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谁将受益高油价 点评值得关注的个股

  油价自从今年2月19日突破100美元以来,上涨的脚步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而步幅之简直可以用瞠目结舌来形容。如今,油价已经窜上了135美元,它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将带来种种不利,这也是众所周知。然而,在高油价时代,又有哪些行业将受益?

  高油价时代不会轻易结束

  由于上周美国原油商业库存下降,5月21日,国际油价一路飙升,纽约市场油价猛涨4.19美元,收于每桶133.17美元。
22日,原油供应价也达到每桶135美元,创历史新高。

  5月20日早晨,美国德克萨斯州能源投资巨头布恩?皮肯斯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采访时说,由于全球原油供应增长速度远低于需求增长速度,国际油价年内将会达到每桶150美元。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应声而起。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02美元,收于每桶129.07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2.38美元,收于127.45美元。之后,国际油价继续飙升。

  而为了缓解高油价的压力,美国几次施压欧佩克增产但成效不大。欧佩克轮值主席沙基卜?哈利勒19日表示,该组织不会在9月前召开会议讨论增产问题。看来,油价进一步走高的趋势将继续存在。

  高盛公司5月16日曾发表报告将今年下半年的原油平均价格从每桶107美元调高至141美元。而该公司此前还预计,未来两年内国际市场油价将升至每桶200美元。

  新能源将备受关注

  高油价时代的到来及环境保护的需求,逼迫着人类去开发和使用更多的新能源,以替代石油的战略地位。而今年以来,新能源题材也屡受追捧,时不时地成为是市场的亮点。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将在全球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达到30%。在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布后,大力发展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头戏。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水电、太阳能、风能、生物质发电、沼气的开发利用已成为共识。目前,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据了2/3以上的比例,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比例仅占7%。根据《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可再生能源比例将由目前的7%,提升到16%。

  显而易见,在产业政策推动下,在能源替代大背景下,相关行业中新能源企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其成长潜力不可低估。

  按照规划,可再生能源中,发展最快的是风电、光伏(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而技术较为成熟、且成本较低的是水电、风电、生物质发电。

  ??太阳能产业。目前,我国在全世界太阳能绿色能源产业的带动下,太阳能产业发展迅猛,我国已成为仅次于日本和德国的世界第3大光伏产品生产国。晶体硅是光伏发电的主要原料,硅料占太阳能电池板总成本的40%左右。

  根据驰昂咨询分析,随着光伏发电生产规模和价格的不断下降,2030年光伏发电有望占到全球电力的20%左右,成为基础能源之一。然而,中国的太阳能发展前景目前还不乐观。生产光伏太阳能设备的重要材料多晶硅主要依赖进口,而且因为主要出口国德国、日本今年屡次提价,国内的生产商面临困境。而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一现象使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如通威股份川投能源乐山电力天威保变等新能源概念股。

  ??风电。《2008年中国风能发电行业研究与预测报告》指出,风能发电的生产成本经过逐年的降低已经到了可以与煤电、水电竞争的地位。风能发电目前在政策、设备、成本等各个方面都已经具有了别的新能源不可比拟的优势。

  我国是一个风力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初步探明10米低空范围,陆上和沿海的风能总计约为10亿千瓦,如果扩展到50-60米以上高空,将至少再扩展一倍。如果其中2/3被开发,将可达到水电资源的4倍以上,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专家透露,《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201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要达到500万kW,2020年则要达到3000-4000万kW。实际上,从2006年我国实施《可再生能源法》的第一年开始,风电建设就高速发展。2007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28万千瓦,提前三年超额20%实现了2010年5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目标。

  目前,风电价格虽已经降到5毛钱左右,但风电成本和电价与传统的火电、水电、甚至核电相比,都明显偏高。但长期看,风电成本有望比火电便宜,且越用越便宜。

  因此,风能企业被普遍看好。我国风能的龙头??金风科技一上市就给出了上百倍的市盈率。除了金风科技以外,多家从事电力的上市公司都开始向风电谋求发展。如老牌的电力企业申能股份银星能源漳泽电力等。

  不仅是发电企业,风能的快速发展也给很多机械制造企业带来了发展前景,例如鑫茂科技中材科技等企业都在积极筹备生产风机叶片,随着风能发电的日渐发展,此项业务可能会成为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为这些公司带来长久的发展动力。

  ??生物质发电。同样是安全清洁的替代能源,生物燃料的前景却并不那么向好。国家发改委早在2006年就表示不支持用粮食提炼生物燃料,要求对在建和拟建的乙醇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确实,能够提炼出乙醇的大多是甘蔗、玉米等重要的食用植物,今年因为生物燃料需求的加大已经引起了国际粮食价格的剧烈上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民生。

  目前国内从事生物燃料生产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丰原生化北海国发等,这些公司一方面面对着玉米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增高,另一方面受到产业政策的限制,传统的玉米乙醇生产已经明令禁止,只能向以木薯、纤维素为主的非粮食乙醇发展。

