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IC前4月收入增速放缓达59亿元 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2008年1-4月,我国IC设计完成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14.1%,收入增速明显放缓。

  我国目前IC行业由于目前正处于VC回收投资周期的一个节点,众多VC正观望着IC公司能不能有好的市场盈利空间,进而才考虑要不要继续投资。
以至于很多IC公司融资越来越难,从而面临着资金链裂的危险,加之我国目前拥有500多家IC公司在业界看来已经是很“不正常”,因而很多盈利能力缺失并且在短期内无法盈利的中小型IC公司可能会被市场淘汰或者被清盘兼并。

  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据了解,自2000年开始,我国IC行业市场化运作加强,大量地吸引外来资金成为很多初创IC设计公司得以快速发展的主要手段,2001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销售额是12.3亿元,2007年产业发展速度整体上有所放缓,销售额为267亿元,平均年增长率高达50%以上,平均利润率保持在12%左右,国内的IC设计公司一度发展到了如今的500多家,而中小型公司在其中占据了大多数。

  之前有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我国IC设计公司专利积累数量与国内500多家的公司数量相比,实在是相形见拙,很多中小型公司技术研发无法及时跟上市场产品更新的脚步,加上受到市场压力的影响,公司无法进入到正常的市场运作状态,从而难以得到投资公司的持续青睐,致使后续的研发资金难以到位,进而形成了恶性循环。而中国半导体协会设计分会理事长王芹生也曾表示,未来3~5年中国IC设计企业的压力会非常大。

  行业人士认为,由于电子行业发展更新速度太快,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可能只有3~5年甚至更短,只有多元化才是长久发展之计,否则很难保证长远发展。多元化的发展之路对于不少的中小型IC设计公司可能会难一点,毕竟公司的数量太多,这本身就不正常,而且很多企业还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公司的重组或许会多一些。

  上市融资寻求突围

  由于很多中小型IC公司承受着很大的盈利压力,而VC又对IC行业“隔壁观火”,因而,国内一些发展较为良好的IC公司已经开始寻求上市融资,以解决资金链的问题。据悉,目前筹划上市的IC设计公司就不下10家。

  目前,我国80%以上的集成电路企业主要集中在京津地区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主要应用领域涵盖了3G通信、数字电视、数字多媒体等诸多热门领域。其中80%为通信、消费类、计算机和汽车电子等中高档的应用市场,其中通信及网络类芯片产品占芯片总数量的40%左右。

  王芹生认为,随着3G的启动,我国众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会参与到通信及网络类芯片的研发中来,3G的基带和射频、GPS芯片、手机电视芯片是目前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研发热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芹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