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铁矿石港口堆存费下月起上调超过一倍

  由于传言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仍将上涨,为抢在铁矿石协议价格上涨之前囤货,近来钢厂和贸易商均增加了从巴西和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进口量,使得进口量远远超过需求量

  针对铁矿石压港严重的问题,国内的港口开始利用价格杠杆进行调节。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国内港口将于6月1日起大幅上调铁矿石港口堆存费。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利于缓解目前处于历史高位的铁矿石港口库存,从而减少铁矿石进口和海运费的攀升。

  港口堆存费大幅提升

  昨天,有船运公司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主要港口已经就新的收费标准通知相关客户公司,新的收费标准较目前水平增加了至少一倍。

  以天津港(18.05,-0.44,-2.38%,吧)的收费标准为例,储存时间在90天以上的铁矿石堆存费为每吨每天0.40元,60~90天的存储费为每吨每天0.20元,60天以下为每吨每天0.10元,前30天不收存储费。

  而在以往,90天以上的天津港铁矿石堆存费只有每吨每天0.10元,90天以内几乎不收费。

  一位船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提高港口堆存费,尤其是90天以上的港口堆存费,贸易公司或钢铁企业会放缓铁矿石进口,一则减轻压港的压力,二则缓解持续攀升的海运费价格。

  由于传言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仍将上涨,为抢在铁矿石协议价格上涨之前囤货,近来钢厂和贸易商均增加了从巴西和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进口量,使得进口量远远超过需求量。截至5月15日,我国港口铁矿石存量达到7922万吨,创历史新高,并仍有上升趋势,而通常这一数值只有4000万吨左右。

  据了解,最近国家发改委与相关部门、钢铁企业和贸易公司召开联合会议,商讨如何清理处于历史高位的铁矿石库存。国家发改委签发的有关铁矿石疏港的文件,也正是要求钢铁企业在相应时间内将存放于港口的铁矿石外运,贸易商尽快找到矿石买主,而港口也将采取提高储存费用。

  澳矿企“蹊跷”租船

  事实上,从21日起,巴西到中国的海运费已经开始下跌,西澳到中国的海运费依然在上涨。22日,巴西图巴朗至中国的运费跌1.18%,西澳至中国的运费依旧上涨0.18%。波罗的海BDI指数也从之前的不断高位攀升开始回落,22日为11648点。

  上述船运公司人士透露,这与矿石压港塞港,导致滞期费大幅增加有关系,“由于一艘好望角型船可以运送16万~23万吨铁矿石到中国,巴拿马船10万吨左右,handy船也有5万~8万吨,通过水路运往内地钢厂的船最多只能装运5000吨,铁路和汽运的运量更小,而且运力紧张,要想疏港只能减少进口,6月起提高港口堆存费后将会更加明显。”

  澳大利亚方面还在为争取更高价格的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在进行铁矿石谈判,有消息称澳方矿石生产商一直通过在现货市场上租借大批的散货船来推动租船费用达到新的记录。

  据有关方面统计,4月份必和必拓和力拓分别租借了13艘和16艘好望角型船,而这两家大型矿山通常每月每家只租用9艘好望角型船。

  “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曾节胜表示,对于中方来说,减少铁矿石压港现象是必要的,但尽快完成铁矿石谈判,结束铁矿石价格上涨预期和炒作,则更为重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均 | 费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