  不过,从更长的时期来看,粮食、木薯等只是中国生产燃料乙醇的过渡性原料,还不足以改变中国整个能源结构。承担改变中国能源结构重任的,是在全国比比皆是的以秸秆为代表的植物纤维,开发大规模生产此类木质纤维类生物质燃料乙醇的工业技术,是解决燃料乙醇原料成本高、原料有限的根本出路。

  煤企水涨船高

  煤炭板块持续上扬与近期国际油价迭创新高有很大关联。煤炭与石油价格的上涨存在着一定的关联性,在石油价格连创新高之后,煤炭价格再创新高也在预期之中。

  数据显示,进入4月份以来,煤炭价格加速上涨。渤海投资发布的报告认为,历史经验表明,二季度往往是用煤淡季,但今年煤炭价格不降反升,这表明目前煤炭的市场需求相当旺盛。而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煤炭价格显然存在进一步的上涨空间。

  而油价的高企不下,令能源紧缺问题日见突出,使得各大投行纷纷上调煤炭股的投资评级。

  高盛日前表示,因油价大幅走高会使得对火力发电厂的需求更大,油价屡创纪录可能惠及煤炭股。平安证券则表示,煤价上涨将使煤炭股大受其惠。

  据中国神华公开资料显示,仅煤价上涨一项就将使公司2008年增加收入约127亿元,预计2008年电煤销售均价每吨上涨66元,第二季度冶金、化工用煤价格较上季每吨增长30-50元。丰盛金融资产管理的黄国英认为短期内煤炭股是目前为数不多的较为安全的可买入类股之一。因油价上涨的动力强劲,煤炭股短期内将进一步走高。而考虑到内地政府可能对煤价进行控制,从长期来看可能存在政策风险。

  此外,还应看到的是煤炭细分品种的涨幅不一,意味着煤炭股将按照各自的煤炭细分产品而重新排序。之前主要是动力煤的领涨,但随着煤炭品种中的无烟煤、炼焦煤的上涨,而且由于不涉及到计划电、市场煤的争论,其上涨空间更为乐观。而无烟煤、炼焦煤以及拥有焦炭业务的煤炭股,可关注开滦股份西山煤电、璐安环能、金牛能源等。同时,拥有明确资产注入预期的公司,如ST平能国阳新能恒源煤电等亦可关注。

  值得关注的个股

  ST平能(000780)资产注入可期

  通过向平庄煤业集团定向增发,置入的资产主要是平庄煤业集团的部分煤炭资产,包括风水沟矿、西露天矿、六家矿以及古山矿的经营性资产,老公营子矿在建项目,平煤集团的销售公司,供应公司等经营性资产。收购完成后,平煤集团将持有上市公司61%的股权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平煤集团的第一大股东赤峰市经济委员则为实际控制人。

  今年5月,赤峰市经济委员决定将所持有公司股份分批转让给国电集团。这又将为国电集团下一步的资产注入提供了操作平台和想象空间。

  中国神华估值偏低

  在煤炭行业景气度继续提升的背景下,公司作为煤炭行业龙头,凭借其强大的产能扩张潜力和资源扩张能力,将会最大程度受益。而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估值水平在行业仍然偏低,没有反映出公司的一体化优势和龙头地位。

  近期国际石油价格屡创新高,作为我国最大的煤炭出口商,公司煤炭出口量和价格得到较大提高。从二季度起,公司煤炭出口价格开始执行今年合同价,这将成为推动其利润增长的最大亮点。

  中煤能源资源优势明显

  公司是中国第二大煤炭企业,公司拥有丰富的煤炭储量,先进的开采和洗煤技术及设施,截止到2007年底,公司煤炭可采储量61.61亿吨,资源量102.4亿吨,按2007年原煤产量计算,公司煤炭资源储采比达到74,JORC标准下公司煤炭可采和预可采储量34.25亿吨,具有非常明显的资源优势。

  控股股东中煤集团实力雄厚,在亚太地区的煤炭出口市场中持续占据重要地位。另外公司也是全国最大的煤矿装备制造商,具有优秀的煤矿设计能力,是国内产业链最完善的综合型煤炭企业,公司所属的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公司和中煤北京煤矿机械公司是国内最知名的两家煤矿装备制造公司,在全国煤矿装备制造商中名列前茅,高端液压支架、重型刮板输送机和矿用防爆电机市场占有率均居国内第一。

  天奇股份开发风力发电产业

  风电叶片的供应不足是我国风力发电产业发展的瓶颈,而竹质复合材料叶片具有制造时间短、成本低、性能稳定、电效率高等优点,其市场发展空间将十分广阔。

  公司与英国瑞尔科技合作开发制造竹质风机叶片,根据规划,合资公司的生产纲领定为年产叶片1.5MW级200套,总规模300MW,平均占国内未来市场规模的15%左右。

  今年3月公司公告称,800千瓦竹质复合材料风力发电叶片的试制成功,表明公司已具备新型材料风力发电叶片的设计制造能力。该股最近在除权后高点附近震荡整理,调整相对充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