋和敦煌种业都成为先锋种子闪亮表现的受益者。

  07/08季度先锋种子市场销量约1300万公斤,产品市场紧俏,预计08/09年都将继续面临很好形势,销量也有望再度翻翻。

  但我们认为对这两家公司远景也不可寄以过高期望。其一是国内种子经营企业在销售和品种技术方面都已经迅速跟进,并在07/08年度开始显效,下一经营年度将可能会对先锋种子形成有力的挑战。其二,合资公司仅是先锋中国战略的一部分,对外方不具备强的影响力,我们认为先锋的成果也很难被极少数国内长期分享,合资公司的稳定性堪忧。

  目前两家先锋系玉米种子企业的业绩都面临拐点,我们认为它们应当享有更高的估值溢价,但是短期股价大幅上涨一定程度也应已较为充分反应了未来的良好预期。

  因此,我们调低整个种业的投资评级至“中性”,建议积极关注后续基本面的变化。 (来源:联合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