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灾后重建之证券篇 哪些因素促股市走出阴影

  止痛术“抗震”行情稳定为先

  调养术缓降CPI助推股市

  从地震发生至今,证券市场也表现出惊人的凝聚力,甚至有股民发出“锁仓”倡议,市场此后走出的一波小行情因而被一些股民称为“爱国行情”。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当天,上证指数以3626.98报收,上涨0.37%,此后一路演绎平稳的小涨小跌行情,波动十分平稳,与灾情的跌宕起伏形成明显反差。
直到地震发生一周后,市场波幅才逐渐放大,但上证指数仍顽强的在3500点附近徘徊。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持续深入以及灾后重建工作的启动,市场将会以何种姿态演绎灾后行情?股市是否会发生“余震”?这是众多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CPI走势主导灾后行情

  一些短期政策也成为近期股市“抗灾行情”的助推力量。在全国积极救灾的情况下,管理层也在为稳定股市继续频吹暖风。上交所发布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指引》,严惩“大小非”违规减持。5月13日,高检、公安部联合下发《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追诉标准的补充规定》。市场人士称,“大小非”解禁是今年股市的心头大患,5月份也是解禁的一个高峰期,管理层对规范“大小非”减持持续细化,体现了稳定市场的决心。

  同时,上交所发布了《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的通知》,引导各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市场人士对此的解读是,上市公司也要“讲政治”,并建立顾全大局的观念,防止股市因为地震灾害而大幅震荡。

  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逐步启动,股市也将走出短期的抗灾行情,灾后行情如何展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高通胀的隐忧是否能有效解除。

  毫无疑问的是,汶川大地震将对国内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问题只是影响有多大而已。

  从经济总量来看,地震对国内整体经济的影响应是非常有限。此前机构普遍预计此次地震灾害造成的全部损失可能在1050亿~1900亿元,但当前令市场较为担忧的反而是CPI上行的风险。尤其在通货膨胀高居不下的背景下,救灾以及灾后重建可能带来的CPI压力不容小觑。

  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是我国重要的资源性产品和农产品输出大省,尤其是生猪和粮食大省,这次地震会造成这些资源性产品和农产品产能减少。同时灾后重建还需要消耗大量生产生活资料供应,可能会造成新的物价上涨压力。因而今后一段时期,CPI增速放缓的预期可能面临很大压力,此前普遍预期的CPI下半年回落也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博时特许价值基金经理陈亮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今后的投资主要就看CPI,“虽然受到很多外部的冲击,但如果CPI能够顺利下降的话,那么对于行情的展开、对于确认是反弹还是反转都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

  从现有的政策来看,政府在抑制CPI方面的举措相当麻利。5月12日在四月CPI数据公布后即再次提高准备金率0.5%。尽管此后有市场人士预期政府将为灾区重建适度放松信贷,但多位经济学家表示,由于震中发生在山区,重建成本身就比较低,再加上重建成本主要是通过财政拨款的方式解决,信贷从紧的政策应该不会因此而改变,更不会导致全局性信贷从紧方向改变。控制CPI仍将是政策的重点。

  理性看待“抗震救灾板块”

  地震对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也是各不相同。地震灾区的部分上市公司,比如宏达股份东方电气岷江水电等,由于地处灾区,公司运营受到影响,未来业绩有所损伤恐怕也是难免的。

  另一类被认为是受益于灾后重建的公司,则在近日收到较多关注。就在地震发生的一周中,具有抗震救灾概念的个股均大幅上扬,如四川金顶四川路桥均连拉三个涨停,此外,重庆钢铁西南药业等钢铁、水泥、医药和工程机械类股票均取得了远远超过大盘的涨幅。

  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尽管从道义而言,谈地震受益公司似乎不妥。不过从理性的角度来看,该人士认为地震主要带来了两类个股的投资机会,一类是抗震救灾物资类股票,如医药、农业粮食、纺织服装和消费零售。另一类则是灾后重建类股票,如钢铁、水泥、建材等。其中该人士最为看好医药板块,“灾后防病防疫工作的展开对药品,医疗器械等物资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医药类企业将从中受益。”

  而对医药、水泥板块,博时特许价值基金经理陈亮则认为,能否走强关键看背后驱动的因素。从基本面状况看,医药和水泥长期的基本面驱动因素是具备的,由于今年财政政策投资的力度非常大,国家很多重点工程项目最近都已经开工,所以对于水泥板块的拉动和长期驱动因素是比较明确的。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对医疗水平要求的提高,医药板块的长期驱动力也是存在的。

  但是陈亮认为,目前比较担心的是市场中的投机因素,由于大家对地震的反应过于强烈,投机因素使得这些股票的估值又被推向了一个高位,使这些板块蕴含了一定的风险。从长期投资角度看,估值水平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如果估值水平相对较高,尤其是在医药板块,那么它未来的增长能不能对冲掉估值的高涨,这是一个值得研究和关注的问题。

  上海某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抗震救灾板块的机会只是暂时的,地震只是提供了短期炒作的借口。该人士认为,抗震救灾板块的上涨高度有限,前期的炒作含有非理性成分。就医药股而言,面对大型灾难的时候,国家往往通过调拨的形式向灾区发送药品,医药类企业也通常会通过捐赠的形式来体现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照此看来,医药类企业从地震中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并不大,况且医药类股票从估值来说已不便宜。

  同时该基金经理认为,对水泥板块来说,由于水泥行业是区域性产品,运输半径在300公里左右,因此地震对四川、陕西、甘肃、湖北以外其他区域的水泥企业并不会产生大的业绩提升作用。

  上述人士认为,抗震救灾板块后市面临着分化,具备实质性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股票有望持续走高,而短期概念性炒作的个股则不具备继续上涨的潜力。对于受地震影响比较大的,主营业务位于灾区的水电类上市公司,不少基金经理建议谨慎回避。

  “神户行情”应不会重演

  有很多投资者将汶川地震和日本1995年发生的神户大地震相比较。1995年1月17日,

  神户地震发生的当日,日经指数只是轻微下跌,建筑等行业还出现了上涨。直到1月23日,日经指数开始大幅下跌达5.6%。地震发生后10天,股票市场蒸发市值已高达10%,其中较为抗跌的是建筑、建材以及公用事业、资源类股票。此后的半年内,日经指数的下跌幅度一度超过了5000点。

  A股会否重演当年日本股市的走势,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对此,上海某位基金经理认为,汶川地震和神户地震并不具备明显的可比性。日本神户大地震的震中神户市地处日本重要的工业区,是重要的经济中心。该工业区中,制造业产值占整个日本的13%,钢铁产量占24%,机械制造业占19%。该工业区的汽车零部件、化学制品,造纸、造船业等也十分发达。地震发生后该地区停水断电,交通瘫痪,很多中小企业房屋倒塌,地震甚至还影响了周边其他工业区和一些港口,对日本的整个经济都有很大拖累,这些对连续三年不景气的日本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从这个角度而言,该人士认为日经225指数暴跌5000点也是对基本面的正常反映。

  相比之下,汶川地震发生的地点是在西部偏远地方,并不是我国的经济中心,因而可以预期的是,汶川地震对宏观经济造成的拖累比较轻微,其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和神户地震应有较大差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